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见义勇为认定标准各地不一 在河南跳水救人不算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 记者 熊晓辉 实习生 高鹏

  6月10日,广东省政府为在该省实施见义勇为行为的5人分别发放了100万元抚恤金,其中就包括去年6月在广东抢救落水者而不幸身亡的河南人赵承利。当天,另一位因抢救落水者而不幸身亡的河南人殷晓非的家属,也获得了湖南娄底市娄星区政府发放的78万元见义勇为抚恤金。

  近年来,全国各地频现巨额见义勇为抚恤金,抚恤金数额如何确定?巨额抚恤金传递了一个什么信号?我省目前的见义勇为抚恤金标准是怎样的?

  事件

  河南人广东见义勇为

  家属获百万抚恤金

  赵承利救人事件发生在去年6月23日,其妻王荣珍说,丈夫因跳入水中抢救溺水者而身亡后,她得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慰问和抚恤,广东清远市以及该市清城区两级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认定了赵承利的行为属见义勇为,并颁发了证书。市、区两级见义勇为基金会分别给赵承利家属抚恤慰问金10万元、8万元。

  对于此次广东省发放100万元抚恤金的消息,王荣珍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今年3月她从广东接回丈夫的骨灰时,曾听说广东省财政厅将对其发放100万元抚恤金。王荣珍说,今年4月22日,她拿到公证书后,广东省财政厅表示,将在30个工作日内把钱打到她的账上,目前钱还未打过来。“他们(广东省财政厅)那边说钱要先公开,不能私下打。”王荣珍说,她准备下周去广东处理此事。

  政府为见义勇为者的家属发放百万元的抚恤金,这无疑是一种良善的制度设计。事实上,我省外出务工人员实施见义勇为行为,其家属获得巨额抚恤金的事例并不在少数。

  数天前,南阳人殷晓非在湖南娄底市抢救落水女青年时因体力不支沉入水中不幸牺牲,日前,他的行为被当地政府确认为见义勇为。近日,娄星区政府决定,将向其家属发放见义勇为抚恤金78万元,而此前湖南社会各界已为殷晓非家属捐款50余万元。

  现状

  见义勇为认定 各地均有标准

  然而,并非所有的救人善举都能被认定为“见义勇为”。例如2012年媒体报道的刘文波事件,来洛阳务工的甘肃小伙刘文波在抢救两名溺水女孩时不幸溺亡。

  当时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洛阳分会明确表示,下河救人不属于洛阳市见义勇为条例的适用范围,一时引发争议。其实,该事件中下水救人不被认定为见义勇为,并不是有关部门故意为难,而是根据河南现有规章来认定的。

  目前全国各地对见义勇为的认定标准不一,在全国各省(区、市)出台的规范和保障见义勇为行为的地方性法规中,有的是条例,有的是规定,有的则是办法。

  我省目前执行的是1998年发布实施的《河南省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人员保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规定,见义勇为的目的必须是维护社会治安,构成的要素必须包括与犯罪分子作斗争、与重大的治安灾害作斗争,根据这一定义,跳水救人就和见义勇为没有什么关系了。不过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郑献春在接受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省对于见义勇为的认定,依据的是国家标准。

  郑献春所说的国家标准,是指2012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等部门《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份文件是目前针对见义勇为认定的唯一国家标准。

  郑献春表示,在实际工作中,相关部门已经扩大了1998年《办法》中对见义勇为的认定范围,“能被认定为见义勇为的都要被认定,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解释

  抚恤金数额不同因政府奖励不同

  同样是被认定为见义勇为,所获得抚恤金数额并不相同。

  广东省政府为见义勇为者家属发放抚恤金达100万元,而娄星区政府为见义勇为者家属发放抚恤金78万元,两者相差22万元。

  郑献春认为,出现这种差别的原因可能是一些地方的抚恤金包含着政府奖励。

  例如去年北京市《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中指出,被评为烈士的因见义勇为死亡人员,其家属除获得行为确认奖励金、北京市褒扬金和一次性抚恤金外,还将获得国家褒扬金,标准为烈士死亡时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倍。

  根据2012年度数据计算,北京市因见义勇为牺牲的烈士家属将获得高达170万元的奖励抚恤褒扬金。

  在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看来,各省(区、市)立法对“见义勇为”的认定差别很大,这也是造成同一种见义勇为行为在不同地区所受待遇不一致的原因。

  他认为,各地出现的巨额抚恤金,将对整个社会倡导见义勇为行为发挥积极作用。

  郑献春说,在我省被认定为见义勇为的,其家属同样将获得数十万元的抚恤金。

  根据2012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意见》,对不属于烈士和视同工伤情形的,抚恤金的计算按照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40个月的解放军排职少尉军官工资标准,发放一次性补助金。根据2013年的数据,在我省被认定为见义勇为者将获得不少于50万元的抚恤金。

  动态

  我省见义勇为法规已列入立法计划

  相关专家表示,河南现行的《办法》已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因此出台一部见义勇为法规势在必行。

  今年3月,河南商报记者曾从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获悉,我省首部关于见义勇为的法规《河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草案)》已列入今年立法计划,条件成熟时,将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据了解,该条例将对见义勇为的概念和范围进一步细化,为保护见义勇为者的权益加码。郑献春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关于这个立法,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努力了多年。

  今年5月,省政府法制办还专门为《河南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草案)》召开了立法专家论证会,在此次论证会上,对于见义勇为的认定标准成为专家讨论的热点问题。不过专家们一致表示,对见义勇为的认定一定要做到公平、公正,建议制定监督机制,对有争议的案例进行公开听证,同时,应鼓励见义勇为,扩大认定范围,保障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

  刘道兴认为,见义勇为一直是社会倡导的核心价值观,希望政府从制度层面建立起弘扬正义的措施和机制,来鼓励公民实施这一行为。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4-06/13/content_1092276.htm?div=-1 report 3051 河南商报记者熊晓辉实习生高鹏6月10日,广东省政府为在该省实施见义勇为行为的5人分别发放了100万元抚恤金,其中就包括去年6月在广东抢救落水者而不幸身亡的河南人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