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美人起床先嚼“神草” 古柯可乐挑战可口可乐

来源:环球时报
南美人起床先嚼“神草” 古柯可乐挑战可口可乐

  【环球时报赴玻利维亚特派记者 陈晓航】白瓷杯中散发着一股绿茶的清香,细细品来还有一丝甜味,这就是古柯茶给《环球时报》记者的第一印象。喝上几口,虽然是旅途劳顿一天后的凌晨时分,记者却忽然有了一种轻松的感觉,就像电脑重启后一般。在玻利维亚采访,为缓解高原反应带来的种种不适,记者入乡随俗喝上了古柯茶。古柯是南美人日常生活离不开的一种传统草药,但同时也是提取可卡因的原料。古柯到底是“神草”还是“毒草”,在玻利维亚等南美国家工作让记者有机会对此进行实地了解。

  南美“绿色的金子”

  古柯在玻利维亚是一种很常见的东西,随处可见零售的古柯叶,新鲜的、干的都有,一大包也就卖几元人民币。古柯是生长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的古柯科植物,可以入药,主要成分为多种生物碱。这是一种高热能植物,每100克古柯叶中含热量305卡路里。当地人称古柯叶为“圣草”或“绿色的金子”。原产地居民用它来治疗胃部不适、头痛和外伤等。古印第安人发明了一种非常超前的外科手术方法头骨环钻术。这恐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拥有奇妙的麻醉剂古柯。

  南美大陆的体力劳动者一直用古柯来缓解疲劳。当地矿工早上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古柯叶加入草木灰,放在嘴里咀嚼。据称,这样不仅可以减轻饥饿感,还能增强精力。当地人咀嚼古柯,正如世界其他地方的人喝咖啡来提神一样。现代科学研究发现,古柯叶中富含钙、铁、磷和维生素A等。这一点对安第斯山区的居民们来说非常重要,当地海拔很高,非常寒冷,新鲜水果和蔬菜奇缺。

  西班牙殖民者抵达美洲后,古柯作为饮用茶和镇痛药成为重要贸易物资,上世纪70年代末,由于美国对可卡因需求数量增加,玻利维亚的古柯生产由满足传统消费变为大规模生产,其产量一度占世界总产量30%。

  嚼古柯叶不会有“毒瘾”

南美人起床先嚼“神草” 古柯可乐挑战可口可乐


  咀嚼古柯叶的人群并不会出现吸毒的症状,因为叶片中的可卡因仅占约1%,而且在咀嚼过程中可卡因成分被叶片中其他成分降解。但古柯叶中的可卡因被大量提纯,其生物碱可用来制毒。秘鲁、玻利维亚和哥伦比亚三国毗邻的地区是世界三大毒品产地之一。据估计,全世界贩卖和消费的90%的可卡因来自著名的“银三角”地带。为此,1961,古柯叶被联合国列入麻醉品管制清单。直到现在,在一些国家旅行,携带古柯叶是非法的,而且很可能还会有牢狱之灾。尽管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机场的免税店里有各种包装精美的古柯茶,店家也介绍说按照规定携带一定数量不会遇到麻烦,但是记者最终还是没有购买。

  早期的可口可乐也曾被发现添加可卡因,后来由于备受争议才从配方中移除。目前,可口可乐的神奇配方依旧是高度机密,很多人士猜测,可口可乐依旧在使用古柯叶。对此,可口可乐方面并不否认,但声称,其产品中含有的是“失效”古柯叶(即脱去可卡因成分)的提取物。按照目前许多国家的规定,从古柯叶中提取的香料必须通过化学方法去除可卡因。

  “古柯可乐”挑战可口可乐

  对于南美印第安人来说,再没有什么比古柯更受尊重的了,他们认为是神把古柯赐给太阳的孩子,让饥饿的人不再感到饥饿,让疲惫的人和昏厥的人重新获得精力,让悲伤的人忘记自己的不幸。土著民族还通过古柯叶预测吉凶、诊断疾病。比如,族人要远行或做某件事前,常把一些古柯叶抛向空中,根据叶片的大小、形状和降落方式来预卜吉凶。玻利维亚宪法2009年认定,古柯是“文化遗产和可再生自然资源”,有助于“社会团结”。目前,玻利维亚正大力推动古柯叶合法化,在国际范围内已开始讨论这个问题。

  玻利维亚推出了以古柯叶制成的碳酸饮料。这种名为“可口布尔克”的饮料,在拉巴斯的官方典礼中亮相,凸显总统莫拉莱斯政府对这家大胆创新企业的支持。据悉,这种气泡饮料有意和美国的“可口可乐”竞争。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go.huanqiu.com/southamerican/2012-10/3223540.html report 2314 【环球时报赴玻利维亚特派记者陈晓航】白瓷杯中散发着一股绿茶的清香,细细品来还有一丝甜味,这就是古柯茶给《环球时报》记者的第一印象。喝上几口,虽然是旅途劳顿一天后
(责任编辑:UN848) 原标题:南美人起床先嚼“神草” 古柯可乐挑战可口可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