>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潜江劫持人质案现场:枪声在千钧一发之际响起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黄宏 徐剑桥 关伯煜
参与处置的民警
参与处置的民警
现场起获的爆炸装置
现场起获的爆炸装置

  本报特派记者黄宏 徐剑桥 特约记者关伯煜 摄影:特派记者李辉

  6月10日上午9时许,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突发劫持人质案,犯罪嫌疑人张泽清携带刀具、自制爆炸装置、汽油等物进入六(3)班教室。在劝阻两个多小时仍然无效,而犯罪嫌疑人又淋下汽油之际,警方狙击手果断出击将其击毙,成功解救人质,全校师生安然无恙。

  昨日,处置劫持案现场总指挥、潜江市公安局副局长王灯清接受本报独家专访,详细披露了出警处置的全过程。

  接警

  警车上成立临时指挥部

  从潜江市公安局到浩口镇第三小学,大约27公里的路程,连接线路主要为318国道。由于道路上不时有电动车和行人横穿,平时过去一趟车程要50分钟到1个小时。

  这一天,王灯清用了38分钟。

  当日上午9时17分,刚刚开完会的王灯清接到潜江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赶往浩口镇第三小学处理一起劫持案。

  对于犯罪嫌疑人张泽清,王灯清并不陌生。张泽清是潜江市治安监控重点人物,曾因盗窃罪和自制火枪伤人而两次入狱,目前出狱才一年半,对社会有仇视情绪。“他劫持了人质,什么事情都可能干得出来。”王灯清说。

  作为潜江市公安局副局长,王灯清立即下令启动处突应急预案,并带上人员和武器出发。

  这天也很凑巧,王灯清正和局党委成员袁友涛等人一起,在刑侦支队开会。于是,人员很快就到齐了。

  一路警灯闪烁,警笛长鸣。9时55分,王灯清一行赶到事发现场。

  袁友涛负责了解事件进展,王灯清则准备向潜江市副市长、市公安局长肖天树汇报。这时,肖天树的电话打过来了:“你去了,你就是现场总指挥。”

  于是,一个临时指挥部在警车上成立。同时,拟定了谈判组、采取行动组、外围警戒组、消防组和救援组成员。

  战术

  立足于谈 准备好打

  王灯清一行到达现场时,校门口挤满了闻讯而来的家长和围观的群众,每个人的脸上都写满了焦急和紧张。

  这时,浩口镇党委书记徐国亮、镇长朱红岩、派出所所长蒲平元等人已经先期到达,潜江市特警支队也已就位。浩口镇卫生院的救护车、充当消防车的洒水车也开过来了。

  看到围观群众太多,在解救过程中可能会造成意外伤害。王灯清做了简单分工:后湖派出所4位民警守住学校后门,特警将校园内的群众转移,同时疏散马路上的围观群众。

  外围警戒完成后,王灯清决定进入事发的二楼现场,与犯罪嫌疑人正面接触。因为张泽清以前就认识徐国亮、蒲平元等人,好搭上话。指挥部决定谈判工作以徐国亮和蒲平元为主,着便衣的王灯清和袁友涛则以随从身份跟上楼,在旁边进行观察。

  这时,被控制的人质是浩口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林华。他在20分钟前主动要求换出了女教师秦开美。王林华正在劝说张泽清冷静。

  徐国亮告诉张泽清:有什么诉求,尽管说,能解决的一定解决。

  站在一旁的王灯清看到,张的左手拿着爆炸装置,右手拿着打火机,身旁就是王林华。“引爆装置是非电子式的,要靠点燃才行。”王灯清说,这让他和袁友涛心里有了底,在张泽清引爆前应该有足够的处置时间。不过,可怕的是他还带了6瓶汽油。

  下一步该怎么办?王灯清和袁友涛退出门,很快就取得一致意见:立足于谈,准备好打,确保安全。

  部署

  四名狙击手埋伏在走廊上

  谈判一直在进行,徐国亮、蒲平元等人先后四次进出教室,王林华也一直在劝说张泽清放弃这次劫持。

  潜江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肖天树、市公安局政委黄文国也赶到现场增援。

  外面的准备工作,也在紧张进行着。4名刑警守住了教学楼进出通道,防止张泽清冲出教室伤害他人;4名民警守在楼下,以防其突然间跳楼。

  指挥部指示特警的两名狙击手到位,又从刑警中挑出两名狙击手,四人分成两组埋伏在六(3)班教室外的走廊上。而早先守在小学对面幼儿园楼顶上的两名狙击手,则因视角不好,撤下来了。

