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米外工地开挖深坑 小区三幢楼房纷纷开裂

来源:现代金报
业主指着小区水泥地上大大的裂缝
业主指着小区水泥地上大大的裂缝

从居民楼窗户往外看,基坑近在眼前
从居民楼窗户往外看,基坑近在眼前

  在慈溪大酒店,徐先生拖家带口已经住了一个多月。他所住的小区剑兰苑,在旁边当地最大综合体项目“壹江城”施工后,居民楼纷纷开裂,严重的甚至裂穿透光。

  今年4月30日,浒山街道发出通知,要求问题比较严重的3幢住户全部撤离,并安置到宾馆。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业主们反应越来越强烈:“住宾馆很不方便,不是长久之计,政府应该尽快拿出处理方案。”记者 陈善君 文/摄

  十米外工地开挖深坑 小区三幢楼房纷纷开裂

  剑兰苑位于慈溪市中心浒山街道的繁华区域,这个小区有5幢5至7层的房子,建造只有10年时间。可现在一走进小区,低头能看到水泥地倾斜开裂,抬头能看到楼房每一层的外墙密如蛛网的裂缝。

  1号楼,间隔壹江城工地不到10米,这里地面明显沉降,水泥地板裂缝横七竖八,最大处能伸进三根指头,约5厘米宽。

  架在楼房外墙的自来水管道,因为地面下沉已经变形;煤气管道也变了形,为防止爆管,周边一圈水泥地已经被挖掉。

  胡大妈带记者打开一楼的车库,内墙能看到好几条裂缝从墙角龟裂延伸出来。“我是去年7月份花每平米1万元价格买的房子,这是我和老伴用光一辈子积蓄买下的养老房啊!”胡大妈说着就激动地掉眼泪。

  在5号楼,方女士带记者走进她5楼的家,家里装修一新,家具电器一应俱全,但已经不能住人了。

  在客厅的北墙,靠近窗户的墙面都出现长长短短的裂缝,短的四五十厘米,长的达到一米。方女士指着一道裂缝让记者看:“这裂缝都已经裂穿透光了!”不仅是客厅,方女士家每个房间都有裂缝,记者大概数了一下,多达五六十条。

  地基下沉出现已半年 差点导致煤气管道破裂

  业主徐先生说:“这房子有70年产权,而现在只用了10年,房子以前都是好好的。”

  据业主介绍,自从去年下半年,旁边壹江城工地动工后,他们的房子就出现了问题。先是小区地面出现裂缝,楼房墙面出现裂缝,随着施工的进行,开裂现象越来越严重。

  “在危险出现的半年时间里,我们住得提心吊胆!”业主应先生住在1号楼,他说去年年底,他们发现房屋开裂就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当时有建设局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了查看,在一些楼房的裂缝处进行了标注。但施工没有停止,也没有要求他们搬迁。

  到了今年四五月份,隐患进一步恶化。应先生清楚地记得,4月30日那天,楼下水泥地伴随着隔壁隆隆的挖土声,居民楼墙角的一根煤气管道突然发出“砰!”的一声响。应先生吓了一跳,上前查看原来是煤气管道固定件断了。

  居民报警后,煤气公司工作人员到现场发现,是因为地基下沉,管道发生移位,于是立即采取抢救措施,破拆水泥地防止因下沉牵拉管道断裂。

  当晚10点多,浒山街道城建主任带头到小区,对1号楼22户居民进行紧急疏散。

  其中三幢65户业主 已在宾馆住了一个多月

  记者从街道办事处发放的告知书中看到,从4月30日开始浒山街道发出通知,要求其中1、2、5三幢出现明显沉降、倾斜、开裂的房屋住户进行转移,总共65户居民由壹江城工地方安置到宾馆。

  徐先生说:“一开始安排的宾馆环境很差,后来我们提出要求,就转到了慈溪大酒店。”

  浒山街道办事处虞主任说:“我们考虑到住户的安全问题,在权威的房屋安全鉴定结果没有出来之前,要最大程度地保障住户的生命安全。工地方承担费用,提供了100多个宾馆房间临时安置住户。”

