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拉克“新拉登”拟进军首都 美称不会袖手旁观

来源:综合 作者:华商报

  继10日占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后,反政府组织“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简称ISIL)当地时间11日攻占伊北部重镇提克里特,并占领了安巴尔省与叙利亚交界地带,从北部和西部两个方向继续向首都巴格达推进。此前,该组织还叫嚣要进攻什叶派圣地卡尔巴拉。据悉,伊拉克政府已秘密请求美军支援。

  从摩苏尔央行劫走巨款 成全球最富有恐怖组织

  当地时间11日下午,隶属于反政府组织“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的武装分子从四个方向攻入提克里特。此前一天,“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占领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从摩苏尔央行劫走了5000亿第纳尔(约合4.29亿美元),外加大量金块。有媒体这样形容,ISIL因此一跃成为全球最富有的恐怖武装。

  11日晚些时候,在“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猛烈进攻下,伊安全部队、警察和边防驻军从安巴尔省与叙利亚接壤的地区撤退。武装分子还占领了迈兹拉阿市一个重要的军事基地,获得了大量武器弹药和军用车辆,并攻占了费卢杰以南10公里的萨克拉维亚赫镇,安全部队被迫撤回巴格达。

  伊总理坦承:当地驻军战斗力远不是其对手

  国际移民组织发表公告说,反政府武装进军已造成约50万人逃离家园。

  媒体报道,武装分子没有遭到任何抵抗便轻易攻占了这些城镇,伊拉克军队和警察在武装分子到达前就已经撤离。对此,伊拉克总理马利基11日在发表例行电视讲话时承认,“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战斗力和当地驻军“不在同一个水平上”。马利基还宣布了一系列旨在尽快收复北部地区失地、对抗“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措施,包括惩治逃跑军官、同意库尔德自治区军队与政府军协同作战、动员当地居民志愿加入后备军等。

  规模超万人 成伊政府心腹大患

  “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由叙利亚和伊拉克两国的逊尼派极端组织合流形成,据估计成员超过万人。该组织曾在叙利亚内战中与叙政府军及反政府武装交战,谋求在所占领区域建立以逊尼派为主的政教合一宗教国家。

  去年年底叙政府军收复北方重镇阿勒颇后,“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在叙境内生存空间被极大压缩,便撤回伊拉克境内。该组织在伊拉克境内制造了一系列报复什叶派控制的伊拉克政府的恐怖袭击,已成为伊拉克政府的心腹大患。

  极端分子攻势猛 中资机构受影响不大

  由于大部分中资机构都离摩苏尔较远,此次受到的影响并不大。虽然极端分子的攻势猛烈,在伊中国人能感受到一些战争的气氛,但人们普遍相信,极端分子不可能攻占巴格达。中东专家也认为,ISIL的兵力和经验还不足以长期占领和管理城市。

  人物

  伊拉克武装分子头目曾获博士学位

  手段残忍被称“新拉登”

  一年之内,“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组织(简称ISIL)的领导人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有权势的恐怖分子头目。《时代》周刊宣布其为“世界上最危险的人”。法国《世界报》将其看作“新的本·拉登”。美国曾经悬赏一千万美元抓捕他。但对于他的背景,世人的了解依旧不多。

  截至目前,国际社会只有两张巴格达迪的照片。有关他的许多信息真假难分。但可以确定的是,他1971年出生在伊拉克城市萨马拉。根据恐怖分子发布的档案,巴格达迪曾在巴格达的伊斯兰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所以他的称呼前经常被冠以博士。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期间,巴格达迪开始信奉武力,在迪亚拉省(位于伊拉克,曾是基地组织的驻点之一)招募了自己的武装力量。

  2005年,巴格达迪被美军俘虏,在监狱里度过了4年时间。在狱中,巴格达迪与一些基地分子建立了联系。2010年,基地组织的伊拉克领导人被杀后,巴格达迪被认为控制了伊拉克的“基地”分支。叙利亚危机爆发后,巴格达迪领导的ISIL成为叙利亚境内对抗总统巴沙尔的最有能力的作战部队,受到叙利亚和伊拉克数千名伊斯兰武装分子支持,其中不乏西方人。该组织似乎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圣战组织。由于其手段过于残忍,“基地”组织头目扎瓦赫里已宣布“基地”与ISIL断绝关系。

  反应

  美称不会袖手旁观考虑提供军事支援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珍·普萨基11日声明称,美国严重关注在摩苏尔发生的事件,美国政府将为伊拉克政府提供一切适当的援助,并认为ISIL是伊拉克和整个地区的威胁。

  美国《纽约时报》11日援引美国专家和伊拉克官员的话报道,这些美国专家今年早些时候访问伊拉克时得知,伊拉克领导人希望美国方面能空袭伊拉克反政府武装盘踞和训练的地区,打击武装人员,同时帮助伊拉克安全部队阻止武装人员从邻国叙利亚入境。美国官员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伊拉克已向美国示意,伊拉克将允许美国派出飞机空袭反政府武装组织目标。另据法新社报道,一名西方国家官员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政府正考虑向伊拉克提供军事支援的多种可能,包括空袭。

  另一方面,美国副总统拜登11日呼吁伊拉克极端武装分子立即释放遭绑架的49名土耳其人质,称美方已准备好向土耳其提供相关帮助。

  “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的极端武装分子11日占领土耳其驻伊拉克摩苏尔总领事馆,绑架了包括总领事在内的49名外交人员、家属和保镖。土耳其已向北约盟友通报了相关情况。土耳其外长出席联合国会议时说:“所有相关人员都应知道,如果我国公民受到任何伤害,我们将采取严厉报复。”

  据新华社、《环球时报》等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hsb.hsw.cn/2014-06/13/content_8539817.htm report 2674 继10日占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后,反政府组织“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简称ISIL)当地时间11日攻占伊北部重镇提克里特,并占领了安巴尔省与叙利亚交界地带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