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极端武装逼近伊拉克首都 奥巴马承诺助平息叛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  综合消息,截至当地时间13日,伊拉克反政府武装分子再次占据了东北部迪亚拉省的两个城市,并且控制了他们盘踞的希姆林山区的多个村庄。伊拉克的安全局势迅速恶化,美国总统奥巴马13日下午再次表示,正在制定援助伊拉克政府的计划,但他的战略再次遭到共和党的抨击。

  武装分子再攻两城 库尔德族趁机掠地

  截至当地时间13日下午,逊尼派极端武装分子已经攻占到与伊朗交界的迪亚拉省,并在巴格达北部约90公里及东北部约80公里处与什叶派武装交战。

  12日夜间,武装分子占据了迪亚拉省(Diyala)的萨阿迪亚和贾拉瓦拉这两个城市,并且控制了希姆林山区的多个村庄。

  据伊拉克安全部队说,军队从附近的城市穆达迪亚朝这两个城市发射炮弹,导致数十户人家慌忙逃往接近伊朗边界的哈尼钦。

  展开袭击的极端组织“伊拉克-黎凡特伊斯兰国”也是叙利亚叛军的中坚力量。武装分子在9日深夜迅速占据了尼尼微省首府摩苏尔,11日又占据萨拉赫丁省首府提克里特。该组织希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建立自己的国家。

  13日早些时候,伊拉克最资深的什叶派神职人员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的代表发出迎战的号召。他号召所有有能力的人们都拿起武器,自愿加入安全部队,共同保卫国家,打击恐怖分子。

  有报道说,已经有数千人加入了对保卫首都巴格达至关重要的什叶派武装部队。联合国说,占领了摩苏尔的极端武装正在该市处决平民,已经有数百人被杀。

  在这个逊尼派组织的武装分子向南朝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迈进的时刻,长期盘踞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分子趁机发难,全面控制重镇基尔库克,及当地主要政府机构,并准备对抗来犯的武装分子。中东问题专家指出,此次冲突或导致伊拉克分裂,成为库尔德族、逊尼派和什叶派各踞一方的局面。

  占领基尔库克并获得当地巨大的石油资源,是库尔德人长期梦寐以求的事情。他们认为基尔库克是他们的历史旧都。他们在前总统萨达姆时代被驱逐,当地自此由政府管治。去年5月,政府军被调派往其他地区对付逊尼派武装分子,库尔德部队随即卷土重来,争夺基尔库克郊区的控制权。

  奥巴马再就伊局势发言 遭共和党批评

  在伊拉克极端武装力量加大控制范围之际,美国表明要确保极端分子不在伊拉克或叙利亚永久立足。此前已经表示不排除美国会采取军事行动帮助伊拉克平息叛乱的美国总统奥巴马,13日下午再次就伊拉克危机发表讲话。

  奥巴马说,他已要求国家安全小组提供帮助伊拉克政府打击“伊拉克-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的方案,不过他再次排除了出动美军地面部队的可能性。

  奥巴马还呼吁伊拉克领导层搁置分歧,共同商讨解决危机的办法,他称目前的危机是对伊拉克领导层“敲响的警钟”。

  奥巴马就美军会否实施空中打击时回应时说:“在我们与伊拉克人的磋商中,有一些事情需要在短期内以军事手段完成,”不过,白宫官员稍后强调,美方不会派出地面部队。

  奥巴马也谈到,美国长期以来一直批评,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未能采取足够措施化解宗教冲突,让逊尼派心怀怨恨、伺机报复。

  然而,奥巴马的此番表态遭到美国国会共和党议员的批评。美国众议院共和党籍议长博纳批评,奥巴马自2011年从伊拉克撤军后,没协助重建社会秩序,过去一年明知伊政府无力打击叛军,依然坐视不理,形容奥巴马处理伊拉克问题时“打瞌睡”。

  博纳表示,即使华盛顿在伊拉克问题上处于艰难位置,奥巴马也应集中完成美军驻伊任务,并应及时插手,以免太迟。他建议白宫向伊拉克提供装备及技术支持。

  另据报道,美国自去年起便秘密派出无人遥控机在伊拉克上空进行侦察,对武装分子的行踪搜集情报。

  此外,随着武装分子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推进,在当地的美国公司已经从距离巴格达以北80公里的空军基地撤走几百名美国承包商人员,他们受伊拉克政府聘请,参与战斗机研发计划。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4/06-14/6280037.shtml report 1917 中新网6月14日电综合消息,截至当地时间13日,伊拉克反政府武装分子再次占据了东北部迪亚拉省的两个城市,并且控制了他们盘踞的希姆林山区的多个村庄。伊拉克的安全局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极端武装逼近伊拉克首都 奥巴马承诺助平息叛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