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燕郊小学教育现状调查:80多人体育课自由活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文静
5月21日,燕郊一所小学内,学生们中午放学。本报记者赵迪摄
5月21日,燕郊一所小学内,学生们中午放学。本报记者赵迪摄

  5月19日下午5点,河北燕郊开发区实验小学(以下简称“实验小学”)的放学号响了。六年级小学生杨宇新(化名)向旁边推了推小木头课桌,从座位上站起来,收拾好书包,在班级门口排队,等待出校园。

  他刚刚结束了一天的学习。由于座位没有靠背,只觉得后背生疼,他用力往后挺了挺肩膀,又做了几个扩胸。大约5点10分,杨宇新的班级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走出教学楼,放学回家。

  大约半小时后,4400多名实验小学学生全部有序离开校园。

  近年来,随着外来人口的机械性增长,燕郊每年新增小学适龄人口2000多人,相当于每年新建一所小学的规模,班级容量超额现象严重,很多班级超过80人,一些班级一度超过90人。这给燕郊当地的教育机构带来沉重压力:学校管理难度大,师资紧缺矛盾尖锐,素质教育、校本课程等难以有效开展。

  80多人的体育课就是自由活动,打打闹闹,但那是最好的课了,其他时间只能待在座位上

  杨宇新是燕郊当地“土著”,他居住地的划片小学就是实验小学,属于燕郊的优质教育资源。

  2008年,他刚上一年级的时候,一个班有60多名同学,外地同学不算特别多。现在,他们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学生,湖北、湖南、黑龙江、安徽等,“六年级一共9个班,我们班有80多人,外地同学占到全班人数的一半左右”。

  学生人数急剧增加,使本身就不宽敞的教室显得更加拥挤。

  在实验小学,记者看到,教室里课桌椅摆得密密麻麻。第一排同学的桌子和老师的讲台间距刚超过1米,最后一排同学的椅子顶到教室最后的墙壁。仔细一数,每个教室至少有8列10排座位,每排座位之间的间距不超过40厘米。为了节省空间,四年级到六年级的教室里,摆放的都是约50厘米长、30厘米宽的小木头桌和约30厘米长、15厘米宽的四腿小板凳。

  “坐在那上课,累!”杨宇新说,由于班级人数多,同学们之间坐得非常“亲密”。前后桌的距离刚好一个板凳大,要想坐下,就得先将腿从板凳上面与桌子的空隙间穿过,才能坐下。由于凳子没有靠背,后脊梁就得顶着后面的桌子。如果前面的同学一动弹,后面连排的桌子都跟着晃悠。课桌小,桌斗里根本放不下书包,书包只能放在旁边的地上。要是有同学出去,书包就有被踢来踢去的危险。

  杨宇新个子高,从小到大一直坐在班里的最后几排。

  2012年前后,班里同学人数迅速增加,几乎每个月都有插班生,坐在后排的杨宇新,越来越听不清老师讲课的声音。后来,他发现有的老师戴上耳麦,腰上别着一个扩音器,老师上课的声音,终于又能听清楚了。可是,并不是所有老师都愿意用扩音器,有些老师讲课时,他只能竖着耳朵使劲听。轮换座位坐在位子偏的那两周,赶上光线不好时,黑板上的字就看不清,只能下课凑到黑板前抄笔记,或是找别的同学抄笔记。

  杨宇新坦称,老师对他的关注度很低,“老师关注的不是学习好的,就是学习差的,对其他人根本不关注。”他说,每堂课老师一般能提问20多个同学,“像我这样学习中等的,课堂基本不被提问,考完试成绩有浮动不说,判完作业也不说啥。一个学期,与老师交流不了一两次。”从上一年级到现在整整6年,没有一个老师问过他,最近学习怎么样?有什么不会的?更谈不上谈心。“80多个人,老师哪管得过来呀?”杨宇新挺理解老师。

  在杨宇新的课程表上,每周有两次体育课,但是,很多时候上不了。

  “已经连续两个星期没有上体育课了,今天才上了一次。一个学期能上课程表上安排课程的一半就不错了。”杨宇新说,体育课主要是自由活动。“有的同学,为了回家能多玩一会儿,利用体育课的时间,趴在草地上写作业,老师也不管。”在杨宇新看来,篮球筐、足球场、乒乓球台子、实心球都成了摆设,“老师几乎不拿出这些球来让我们玩儿。即使老师拿出篮球来,也最多拿两个,只够十几个人玩的。”

  当三四个班一块儿上体育课的时候,在塑胶跑道上自己跑步也是不被允许的,因为老师怕串班。这时的体育课,大多是让学生集中在跑道中间的草地上,一个班级划分一块草地,在上面坐着说话聊天或是三五成群打打闹闹。

  即便这样,在杨宇新的眼里,“这是最好的课了,起码是能出去活动活动的一个课。”

