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交部:中方“撞翻越渔船并阻止施救”非事实

来源:新京报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 13日,中国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易先良举行吹风会,通报中国企业在西沙群岛中建南海域钻探作业最新情况,公布了越方船只撞击中方船只、中方打捞越方故意布放障碍物情况的视频和照片,重申中国对西沙群岛领土主权的严正立场,驳斥越方无理指责,要求越方立即停止对中方作业进行任何形式的干扰。

  现状

  越南非法侵占南沙29岛礁

  易先良介绍,截至昨日中午12点,越方在现场仍然有51条船,越方对中方作业区的冲撞次数累计达到了1547次。对于越方在海上的挑衅行为,中方不得不采取必要的防范措施,不得不派遣公务船到现场保障作业的安全,来有效维护正常的生产作业秩序和航行安全。

  5月2日以来,中方在各个层面同越方进行了30多次沟通,这种沟通每天都在进行。越方的非法干扰仍在继续,并且散布了大量与事实不符的言论,企图制造新的领土争议。

  西沙群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处在中国政府长期有效的管辖之下,与其他任何国家不存在任何争议。中越之间在南海的确存在较大范围的争议,但不包括西沙。中越在南海的争议围绕的是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领土争议和在南海海域的海洋权益主张重叠的争议,其中核心问题是南沙岛礁争议,引起争议的原因是越南非法侵占了中国南沙群岛29个岛礁。中方一直反对越方的非法侵占,要求越方从上述侵占的中国岛礁上撤走一切人员和设施。中方维护南沙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

  证据

  越撞击中海警船致护栏损坏

  外交部共公布了越方船只撞击中方船只、中方打捞越方故意布放障碍物情况的4段视频及相关照片。

  第一段视频。5月2日,越方KN762号船主动撞击中国海警46001号船,导致中方海警船前甲板右护栏损坏。

  第二段视频。越方KN762号船撞击中国海警46105号艇,导致中方舰艇前甲板左旋护栏损坏。大家可以看到越方船只右侧形成的波浪,这表明它在主动移动,而不是中方的船在移动。海上主动撞击的船只会形成波浪,停着不动的船受浪的影响就会发生相向位移。

  第三段视频。5月3日,同样是KN762号船主动撞击中方的46001号艇,导致中方船只左旋护栏损坏,部分船体也受到损坏。

  第四段视频。越方在海上布放了大量影响甚至破坏航行安全的大型障碍物。视频显示,我们的海警船在打捞越方布放的障碍物。目前我们已经捞上来30件大型障碍物,这些物体对航行安全构成极大的威胁。对中方在这个作业海域船只的航行安全以及作业安全构成威胁,中方不得不派出一定数量的船只在这个海域甚至更远的海域去打捞这些障碍物。

  回应

  “撞翻越渔船阻止施救”非事实

  中方准备施救时被越南30多条船包围,中方无法靠近

  问:有媒体报道说,越南方面宣称,中方在作业海域撞沉了一艘越南渔船,并且阻止越南方面对落水的渔民进行施救,请介绍一下中方了解到的情况。

  易先良:越方所谓中方撞翻一条越南的渔船、并且阻止越南方面施救,这完全不是事实。实际情况是,5月26日下午,在这个作业海域,一条越南的“渔船”—这个“渔船”是需要打引号的—不顾中方的反复劝阻,强行冲撞981平台警戒区。目前是渔季,中方也有渔船在这个海域作业。它撞了一条中国渔船以后,侧翻过去了。船上的人员很快全部被救了起来。当时中方在现场有海事救捞船,我们准备施救,但是越南30多条船很快就把这条渔船所在的海域包围起来,中方无法接近。这些“渔民”的称号也要打引号。从这些“渔民”的动作看,他们在简单的协助之下就上到其他船上,这些“渔民”也不一定是渔民。

  越方个别媒体对这个事情的歪曲报道,我的理解是别有用心。必须指出,多年以来,在西沙、南沙海域,中国曾经无数次救助过越南的渔民,越方对我们也表示过感谢。

  尽管在这个海域我们发生了我们不愿看到的情况,越南做得非常过分,但是对于任何人落水了或者是出现某种程度的海难事故,我们的船只会严格按照国际法和中国国内法的规定采取救助措施,更不可能出现所谓的阻止救助。越方纯属编造谎言、歪曲事实。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06/15/content_517799.htm?div=-1 report 2043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13日,中国外交部边海司副司长易先良举行吹风会,通报中国企业在西沙群岛中建南海域钻探作业最新情况,公布了越方船只撞击中方船只、中方打捞越方故意布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