  “刑警的两名狙击手,都是40多岁,心态成熟,曾经在特警干过,在今年的射击比赛中成绩突出。”王灯清说,这两名狙击手是自己挑选的,信得过。

  与警匪片中的场景不同,执行此次任务的狙击手都持短枪。

  “与犯罪嫌疑人是近距离对峙,持短枪便于埋伏,况且长枪还没短枪利索。”王灯清说。

  决断

  现场指挥部下达击毙命令

  到了10点半左右,因为所提要求没有得到满足,张泽清的情绪开始变得激动起来,声音提高了许多。

  “他除了要求司法部门对他的判决进行改判外,还让警方把村里的陈某找来。张泽清多年前坐牢,就是因为与陈某发生纠纷,用自制的火枪击伤陈某。”王灯清介绍,张泽清与陈某结下了仇恨。这个要求不可能满足。“如果陈某来了,已经走上极端的张泽清可能会与他同归于尽。”

  又过了10分钟,张泽清更加急躁。他声称,陈某20分钟内不到,就引爆炸药,让大家跟着他一起死。

  就在这个时候,指挥部下达了寻找机会击毙嫌疑人的决定,并且要求狙击手出手必须成功。

  “如果处置失败了,在校园里发生了爆炸,现场的人都可能面临生命危险。所以当时只有横下一条心,没有其他路可走。”事后,王灯清解释。

  择机动手。特警将头探入窗口观察,寻找出手机会。

  当时,张泽清站在窗户旁边,离王林华有三四米远。是个很好的机会。

  谁知,看到有两个陌生面孔出现在走廊里,张泽清顿时警觉起来。他迅速退到王林华身边,并将王林华逼到了教室的一角。这里的角度太小,不利于狙击手动手。机会错过了。

  这时,张泽清又吼又叫,情绪开始失控,并提出了新的要求,将陈某与村里另外4个人一起带来,否则就要引爆炸药。

  现场气氛更加紧张。

  出击

  两位狙击手接连开了四枪

  如何将张泽清和王林华的距离拉开呢?

  张泽清要喝水,让王灯清又看到了机会。他安排两位便衣拿来两瓶矿泉水,一瓶一瓶递到窗口。王林华准备去接,张泽清警觉地将他拦住,让外面的人把水放在窗前桌上。便衣让张泽清自己拿水,也被拒绝。

  时间在一分一秒过去,张泽清的耐心也一点点被消磨。眼见要找的人一直不露面,张泽清突然将一瓶汽油淋在自己衣服上,接着又淋到王林华身上。

  只要按下打火机,汽油被点燃就会引爆爆炸装置,教学楼的屋顶都可能被掀翻。

  但这也带来了机会—就在张泽清淋汽油时,打火机暂时脱了他的手。

  说时迟,那时快,一位狙击手的枪响了,子弹穿过张泽清的脑袋。张泽清晃了晃,倒在地上。这时,王林华离他只有二三十厘米的距离。可能是因为没有打中中枢神经,张泽清的手还在动,还可能拾起打火机。

  紧接着,又是三声枪响。另一位狙击手补了三枪。张泽清没了动静。

  王林华跨过了张泽清,那一步,足有两米多远。他冲过课桌间的走道,几步就从教室后门冲了出来。

  “再不开枪,就迟了。这也是最后的机会。在行动之前,就已商量好,如果第一枪不能致命,第二位狙击手必须立即补枪,确保成功。如果两个人都失准了,后果不堪设想。”王灯清说。

news.sohu.com false 楚天都市报 https://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40612/ctdsb2364153.html report 4318 参与处置的民警现场起获的爆炸装置本报特派记者黄宏徐剑桥特约记者关伯煜摄影:特派记者李辉6月10日上午9时许,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突发劫持人质案,犯罪嫌疑人张泽清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枪声在千钧一发之际响起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