  而平时的课间休息10分钟,学校出于安全考虑,是不允许学生下楼活动的。

  “班里的过道太窄,课间10分钟出去一次非常麻烦。”杨宇新说,各组之间的过道最多只能容一个人侧身通过,身材偏胖的同学,需要找距离宽的过道绕着走。所以,大部分同学只能待在座位上说说话、喝喝水,需要上厕所的,借机会到楼道里溜达一圈。“去楼道走走可以,但不能在楼道里玩儿,因为有可能被老师瞪一眼。”

  记者发现,学校的厕所资源也非常紧张。在每个楼层有4个厕所,两男两女。以女厕所为例,一个厕所只有3个位置。每层楼有6个班级,以每班80人保守计算,共约500人。

  一位四年级的小学生说,为了能上上厕所,同学们只能挤着上,要是挤不进去,厕所就上不成。如果几节课连着比较紧,就干脆不喝水,免得出现尿急上不成厕所的窘境。还有很多同学反映,“厕所太脏,太臭,能憋就把尿憋到放学到家再说”。

  班容量大,教学难以有效开展,只能用课外班弥补

  杨宇新在学校里的遭遇,并不是个别现象。

  家住电厂小区的吴女士,一提起儿子的小学教育就频频摇头。“班里的人太多了,各个方面都是问题”。

  让吴女士记忆最深的是,孩子二年级的时候,开的一次家长会。

  “整个教室密密麻麻的全是课桌椅!第一排的同学和老师简直就是面对面,怪不得孩子回家说,上课起立都很困难,粉笔末都飞到脸上了呢。”吴女士说。

  孩子个子小,还能凑合坐进位子里,而这么狭小的间距,让家长坐进去,实在太困难。“像我这样的瘦人,还能凑合着坐下,中等身材的就坐不下了,稍微壮点的,连腿都迈不进位子里来。”没办法,家长只能挪桌子挪凳子,把间距拉大点,可这一挪,麻烦又来了,原本能装60多个位子的教室,现在只能坐40多个家长,还有一少半的家长,只得找空当儿,站着开家长会。

  “家长会一共开了1个多小时,光挪桌子,找地方坐,就占去了大半个钟头。会场里乱哄哄的,都是家长的抱怨声。老师也没和家长沟通教学的事情,就说了半天让家长注意孩子上下学安全的事情,就草草结束了。”吴女士说。

  自打那次不成功的家长会后,学校再也没有组织过家长集体见面。

  没有条件开家长会,老师与家长之间的沟通也很少。吴女士的孩子在班里的学习成绩属于中等偏上,“孩子老实,老师从来没给我打过电话进行学习或思想品德的沟通,而我也没有主动找过老师。”吴女士说,现在班里都80多人了,老师根本管不过来,家长能够理解。

  班级学生多,老师教不过来,孩子的学习就只能靠家长。

  吴女士说,孩子从一年级开始一直到五年级,老师留的作业都很多,而且大部分为抄写作业或做练习册。“家长不可能看着不管吧?家长只好陪着写,耐心地讲解,直到孩子学会当天的知识。这也无形中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了巨大的负担。最主要的是,作业一多,孩子急于完成,错误增多,字迹潦草,作业质量下降很多。”

  到了六年级,孩子面临小升初,吴女士专门打听哪个班主任带班带得好,管理比较科学,她想了些办法,把儿子安排到受到大家好评的一个老师的班级,“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老师少留点作业。”吴女士说。

  在燕郊,小学师资力量严重不足,使得体育、美术、英语等科目的教学难以有效开展。实验小学六年级一共9个班,只有“2.5”个英语老师,因为那“半个”老师还要兼任五年级的英语课。汇福实验小学,一共有6名体育老师,一个人承担一个年级10个班的教学任务。

  汇福实验小学五年级的体育老师说,班容量大,一切教育教学活动都受影响。比如,体育课应该学前滚翻,80多个人一堂课每人翻一次,老师根本保护不过来,如果一个班30多人,老师在保护上就能做到。所以,技能技巧的学习,老师教起来太费力,只能做一些安全的,适合集体的活动,比如跑步、做操、站队形等。

  这种教学状况,催生出各种课外辅导班,而且特别火爆。在小学、小区门口,英语、数学、作文、围棋、国画等辅导班的广告牌令人眼花缭乱。

  “不上课外辅导班不行呀!”吴女士说,英语学习是燕郊小学生学习的薄弱项。她的孩子所在班级原来英语一周只有一节课,现在刚刚增加到两次。而且,英语课经常被占课。要么是老师有事调课、要么是老师生病,曾经有一段时间,英语老师生病,英语课就没有老师上,后来学校从社会上聘来一位编外教师,“那个老师东北口音非常重,英语变成东北味的英语,让孩子对英语课一下子失去了兴趣。”

  “如果不上英语课外班,有可能统考不及格,家长能不着急吗?”吴女士说,三河市统一进行的英语考试,有40分的听力题,而老师在课堂上几乎从不进行听力训练。英语课上,最主要就是背书、抄写、听写、改错,“考试时,只要句型稍微一转换,孩子就不会了,老师上课不讲,孩子也学不明白。” 体育课也经常变成自由活动课。“学校不但不教球类运动,孩子连跳绳、跳远、跳高、投掷都不会,有的根本都没有听说过。”吴女士很着急,“学校给予不了的,只能家长来弥补。”为了锻炼身体,发展孩子的身体协调性,她给孩子报了羽毛球班。“孩子的成长必须运动,成天在学校窝着,腰板都不直了。再说了,体育课上什么都不学,一个孩子哪能什么球类都不会玩呢?起码要会一项体育运动吧,德智体美劳要全面发展。”

