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文化遗产日传统村落现状引关注 学者称可活化保护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14日电  (上官云) 今天是第9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全国各地纷纷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保护文化遗产的决心与举措,其中传统村落的保护尤其受到关注。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师、学者姚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护传统村落需要政府部门、大学学术力量等多方面因素形成合力,而传统村落的保护不仅仅是传承文化遗产,归根到底是在保护中让当地居民受益,改善当地民生,“真正让传统村落这种文化遗产"活起来"。”

  据了解,文化遗产日是2005年12月22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通知》中所决定设立:自2006年起,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中国的“文化遗产日”。英文为:Chinese cultural heritage day。

  严峻现状:有较高保护价值传统村落不足5000个或致使乡土记忆破坏

  文化遗产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两类,传统村落属于前者,承载着有关中华民族文化的历史信息,堪称中华文明渊源的“活证”。但目前的保护形势却不容乐观,大量的传统村落正面临消亡的危险。

  2013年10月17日,国新办举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等情况新闻发布会。住房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赵晖在介绍相关情况时表示,全国经调查上报的12000多个传统村落仅占国家行政村的1.9%,自然村落的0.5%,其中有较高保护价值的村落已经不到5000个。

  “传统村落的保护还存在迫切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传统村落发展滞后,二是支持力度不足,三是管理十分薄弱,四是民众及基层的保护意识淡薄。”赵晖说。

  这些说法并非危言耸听,传统村落遭损坏的新闻屡见报道。浙江在线消息显示国家文保单位芙蓉村核心保护区里有大量违法建筑存在,而丽水街古建筑面临消防、自然侵蚀和倒塌等严重隐患。而具有600多年历史的贵州安顺鲍家屯,如今被越来越多的现代建筑“入侵”等等。

  姚远则认为,在近二三十年的快速城镇化进程中,有些传统村落成为“城中村”被拆,或因为居民改建而失去本来面貌,古村落已难觅踪影,这同时会造成对乡土文化记忆的破坏。一些民间习俗等非物质性文化遗产也会随之流失。

  解决措施:投入百亿专项基金支持 立档调查项目启动

  针对传统村落屡遭破坏的态势,国家相关部门一直密切关注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保护。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四部门联合出台指导意见,要求切实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

  根据指导意见,四部门提出,用3年时间,使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文化遗产得到基本保护,逐步增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综合能力。

  中央财政还将统筹农村环境保护、“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及美丽乡村建设、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中央补助地方文化体育与传媒事业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专项资金,分年度支持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此外,传统村落认定不搞“终身制”,建立退出机制。近期,财政部也公布将投入100亿的专项基金支持传统村落保护。

  除却政府部门,一些有识之士也在为传统村落的保护奔走。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作家冯骥才便是其中的代表人物。近期,由他促成的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项目在北京启动。冯骥才在当天的讲话中明确指出,盘清村落的文化家底,为传统村落建立档案是一个历史性的使命,能够使其真正拥有确切身份、履历和档案化的图文依据,使保护工作有所凭借。

  保护传统村落或可参照“社区营造”之举

  2014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为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姚远认为,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契合了传统村落的保护目的。他告诉记者:“传统村落的保护不仅仅是传承文化遗产,归根到底是在保护中让当地居民受益,改善当地民生。比如可参考日本、台湾等地社区营造的做法,即发动居民共同发掘传统村落的乡土特点。”

  基于此观点,姚远建议,推进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需要政府给予较好的政策引导,在需要的情况下提供适当的财政补助,“如果确定该村落需要保护,当居民按照保护要求进行维修时,政府可及时提供帮助。在村落中,如自住居民不愿意如此,也可考虑给予产权上的置换,实行"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还可以让居民参与到保护中,分享城乡现代化建设的成果。”姚远认为,村支部等基层政权应组织引导村落居民发掘乡土文化特色,培养对传统村落感情;同时大学学术机构可动用学术力量指导村民对传统村落进行修缮维护,最终使多方面的行动成为合力,走上正确轨道,“这是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我们应当看到在政府出台各项条例以后,已经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传统村落屡遭破坏的现象。”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ul/2014/06-14/6279795.shtml report 2127 中新网北京6月14日电 (上官云)今天是第9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全国各地纷纷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保护文化遗产的决心与举措,其中传统村落的保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文化遗产日传统村落现状引关注 学者称可活化保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