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大妈在美教跳“坝坝舞” 多国大妈热捧(图)

来源:四川卫视
张大妈在美国教跳“坝坝舞”。前排中为张大妈
张大妈在美国教跳“坝坝舞”。前排中为张大妈


  广场舞又名“坝坝舞”,因其良好的健身效果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广受中老年人喜欢,在中国随处可见。而达州的一位大妈张斌却已将“坝坝舞”带到了大洋彼岸的美国,并受到世界各地大妈们的热捧。去年,张大妈因签证到期而回到国内,但远在美国的舞友们仍在期盼她早日再赴美国,组织大家跳“坝坝舞”。

  赴美国照顾外孙女,倡议跳“坝坝舞”

  张大妈今年68岁,儿子在日本工作,女儿在美国工作。2012年12月,张大妈远赴美国,帮助女儿女婿照顾年仅9个月的小外孙女。

  到美国两个多月后,便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在当地华人组织的联欢活动上,几位大妈在没有音乐的配合下,跳起了一曲中国的传统舞蹈。她们的舞蹈在喜欢“坝坝舞”的张大妈看来,既不好看也锻炼不了身体。她随即倡议,“我刚从国内过来,会跳一些广场舞。不如,咱们以后一起跳舞吧!”

  张大妈的倡议得到了几位大妈的积极响应。第二天晚饭后,几人便来到小区的一块空地上,开始跳起了“坝坝舞”。独特的中国元素,吸引了众多外国朋友的观看,其中包括很多小孩。“担心扰民,也为了小朋友们的安全,在坝坝里跳了几天,我们就搬到了室内。”张大妈说。

  在张大妈居住的小区内,专门有一块室内活动区域,包括健身房、游泳池、儿童活动室等。在儿童活动室外面,有一块空着的公共区域,张大妈便将跳舞的地方定在了这里。

  由于张大妈将音量调整到合适范围,并没有造成噪音,小区物管人员也就默许了大家的行为,并得到小区的住户们的理解,从未被投诉过。
张大妈在美国教跳“坝坝舞”。前排中为张大妈
张大妈和美国的舞友们在一起。(左一为张大妈)


  各国大妈热捧,阵容不断扩大

  “印度的、俄罗斯的,都开始来跳舞。”张大妈说,她居住的小区有400多户人,来自世界各地。中国大妈们的室内“坝坝舞”出现后,外国大妈们也来这里跳起了自己的民族舞蹈。

  “开始大家各跳各的,不过,没过几天都加入到我们的队伍里了。”经过几天的“较量”,节奏欢快、动作简洁的中国“坝坝舞”更容易让人接受。印度和俄罗斯的大妈纷纷主动加入,随后又有美国、日本等国的大妈加入。张大妈的“坝坝舞”队阵容顿时扩大,“原来她们都是去旁边的健身房,后来都不去了。”

  这些人大多数和张大妈情况一样,年龄在五六十多岁,都是从外国赴美国帮助子女照顾小孩,“来了又走,走了又有新来的。”张大妈的舞蹈队人数始终保持在15人左右,“上次在那边住了差不多半年,前后有30多人。”

  张大妈说,附近的小区里也有一些中国老太太听说跳“坝坝舞”的事情后,也想要加入。但由于跳舞的时间选择在当地时间晚上八点到九点,夜间出行不放心,只能表示很遗憾。
张大妈在美国教跳“坝坝舞”。前排中为张大妈
张大妈临回国前,和舞友们合影。(前排左沙发所坐为张大妈)


  美国大妈学得慢,俄罗斯大妈理解强

  随着阵容的不断扩大,张大妈义不容辞地当上了教练。

  “主要是靠肢体语言交流。”多年在国外生活的经历,张大妈学会了一些简单的外语,但教外国大妈学跳舞却还是头一遭,“一起跳舞的有一对北京的夫妇,他们的外语比较好,就当起了翻译。”

  “美国人学起来比较难,俄罗斯人学起来快一些。”张大妈说,外国大妈也很喜欢学习新舞蹈,每教会一曲不到10天,便会要求更换新曲目,“半年时间,至少教了20多曲舞蹈。”

  在国内,张大妈是达州当地有名的通州霜叶红舞蹈健身团的团长。在国外的时候,她也经常和国内的朋友们保持联系,“国内有什么新曲目、新动作,她们会通过网络传给我,我学会了再教给这些外国朋友。”
张大妈在美国教跳“坝坝舞”。前排中为张大妈
张大妈在国内教跳“坝坝舞”。(前排中为张大妈)

  俄罗斯大妈,将把“坝坝舞”带回国

  在舞蹈曲目选择上,张大妈也煞费苦心。特别是在节日和离别等特殊场合时,张大妈总会给大家一个惊喜。

  在美国时,除了当地华人定期组织聚会外,一起跳舞的外国朋友也会邀请张大妈参加聚会。每次离别前,张大妈就会编排一些应景曲目如《一曲相送》,在聚会时表演,以示赠别。

  2013年初,一位中国老太太即将回国。张大妈编排一曲《母亲》,两位北京和南京的老先生主动献唱,张大妈等人进行舞蹈表演,让在场的异乡游子们泪水涟涟,感动不已。

  “也会照顾外国朋友的感受。”大家熟悉了以后,有外国大妈表示,可否用她们的民族曲目跳“坝坝舞”,张大妈便选用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世界名曲来改编舞蹈,“俄罗斯的《红梅花儿开》、《喀秋莎》等,我们都用来跳过舞,但舞蹈动作主要还是中国的。”

  一位俄罗斯大妈曾对张大妈说,她已经将张大妈教的舞蹈进行了录像保存,将来带回俄罗斯,教大家都来跳中国的“坝坝舞”。

  再赴美国,将继续教“坝坝舞”

  2013年6月8日,张大妈的签证到期,不得不回到国内。

  “女儿打电话说,我走后十多天,她们就解散了。”回国后,张大妈时常怀念美国的舞友们,“还叫女儿转达,希望我早点再过去,继续组织大家跳舞。”

  张大妈表示,中国的“坝坝舞”简单易学、氛围轻松,既娱乐身心,又锻炼身体;无意间将“坝坝舞”带到了外国,促进了不同国籍的朋友相互交流,也是不同国家文化交流的一种有效方式。

  6月17日,张大妈将再赴美国。她表示,将继续在美国教大家跳“坝坝舞”,也希望全世界更多的人能够了解中国的“坝坝舞”,了解中国文化。(文中图片均由张斌提供)(记者陈连波)

  作者:陈连波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卫视 https://news.sctv.com/shxw/sjwx/201406/t20140614_1947071.shtml report 3980 张大妈在美国教跳“坝坝舞”。前排中为张大妈广场舞又名“坝坝舞”,因其良好的健身效果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广受中老年人喜欢,在中国随处可见。而达州的一位大妈张斌却已将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达州大妈在美国教跳“坝坝舞” 多国大妈热捧(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