  吴女士算了一笔账,现在孩子一周上4个辅导班,羽毛球60元、英语100元、国画45元、奥数60元。大致算起来,一个月要花1500元。一年最少要上8个月班,大约1.2万元。

  燕郊小学师资力量薄弱还表现在另一方面,就是在有限师资情况下,老师的教学水平参差不齐。为了让高一个年级的老师不挑班,在一些学校,孩子每升上一个年级,学校就要把一个年级的几百名学生进行重新分班,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年年如此。6年来,每到新学年开学,孩子班里的小伙伴都换成新的。班主任老师也不跟班,科任老师更是年年更换、频繁变动。

  “孩子没有固定的小伙伴,也没有一个老师会对孩子比较了解,更谈不上有老师会对孩子负责任。”吴女士说,老师只教一年,80个孩子从接触、认识到记住他们的名字就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了解孩子的脾气就更加不可能。如果要是有个老师一直带班,就会因人施教。同时,同学换得快,孩子没有集体意识、集体观念,没有真正的同学情。

  “学习成绩对上小学的孩子来说不是最重要的,孩子从小缺乏集体意识、缺少师生情和同学情才是最要命的。”吴女士说。

  有的民办小学实行小班教学,但是学费比公立小学高得多

  尽管班级人数严重超额,但是像杨宇新等燕郊当地的“土著”,或有燕郊户口的孩子,正常入学不成问题。可住在福成五期的邱先生的女儿小丽丽,却没有那么幸运。小丽丽今年9月要上小学一年级,可是,她的父母在燕郊没买房,户口跟着父亲在香河。这几年,小学招生划片,招生通知上都明确写着要“燕郊户口”。

  为此,邱先生从去年三四月开始,就为闺女的上学筹划着。他先去周围的学校实地考察,发现离家走路几分钟的实验小学是所不错的学校,学校门口“帮忙弄学籍”的中介,散发的小广告到处都是。邱先生仔细一打听,弄一个实验小学的学籍收费一万六七;福成五期的划片小学是三河市第七小学,弄一个学籍要一万出头。但是,七小的位置已经出了燕郊的北外环,离家有三四公里,“外环都是大车,如果去那上学就必须坐校车。可是,现在的校车都承包给社会上的公司,车况良莠不齐,很不安全。”邱先生觉得,划片的小学也不靠谱。

  “这个费用不是明面上的借读费或赞助费,就是交给中介,通过他的关系给你办事。”邱先生说,他的一个朋友又托关系又花钱,好不容易去了实验小学,后来被其他家长举报,学校把孩子退了回来。“钱白花了不说,孩子当年还没地方上学了。而且让中介帮忙办学籍,肯定不符合法律规定,如果花了钱办不成,也只能吃哑巴亏,没人保护你的权益。”

  后来,邱先生通过朋友圈,发现一位在一所民办小学做会计工作的朋友经常晒学校的午餐和学校环境,邱先生看了几次就动了心。

  他了解到,这所民办小学实行小班教学,但是学费比公立小学高得多,一学年2.5万元元。

  邱先生听到有的小区里的家长说,在公立小学,一个班80多个学生,如果家长不给老师送礼,老师根本照顾不到你的孩子,很有可能把你的孩子放在教室的后几排。80多个孩子,小丽丽又是高个子,性格比较腼腆,据邱先生估计,肯定会被安排到班级的倒数几排。

  “其实,仔细算下来,一年两万五也不算太贵。”在公司当会计的邱先生凡事喜欢算账,他说,现在很多孩子的家长是双职工,如果上班离家远,中午没法给孩子做饭吃,必然需要在学校附近找小饭桌,这些小饭桌都是私人经营,在一个单元房里,几个大人,管好几十个小孩,做饭的卫生和安全没有保证。这些小饭桌如果只吃午饭,每月要三五百元,如果午饭和晚饭一起吃,下午还带托管的,就要1000多元。如果学校离家距离远,还要坐校车,校车每月收费二三百元。这样算下来,一个月也要1500元,一年就是1.8万元。等到逢年过节时,再给老师送点礼,一年算下来,没比2.5万元少多少。

  邱先生说,等孩子今年9月上了这所小学,他再打算重新在学校附近租房子,“搬家麻烦点没事儿,首先要保证孩子的健康成长。”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青年报 https://zqb.cyol.com/html/2014-06/13/nw.D110000zgqnb_20140613_1-06.htm report 6275 5月21日,燕郊一所小学内,学生们中午放学。本报记者赵迪摄5月19日下午5点,河北燕郊开发区实验小学(以下简称“实验小学”)的放学号响了。六年级小学生杨宇新(化
(责任编辑:UN653) 原标题:燕郊小学教育现状调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