  但是一个多月过去了,居民要求政府部门拿出明确的处理措施解决问题。

  业主反映住在宾馆很不方便,洗衣服、做菜吃饭都不行。“在房间里除了躺在床上看电视就没事情可干,最严重的是每天晚上房门还会塞进小卡片,被我儿子捡到。”徐先生说,有一次儿子拿着画着穿着暴露人物的卡片问他,这是什么,让徐先生很是担心,“住在这里不是长久之计,政府应尽快拿出措施解决问题,给老百姓一个放心。”

  记者在剑兰苑小区采访时看到,目前小区里有街道办事处派驻的保安把守,不准这三幢的居民回去入住。

  住户要求工地停工 双方发生冲突警方介入

  在这种情况下,6月9日上午,业主们来到了壹江城工地,要求工地停止施工,避免对居民楼进一步损坏。

  业主虞大妈当时在现场,他说他们有10多个人,在工地大门处要求停止施工。工地方在9点左右叫了20多名头戴钢盔的男子到现场“维护秩序”。

  “他们身上有的文着身。”虞大妈说,“那帮人一边恐吓我们,一边上来把凳子、阳伞、我们放在边上的包都扔掉了。还用水枪来冲我们。”

  业主沈女士拿出照片给记者看,当时她被对方推倒在地,受伤送往医院。报警后,浒山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

  记者从浒山派出所了解到,确实发生了冲突,目前案件正进一步处理中。

  部门说法

  工程未对剑兰苑做安全评估

  施工有没有违法,有没有措施保障相邻小区安全?

  记者了解到,壹江城是高层建筑,规划总建筑面积115万㎡,项目建成后将有上万人入住,是慈溪市中心至今为止体量最大的综合体项目。壹江城还有一个150米超高层“地标建筑”,投资3亿建造的地下停车场,是省内唯一一个互通互联大型停车场。

  从项目规模可见,施工楼层高,挖坑比较深。然而,这么一个大型项目与旁边剑兰苑小区的最近距离只有约10米,有没有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小区的安全?

  据了解,按建筑工程施工规范要求,深基坑开挖,在深度两倍范围内的周边建筑应该进行安全评估。那么工地有没有对该小区进行安全评估?

  记者来到慈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安装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进行了采访。副站长王律明说,对于该工程他没有去巡查过,记录也没有给记者看。对于该施工工地的基坑深度他表示也不清楚。

  施工前,有没有对剑兰苑小区进行安全评估?

  王律明说,没有做安全评估但是有专家论证。为什么有专家论证还是出现问题,他表示这个涉及到具体论证内容,他也不太清楚。

  施工方手续到位没有违法

  虽然施工发生如此重大问题,工地却没有停工。

  王律明说,小区楼房出现明显沉降后,5月初他们发了停工通知单,但是后来还是在施工。这是因为现在做的是“应急施工”,也就是“保护性施工”。但是对于“应急施工”什么时候能完成,王律明说不知道,可能需要几个月时间。

  对于施工是不是存在违法,王律明说,他本人没有去查过,但他说:“施工方手续到位,施工没有违法。”然而该质监站监督二科一名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该工地可能有出现基坑开裂的情况。

  鉴定结果没出来街道难安置

  6月11日,慈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屋安全鉴定办公室陈主任向记者透露,目前初步安全鉴定结果显示,剑兰苑的房屋可以观察使用。但陈主任同时也表示,这个是阶段性的,并不是最终的房屋安全状况。

  陈主任也不肯向业主和记者提供这份报告。虽然报告不肯公开,但“可以观察使用”这个结果已经成为相关单位考虑不给予提供住宿的依据。

  对此浒山街道办事处虞主任表示,因为现在剑兰苑的楼房沉降还在持续,这个时候的鉴定结果还是阶段性的。要等沉降稳定后,出现最终的房屋安全鉴定结果,我们才有依据考虑如何安置处理的问题。

  “目前,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最大程度地保障住户安全。”虞主任说,他还是希望业主不要住进去,因为确实太危险,并与相关部门协商希望施工方能给予继续提供住宿。本报将进一步关注事态进展。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06/13/content_266850.htm?div=-1 report 4512 业主指着小区水泥地上大大的裂缝从居民楼窗户往外看,基坑近在眼前在慈溪大酒店,徐先生拖家带口已经住了一个多月。他所住的小区剑兰苑,在旁边当地最大综合体项目“壹江城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工地距房子不到10米挖深基 慈溪一小区三幢居民楼开裂(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