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农商行原支行长受贿千万判14年(图)

来源:法制晚报
韩立锋此前受审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韩立锋此前受审 摄/法制晚报记者 曹博远

  法制晚报讯(文/记者 洪雪)43岁生日那天,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平谷支行原行长韩立锋在市二中院受审,韩立锋被控为两家房地产开发公司谋利,收受两公司给予款物1318万元。记者上午获悉,因自首和揭发他人立功,二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韩立锋有期徒刑14年。

  法院认定 帮房企拿贷款 收千万好处费

  韩立锋大学文化,2006年3月担任平谷支行行长助理,2008年2月担任平谷支行副行长,2010年1月后担任平谷支行行长。

  因涉嫌受贿罪于2013年9月25日被逮捕。案发后,韩立锋的家属退缴赃款1340万元。

  2014年2月18日,韩立锋43岁生日当天在二中院受审,他当庭认罪,称被贪念冲昏头脑,后悔没有听母亲的告诫,希望被减轻处罚。

  法院查明:2011年至2012年期间,韩立锋利用担任支行行长的职务便利,接受北京春光置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的请托,为该公司获取贷款提供帮助,先后多次收受其负责人给予的钱款1000万元。

  韩立锋称,姜某向其介绍项目并称要从平谷支行贷款。申报材料报总行后第一次没有通过批复,他找总行相关负责人汇报并陪同负责人到该公司考察后,总行第二次通过申请批复了5亿元授信。姜某约他见面称其帮了大忙,表示等贷款出账后给他1000万元表示感谢。

  第一笔贷款出账后,姜某称钱已准备好,是470万元的支票,并让他找人把现金提出来。韩立锋在亲戚的帮助下把470万元的支票兑成了现金。韩立锋带母亲到两家银行,分别以母亲的名义把470万元存了起来。后来姜某约他吃饭,临走时把放进30万现金的手提包放在他车的副驾驶座位上。

  2012年2月,在第二笔贷款出账前,姜某又给了韩立锋2张支票共计500万元,韩立锋将支票换成现金后再次存入母亲账户。

  而证人姜某证言则显示,贷款批下来后,韩立锋约其见面称要借1500万元,其担心不给会推迟放贷,才先后给了韩立锋共计千万元。

  帮房企延缓还贷 受贿318万

  2011年至2012年期间,韩立锋接受天润置地公司负责人的请托,为天润置地公司的下属公司延缓还贷提供帮助,先后多次收受该公司负责人给予的款物318万余元。

  天润置地公司负责人证言显示,2008年前后,韩立锋找其在东湖湾买了2套房子,其给打了9折。此后韩立锋订了2个车位,只交了20万元定金,剩下的18万元公司交了,公司还花了9万在小区会所给韩立锋办了会员卡。

  2012年初,韩立锋要求该公司提前还款,还说家人有急事急需200万元,公司给了韩立锋一张支票。

  2012年三四月,韩立锋又催收贷款,还向其要80万元。此后其把80万元放在拉杆包里交给韩立锋。过了几天,韩立锋又要10万元,其把钱放手提袋里给了韩立锋。

  韩立锋则表示,2009年,平谷支行给该公司发放了5亿贷款。2010年和2011年银行在检查时,发现该项目进展缓慢。天润公司是总行重点客户,他希望该公司能尽快还钱。但公司负责人则提出希望能缓缓,先还一部分。经和其他领导商量后,决定宽限一段时间,该公司随后还了一部分贷款。

  2012年初,公司负责人约其见面,说延缓还贷多亏他帮忙,给了他1个装有一张200万元支票的信封。由于平谷支行和总行还在不断催收剩余贷款,2012年3月,该负责人约其见面,再次要求宽限还款时间,并说给其八九十万元。过了几天,俩人见面时,该负责人先后两次给了他90万现金。对于车位和会员卡,韩立锋称确有此事。

  生日受审 后悔没听母亲告诫

  韩立锋说,涉案钱款很多都存到其母名下。他和母亲去银行办业务时,母亲问过钱的来源,还提醒他“可千万别瞎弄,不然是犯罪”。韩立锋说,他当时还宽慰了母亲,只说是帮朋友倒一下钱,过几天就转走了。“我后悔没听母亲的话。”

  韩立锋在庭审最后向家人表达了歉意,“贪念让我冲昏了头脑,利欲熏心,丧失了党性原则”。“他们给我们赃款,无外乎是我手中的权力能让他们所用。”他坦言自己做过很多思想斗争,收钱后一直寝食难安,“我现在悔恨万分,我父亲心脏有6个支架,母亲身体也不好,妹妹身患癌症,都需要我的帮助。我感谢司法机关让我悬崖勒马。”

  “今天恰好也是我的生日,这个日子,将成为我一生中永不磨灭的记忆,让我不要忘记今后的方向,恳求给我这个万分万分忏悔的人减轻处罚。”

  据韩立锋的辩护律师介绍,韩立锋与前妻离婚,孩子本来要出国留学,韩立锋案发后没去成。而韩立锋现任女友跟他生的孩子在他案发时刚满8个月,两个人还没来得及结婚。

  法院判决 系自首有立功情节 轻判14年

  根据侦查机关出具的文件显示,韩立锋被查缘于举报。

  2013年6月,北京市纪委接匿名举报,称韩立锋收受开发商贿赂,本人和家属名下有大量房产和汽车。

  纪委调查发现不仅韩立锋及其家属名下有很多房产,韩立锋银行账户还有大额转账收入。纪委找他谈话时,他主动交代了纪委事先并不掌握的受贿事实。

  法院核查认为,韩立锋到案后能主动供述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受贿罪行,并检举揭发他人犯罪并已查证属实,有自首、立功情节,且赃款已全部退还,故从轻处罚。

  二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韩立锋有期徒刑14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32万元。

  文/记者 洪雪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z/2014/06/14/122143245441.html report 2743 韩立锋此前受审摄/法制晚报记者曹博远法制晚报讯(文/记者洪雪)43岁生日那天,北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平谷支行原行长韩立锋在市二中院受审,韩立锋被控为两家房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农商行受贿千万判14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