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猎头考察手段与时俱进 或与候选人“交朋友”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我这么出色,为何没猎头找我?
白领相亲派对变成猎头考察候选人的平台,这样的“猎人”方式,你又怎么看?

  你知道吗?猎头考察手段已与时俱进,教你5招成为猎头目标

  新快报CBD记者 刘仰奇/文 王飞/图

  目前广州各类猎头公司总数将近200家,由于高端人才资源短缺,猎头之间的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并催生出各具特色的人才考察方式。在富力盈力大厦的相亲交友派对上,一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就将20多名候选人约到现场,在派对中更深入考察他们的性格、交际能力等,不少候选人认为这样的考察方式有新意。其实,在CBD范围,猎头考察高端候选人的方式灵活多样,还包括与候选人交朋友、从候选人身边的朋友入手、运动社交等方式。

  从事服装零售运营培训的马静走进相亲派对现场,工作人员往她的手上贴了一张写有个人信息的贴纸,这让她有点不好意思。这个派对是猎头通知她来参加的,“过来感受下氛围嘛”。假面派对开始后,100多名男女白领一起玩抛绣球、传篮球游戏,马静没有上台,跟身边的白领聊起自己的工作兴致以及日常消遣。

  广东锐博人力资源公司的总经理叶志亮早有计划,以参加派对的名义将20多名来自服装、制造业、金融业的候选人约过来,想私下观察候选人在派对上的表现,也可以与这些人才建立更亲密的联系。公司企划部负责人Peter介绍说,会有猎头在台下观察候选人的一举一动,并与候选人交流,加深了解后再推荐给客户,Peter说,人才争夺日益激烈,高端人才的考察已不能单纯用电话和面谈手段。

  得知猎头利用相亲派对考察候选人,性格豪爽的马静说原来就跟猎头电话沟通过,这种形式的考察也挺有新意的。很多被考察的候选人说,在这样轻松的场合里,能让他们更真实地表达自我,“比局促的面对面交谈更好”。

  在相亲派对上考察候选人?很多白领坦言还是第一次碰见这种新奇的方式。很多白领建议,在社交场合中考察人才,最好是将人才置于有共同话题、共同圈子的人群中,让他们展现与自身背景匹配的社交能力,另外,也不妨丰富现场考察方式,比如应急反应和团队合作能力等考验。

  猎头与候选人面谈必提问题

  1.你为什么重新求职?

  2.你认为自己在这个岗位上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3.在你过去的工作经验中,曾遇到什么困难?你如何克服它?

  4.你对前任上司和同事的看法如何?

  5.请谈谈你负责过的公司重要项目以及取得的成绩。

  6.你如何规划未来,未来3年内的目标是什么,如何去实现?

  猎头考察“猎物”,还有这些招数……

  攻心计 与候选人交朋友

  根据国家《高级人才寻访服务规范》,猎头会对客户看中的候选人出具书面评价报告,评价报告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现岗位职能分析、管理能力、性格特征、职位匹配度等。这要求猎头对候选人的兴趣、特长、性格更加了解。

  现在,猎头对高端人才的考察也不仅止于面谈中的陈述、提问,而是会与候选人交朋友,从各种侧面洞察他们的心理和需求,从而成功“猎人”。这种方式,目前被很多本土猎头机构采用。

  这在资深猎头从业人士马先生看来,是一个打持久战的过程,最直接的办法当然是进入候选人的圈子,从其家人、朋友、同事、客户、业务伙伴中“入手”,“一来可以体现对候选人的关心,二来可以随时关注候选人的状态”。刚刚跳槽至一家公关公司当业务总监的陈先生说,猎头是朋友介绍的,出于信任被其打动跳槽。

  社交计 运动是最直接的接触方式

  广州昊联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合伙人Anita有16年的金融、地产、服饰、电子行业的猎头经验,在她看来,高端人才会更关注社交、尊重以及自我实现,加之时下高端人群中运动社交越来越流行,所以周末约候选人去爬山、跑步、骑车、做公益,是她觉得最直接的接触方式,能看出对方的性格特点。

  不过,她也承认,人在工作和娱乐状态中差别很大,在娱乐场合中的考察存在片面性,还是需要结合多次面谈来考核。“客户公司要求的能力、行业经验都需要通过多种方式考验。”Anita认为。

  让自己成为猎头关注的目标

  业绩一定要出色

  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业绩一定要出色,这是被猎头注意和跟踪的最好办法。记者了解得知,猎头往往会从各种渠道收集行业业绩出色者的各种各样信息,对于目标人选,他们甚至连对方的作息习惯都一清二楚。

  让身边出色的朋友推荐

  Anita认为,有跳槽意向的白领可以找工作出色的朋友推荐,与猎头牵线,一般来说,工作出色者都会认识2-3名猎头。这里有两点要注意:这个朋友不能是本公司同事,且对方一定要在行业内足够出色。

  经营自己的朋友圈

  想要在圈子里拥有良好的口碑和知名度,就一定要拥有朋友圈中的支持者。比如说时下IBM公司、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等公司最青睐的内部推荐方式,靠的都是朋友。在美国社会很流行的一句话是:无论是否公平,你得先找到内部推荐才能找到工作。“与你工作背景、价值观相似的朋友越多,你越容易被猎头看上。”Anita说。

  争取和猎头面谈

  32岁的周小龙比其他准备跳槽的朋友都要积极,每次接到猎头的电话,他都会主动约对方出来面谈,有时甚至主动上门拜访。一年后,他不仅成功跳到待遇更高的公司,还与不少猎头成为好友。

  有15年猎头从业经验的余先生说,对候选人的甄选一般包括电话、远程视频、面谈三种方式,能够给猎头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面对面交谈,这是一个全面考察候选人的最直接方式。

  把简历放到招聘网上

  猎头公司一般会购买招聘网站的人才数据库,这是难得的机会。当然,这种方式有利有弊,利是会有很多猎头更快注意到你,而你也可以从众多面试通知中提取有用的信息,弊是这样一来,全世界包括你的公司都知道你要跳槽了。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xkb.com.cn/view/935816 report 3043 白领相亲派对变成猎头考察候选人的平台,这样的“猎人”方式,你又怎么看?你知道吗?猎头考察手段已与时俱进,教你5招成为猎头目标新快报CBD记者刘仰奇/文王飞/图目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我这么出色,为何没猎头找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