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军机多次危险挑衅中方 专家:很可能擦枪走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辰 张海桐

  中新网6月13日电 近一个月内,日本两次炒作中日军机“异常接近”。中方回应称,中国军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未“异常接近”日机,日方行为是危险挑衅。专家指出,日方长期危险举动很可能造成擦枪走火,解放军要做好防范入侵准备,并加强争夺舆论主导权。

  日机危险挑衅 专家:很可能擦枪走火

  近期日本再次炒作中日军机“异常接近”,中方回应称,中国军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不存在“异常接近”日机情况,日方行为是危险挑衅。专家更分析称,日方危险举动很可能造成双方擦枪走火。

  6月11日,中国空军在东海防空识别区例行巡逻,中方图-154飞机遭到日方2架F-15战机抵近跟踪,最近距离约30米,严重影响中方飞行安全。同日上午,日方2架侦察机在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内进行侦察活动,中国空军2架歼-11战机对日机进行了识别查证,与日机距离保持在150米以上。

  然而,日方却炒作中日军机“异常接近”。日防卫省11日宣称,当天在东海上空的中日防空识别区重叠区域,中国空军2架苏-27战斗机携带导弹“异常接近”2架日本军机。

  对此,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12日回应指出,日方做法颠倒黑白,纯属恶人先告状,是引发中日海空安全问题的根源。

  “中方飞行员的操作是专业的、规范的,并保持了克制。日方飞行员的做法是危险的,具有明显的挑衅性质。”耿雁生强调。

  此外,中国空军发言人申进科上校也声明,中国军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所有飞行活动都是正常空中巡逻,不存在“异常接近”他国军机的情况。

  中国国防部公布的事发现场视频显示,此次日本F-15战机挂载武器和副油箱。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副研究员张军社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日本长期在中国近海对中方机舰做出危险举动,很可能造成双方擦枪走火,造成后果的一切责任都要由日方承担。

  频繁挑衅 专家称解放军要做好准备

  近来日本军机多次在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内挑衅中方,专家指出,中国军方可从四方面入手加强相关空域管控,做好应对别国侵犯领空的准备。

  自中国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后,日本多次派遣军机不通报中国就进入该空域。今年5月24日,日本2架军机闯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对中俄海上联合演习实施侦察干扰。中国2架苏-27战机紧急升空并采取了必要措施。

  更早之前,2013年11月23日,中国空军运-8飞机遂行东海防空识别区巡逻任务时,遭日本2架F-15战机抵近跟踪监视34分钟,最近距离仅10 米左右。

  中国国防部指出,长期以来,日方对中方舰机近距离跟踪监视和干扰,危害中方舰机安全,是引发中日海空安全问题的根源。

  申进科上校表示,中国军机对日机进行识别查证和语音警告,符合国际通行惯例。中国空军将毫不松懈地实施东海防空识别区空中巡逻,坚决捍卫中国正当合法权益。

  鉴于6月11日事件发生在中日防空识别区重叠空域,中国军方如何加强管控引人关注。张军社指出,中日防空识别区重叠区域很大,日本防空识别区最近距中国东海海岸线只有一百公里左右,日机已算是抵近中国侦察,不能以“重叠”来掩盖挑衅性。

  张军社认为,中国军方可以从四方面入手,加强管控有关空域。首先,要保持正常的东海上空巡逻。其次,敦促日方停止挑衅性侦察、骚扰行为。第三,根据中方规定,对进入东海防空识别区的别国飞行器进行查证、监视和识别,如有需要,可紧急派出军机。最后,中国地空导弹部队要做好准备,如果对方有侵犯中国领空的行为,要做出适当反应。

  日方恶人先告状 专家支招争夺舆论主导权

  近来日本频繁挑衅中国,中日被指进入“争斗模式”,专家建议中国军队加强争夺舆论主导权。

  近年来,日本频繁军事挑衅中国,包括宣布“购买钓鱼岛”,渲染中国海军用火控雷达锁定日本军舰与直升机,派舰机侦察中国军队航行训练,强闯解放军演习区并干扰军演等等。

  然而,日方却“恶人先告状”。日本防相称中方战机“野蛮飞行”,要求中国军队“讲道德”。日方6月12日还向中国驻日大使提出“严重抗议”,被当场驳回。更有日本专家认为,中日关系已进入“争斗模式”,两国紧张关系迅速升级的风险将持续存在。

  中国国防部声明称,日方时常发表不负责任的欺骗煽动言论,对中方恶意攻击,是别有用心的。

  张军社指出,日方行径显得“非常缺乏道德”,怀有不可告人的目的。中国军队可以加强舆论主导权争夺,中方飞机、舰艇等要多进行录像照相,多搜集相关证据,多向国际社会公布。

  在国际社会中,作为日本核心盟友的美国立场颇受关注。美方6月11日表示,此类事件“增加导致误判、冲突以及不测事态的危险程度”。日媒解读称,美方是建议中日调整立场,制定危机管理应对机制,以免发生海空安全事故。

  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评论称,随着中美两强在亚太并立,美国不可能再全面庇护日本利益。日本加紧挑衅中国,欲逼迫美国按照日本意图来抗衡围堵中国,推动日本“正常化”,尤其是获得安全独立自主的地位。

  不过,日方企图显然很难实现,清华大学孙哲教授表示,依靠美日同盟威慑中国,完全达不到目的。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mil/2014/06-13/6275434.shtml report 2459 中新网6月13日电近一个月内,日本两次炒作中日军机“异常接近”。中方回应称,中国军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未“异常接近”日机,日方行为是危险挑衅。专家指出,日方长期危
(责任编辑:un65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