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区合署办公,7成受访者点赞(组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6月12日下午,广珠城轨铁路桥横跨在江海和古镇之间。
两区合署办公,7成受访者点赞
6月12日下午,广珠城轨铁路桥横跨在江海和古镇之间。
6月12日下午,广珠城轨铁路桥横跨在江海和古镇之间。
  合署办公后缩减党政部门的效果如何,最直接的评价来自群众和企业。合署一周年之际,南都江门联合大粤网开展网络调查,邀请市民从自身经历来谈谈合署办公的感受和看法。本次调查共收到1844位网民的参与,投票显示,合署办公后有过办事经历的受访者超7成对行政效率点了赞。受访者中有近半数表示看好未来两区成为江门发展新增长极,但同时,也有超3成表示自己对两区合署后的部门设置还“完全不了解”。

  机构设置,3成受访者“蒙查查”

  合署办公后的两区,江海区随高新区部门设置,所有党政部门缩减至13个,其中党委部门6个,政府部门7个,和市民办事联系较大的人社局、民政局等都已不再保留。但对于这13个部门具体的设置框架,只有26.52%的受访者表示了解,22 .51%的人表示稍有了解。共有32.7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不了解,完全处于“蒙查查”的状态。

  虽然有超3成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不了解机构设置,但有办事经历的受访者却对合署后的机构效率给了较高评价。此次调查中,近6成受访者近一年来曾去两区办理业务,他们中有42.41%的受访者表示“申请办理业务比合署之前更为方便”,仅有4 .63%的受访者表示“比以前更麻烦”。

  6成受访者看好未来发展

  两区合署后,由领导担任部门一把手,原来的局级一把手则担任常务副职。对于这一变化,43.86%的受访者表示看好,其中27.15%的人认为最大的便利是对企业和群众而言,和政府沟通的成本降低,另外16.71%的人认为扁平化的管理会带来行政效率的提高。当然,对于这一改变,也有32.14%的受访者抛出了“砖头”,其中18.96%的人表示担忧容易造成党政不分。

  两区未来是否会成为江门新的增长极,约6成的人表示看好,其中44%的受访者表示,正是因为两区合署办公改善了之前沟通不畅,对经济发展而言是利好。只有2成多的人表示不看好。但在“2018年产值达千亿”这一目标的问题上,受访者分歧比较大,一半受访者认为可以,另一半表示怀疑。目前两区2013年的产值仅为407.86亿元,五年要达到千亿目标十分困难,约有3成的人觉得目标不大实际。

  受访者希望加强市政配套

  对于未来发展的展望,受访者也给出了一份“心愿单”。其中,“市政府在两区的城市配套方面需有所倾斜,摆脱城乡接合部的现状”选择的人最多,占22 .27%。历来,两区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城市配套相对落后,作为中心城区的一环,两区的城市配套落后颇易让人吐槽。

  江海区“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平台”也有18.2%的人选择,作为有着大量的企业落地的两区,对于融资的渴望也可见一斑。此外,18.09%的受访者认为两区未来发展还需“事权下放之类的后续改革动作亟须跟进,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

  [案例]

  “踢皮球”现象少了

  “合署”前,高新、江海两区存在着职能交叉,“踢皮球”现象也就不可避免。

  外海“奕聪花园”楼盘前的路修建进程一直较慢。“几百米的路,但之前不知道要进哪个门口,既归江海管,又归高新管。合署后就明确了,江海就是高新,高新就是江海,找住建的部门,很快就走完了流程,由高新区拨款去年年底就完工了。”外海镇一位党政人士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而同样在外海的外博汇项目(国际绿色光源博览交易中心),在两区合署后建设进程也明显加快。这个总投资超过40亿的大项目,分A、B、C、D区进行建设,首期C、D区从2012年12月动工建设。但在去年5月底两区“合署”前,C区还在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D区也在办理施工许可证,项目投资额落后时间进度。两区合署以后,项目开通了办理的“绿色通道”,部门摩擦少了、推诿少了、责任具体了,截至今年5月底,C、D区土建已基本完成,计划今年9月份开始运营,特展馆建设也正有序进行,该项目也被江门市评为重点项目推进先进奖。

