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首推反腐“责任清单”界定党委纪委该干啥

来源:现代快报

  6月12日,南京市委印发《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简称“办法”),这份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推出的办法,首次从“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角度对党委、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应当承担的责任给予了清晰明确的界定。

  昨天,南京市召开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负责干部培训会。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强调,“落实‘两个责任’,关键看行动,根本在担当。”通讯员 吴德 现代快报记者 鹿伟

  10项“主体责任”

  现状:

  部分地方党委反腐“挂帅不出征”

  “党风廉政建设,应该纪委抓还是该党委抓?”不少市民的回答都是:纪委!不少机关干部甚至一些党委书记也这样认为。

  “对于党风廉政建设,一些地方和单位的党委,或是‘挂帅不出征’,只是每年开个会、讲个话;或是只重业务不抓党务,只看发展指标不抓惩治腐败;或是对自身应当承担的‘第一责任’不以为然,把党风廉政建设的事全推给纪委。”江苏省委党校廉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世谊说。

  党委的“主体责任”:

  1.加强组织领导

  2.加强督促检查

  3.选好管好干部

  4.抓好作风建设

  5.领导和支持查办案件

  6.深入推进源头治理

  7.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8.严格责任制考核

  9.加强党内监督

  10.支持配合上级巡视工作

  解读

  南京首次清晰界定党委“该干的事”

  “办法首次以‘主体责任’的形式,把各级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必须要带头干、而且要承担‘第一责任’的事情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龙翔说。

  办法明确:党委要切实担负统一领导、直接主抓、全面落实的责任,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列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检查考核等。

  党委须“力挺”办案,“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

  在办法中,党委主体责任分“党委班子集体责任”“党委成员个人责任”。“党委主体责任”有10项。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办法要求各级党委必须领导和支持查办案件,要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

  “这10项责任并非全是新要求,但以往大都散落在各类文件、通知里。办法首次将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应该干的事汇集起来,让党委责无旁贷。”龙翔说。

  5项“监督责任”

  现状:

  纪委很多时候在“种别人田”

  一提到纪委,不少老百姓第一印象就是抓贪官;碰到腐败分子,第一个就想到找纪委。然而现实中,纪委干了很多“种别人的田,荒自己的地”的事。近些年,光南京市纪委、监察局参加的议事协调机构多达191个。“今年初我们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瘦身’至13个,减负率达93%。”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基于这些考虑,市委在办法中对纪委应当而且必须承担的“监督责任”首次作了清晰界定。

  纪委的“监督责任”:

  1.维护党的纪律

  2.加强对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

  3.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4.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

  5.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解读

  纪委首次实现了党内监督的全覆盖

  同时,办法要求纪委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将人大、政协以及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纳入监督范围,首次实现了党内监督全覆盖。

  群众举报处理结果,要“晒”出来

  群众举报的处理结果今后要“晒”出来。办法规定,对群众举报领导干部轻微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等不构成违法违纪的问题,一般应实施信访监督双公开。即群众信访举报中反映党组织、党员、行政监察对象在廉洁自律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以及不进入案件检查程序的轻微违纪问题,纪委在一定范围内公开举报内容和信访监督结果。

  办案以上级纪委为主,反腐不力纪委将被追责

  对纪委的“核心主业”—查办案件工作,办法明确:案件查办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

  “这一规定强化了上级纪委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从体制上解决了压案不报和瞒案不查的问题。”南京市委党校教授郝继明说。

  7条“铁规”保障

  表态:

  没有制度约束,责任有可能最终“落空”

  “对于党委和纪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应当且必须承担的‘责任’,若没有相应的制度来刚性约束,极有可能失之于软,甚至于流于形式,最终‘落空’!”龙翔说。为此,市委在办法中特意拿出一个“保障措施”章节,推出了一系列硬性制度,确保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落到实处。

  7条“铁规”:

  1.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报告制度

  2.全委会述责述廉制度

  3.党政正职接受评议制度 4.廉政谈话制度

  5.纪委约谈制度

  6.强化责任追究

  7.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机制改革

  解读

  党委干得怎么样,“全委会”现场质询

  “这些措施条条有干货,招招击中要害。”南京市委党校教授张华明说,如“全委会述责述廉制度”,办法规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向党的委员会全体会议述责述廉,集中报告本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由全委会委员进行现场质询和测评,任期内至少一次。“党政一把手廉洁不廉洁,不再单纯由某个考核组检查确定,而由党的全委会或纪委委员、‘第三方’说了算,更有‘现场质询和测评’‘民意测评’等可操作的手段作支撑,监督将更加规范。”

  腐败案频发,党委纪委将被责任倒查

  如果一家单位腐败分子“前仆后继”、发案频频,所在单位的党委、纪委将承担什么责任?办法首次推行“责任倒查”、“一案双查”两项刚性制度:对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导致不正之风长期滋长蔓延,或者出现重大腐败问题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实行责任倒查。实行“一案双查”制度,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一并调查发案单位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实施责任追究,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06/17/content_345601.htm report 3569 6月12日,南京市委印发《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简称“办法”),这份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推出的办法,首次从“主体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南京首推反腐“责任清单”界定党委纪委该干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