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者谈张志军不见蔡英文:或因要求在党部会面

来源:人民网

  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将于6月23日访问台湾,这将是历史上的“第一次”。此前,从未有国台办主任实现任内访台。

  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今年2月访问了大陆。张志军访台,意味着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即将实现双向互访。上海东亚研究所副所长胡凌炜表示,张志军访台意味着两岸事务主管建立一个正式的官方对话机制,这对未来两岸关系的深化有重要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谢郁认为,这将是两岸关系实质性的重大突破,是两岸双向互访、直接对话机制从开启到常态化的重要进步。

  两岸关系没有停滞

  不久前,台湾发生了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学运。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台研中心副主任仇长根认为,张志军此时访台,说明大陆没有因为反服贸声音而停止不前。他说,目前两岸关系一方面发展势头很好,另一方面仍然存在不稳定,大陆对两方面都心中有数,没有操之过急或刻意回避,而是非常理性务实地面对现实。

  台湾民调显示,有过半数的台湾民众支持张志军访台。胡凌炜认为,这反映了台湾民众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期待,希望两岸关系能够经由过去6年经济交流、人员往来,逐步巩固深化发展,并提升两岸交流的层次。

  张志军此次将走访中南部,会见若干蓝绿执政的市县长,并接触最基层的台湾民众。胡凌炜表示,从行程安排上看,体现了大陆对台湾“三中现象”的关注,包括中小企业、中产阶层、中南部等。谢郁则指出,张志军这次可更直接更全面地掌握台湾民情。

  不见蔡英文有理由

  张志军访台之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表示愿与张志军见面,蓝绿对国台办主任访台,形成了罕见的共识。

  不过,张志军访台的行程中只有会见高雄市长陈菊,而没有与蔡英文见面的安排。谢郁分析,蔡英文表示要在民进党中央党部与张志军见面,在党部见面具有党对党的意义,但民进党未改变“台独”立场,民共之间不可能建立政党对话平台。

  仇长根表示,民进党对张访台持欢迎态度,这点值得肯定。蔡英文担任党主席不到一个月,还谈不上观察她对民进党如何转型。但她这次表态,有趋于务实的迹象。近期台南市长赖清德访问上海,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孙亚夫与绿营大佬辜宽敏的会晤,都是新的迹象。与当年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访台受推撞,会长陈云林访台遭包围相比,这次气氛已有不同。

  至于张志军这次访台是否会遭遇极端人士抗议,胡凌炜指出,虽然台湾各种声音都会存在,但极端的还是少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台湾社会的主流声音是欢迎两岸对话和交流。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tw.people.com.cn/n/2014/0616/c14657-25151194.html report 1244 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将于6月23日访问台湾,这将是历史上的“第一次”。此前,从未有国台办主任实现任内访台。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今年2月访问了大陆。张志军访台,意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学者谈张志军不见蔡英文:或因要求在党部会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