  工业项目在区内就能备案

  今年年初,量子高科以2500万的价格竞得江海区礼乐一块面积达6.78万平方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这将作为量子高科终端产品阿力果的储备土地。合署办公后,高新区工业项目备案将更加快捷,这也直接给量子高科的该项目带来便利。

  早前,江海负责办理企业总投资3000万元(不含)以下基本建设投资项目,以及3000万元(不含)以下非工业、交通、商业领域技术改造投资项目的备案,由于高新区土地投资强度为300万元/亩,因此只要超过10亩的工业项目就要到市级部门进行备案,对区内的企业办理投资手续带来了不便。

  两区合署后,根据市政府《赋予江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级经济管理和相关行政管理权限事项目录(第一批)》赋予的行政审批权限,江海区发改统计局的办理权限由3000万元提高到了2亿元,基本上两区新增的工业投资项目都能在区内进行备案,办理时效明显提高。

  你认为两区合署之后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A 国家级高新区的政策优势39.27%

  B 交通地理位置的优势(城轨和多条高速穿城而过) 39.39%

  C 生态环境优势(辖区有江门市肺“白水带”)5.16%

  D 其他16.18%

  你觉得两区需要快速发展,在哪个方面最需加强?

  A 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平台18.20%

  B 市政府在两区的城市配套方面需有所倾斜,摆脱城乡接合部的现状22.27%

  C 加大对高素质人才的引进和鼓励机制,尽最大可能留住人才14.08%

  D 充分发挥国家级高新区的政策红利,提高高科技产业的入园比例6.56%

  E 事权下放之类的后续改革动作亟须跟进,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18.09%

  F 其他 20.80%

  你是否看好两区未来成为江门经济新的增长极?

  A政策资源丰富,很看好 14.38%

  B 合署之后改善了之前沟通不畅的局面,对经济发展是利好 44.00%

  C 不看好,江门整体发展向北拓展10.65%

  D 不看好,历史欠账太多 13.31%

  E无所谓 17.67%

  在改革之后,由于副科级干部担任内设科室科长,股级干部除了待遇比科员好点,其职责不明确,工作上与普通科员无异。因此,这明显影响了干部的积极性和态度。建议减少级别层次,取消正副股级,直接从副科开始提拔,这才是真正的扁平化管理。

  —社会事务局一位相关负责人

  [细数两区之最]

  全市党政部门(13个)最少的区

  “一把手”是厅级

  拥有地级市权限最多

  江门第一个发行城投债的区

  第一个全部由党政班子领导兼任部门首长的区

  第一个在部门内明确设置常务副职的区

  [释疑]

  合署办公不等于合并

  合署办公,即两个具有不同编制、职责的党政机构由于一定的原因在同一地点办公,两个机构的人员、资源可在上级统一指挥调度下使用。

  合署办公不同于合并,合署单位可分别配备行政领导班子,分别刻制印章和挂牌子。比如江海区教育局与宣传部合署办公,教育局的行政班子仍保留,去教育局办理业务也盖教育局公章,而非宣传部的公章。

  02-03版

  统筹:南都记者 蒋臻

  采写:南都记者 蒋臻 张奇锋

  摄影:南都记者 孙振飞

  制图:李勇

  作者:蒋臻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ddaily.com/M/html/2014-06/16/content_2096158.htm report 4626 6月12日下午,广珠城轨铁路桥横跨在江海和古镇之间。合署办公后缩减党政部门的效果如何,最直接的评价来自群众和企业。合署一周年之际,南都江门联合大粤网开展网络调查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两区合署办公,7成受访者点赞(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