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戒网瘾学校虐死19岁女生 事后教学正常进行

来源:综合 作者:京华时报
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近日,在河南郑州一所戒网瘾学校里,两个小时“加训”之后,新乡19岁女孩玲玲死亡,周口14岁女孩欣欣受伤。当地警方初步认定,学生死伤,与学校的所谓“训练”有直接关系。目前,警方已经以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刑拘了5名相关人员。当地教育部门称,事发后涉事学校的办学资质已被撤销。近年来,所谓网瘾戒治机构中发生青少年受伤死亡的悲剧并不鲜见,此次事件再次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事件

  两女生加训一死一伤

  5月19日晚,在当初父母亲自送她们接受教育训练的郑州搏强新观念生活培训学校,刚进学校40多天的19岁的玲玲死了,14岁的欣欣受了重伤。

  欣欣父亲齐先生转述女儿的话称,事发当晚的训练,从晚上9点开始,两个孩子做了两个小时的“前倒”和“后倒”动作。后来,欣欣感觉到全身疼痛,呼吸困难,想去医院,但是并未获得许可。她将自己的脖子和手上划出了血,才被老师送往医院。在训练过程中,玲玲向老师包括过往的老师求救,趴到那,称“别罚我了,我受不了了,以后我不会犯错了”,一开始还喊,摔着摔着没音了,在地上躺着,一个老师过去看,出血了,另外一个老师和马老师又过去看,认为她装死,又往她嘴里灌水。

  事件发生之后,死者家属立即报警。接受此案的十八里河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一中队指导员张新锋称,据了解,5月19日上午,玲玲在训练中“前倒”动作没有过关。当晚9点左右,其心理辅导老师马艳飞让其在宿舍楼前做“前倒”动作加训。加训地点在宿舍楼前的两棵松树之间,土地已被踩得坚硬。

  “老师们说,玲玲不愿意做,不听话,痛感较强一些。”张新锋说,3名教官和一名孔姓副校长参与到玲玲的“加训”中,“(他们)用脚绊着玲玲的脚,再用手推(她的)肩膀。

  从当晚9点左右到11点多,玲玲都在加训。“晚上11点多,玲玲趴在地上不动,有人说听到了她类似于打呼噜的声音。”随即,她被抬到宿舍。张新锋说,宿管称听到有学生说“别打呼噜”的话,到宿舍查看,发现玲玲嘴角有血,嘴唇和面部颜色不正常。

  向校领导汇报后,凌晨零点多,玲玲被送到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抢救,最终没抢救过来。警方称,院方出具的相关证明显示,玲玲为“院前死亡”。

  该校一名男生表示,当晚9点半左右,他看到“两名女生在做‘后倒’,其中一名女生被几名男老师‘抬着’做,女生一直惨叫,晚上10点半就寝时,整栋宿舍楼都能听见惨叫声”。他称,他没看到老师和学校负责人进行制止。

  事后教学仍正常进行

  事件发生后,不少家长已经将自己的孩子接回家。不过,令人意外的是,搏强学校却仍在继续招生。记者在该校网站上看到一则发布于6月7日的搏强军事拓展夏令营招生简章。简章称,将通过30天及50天的特训,帮助孩子实现更好的心灵蜕变,更快乐更健康地成长,完成自我认知,改善不良心理习惯。其中,30天特训收费6000元,50天特训收费10000元。

  上周四,记者以咨询的名义,来到郑州南四环外200米处的搏强学校。因一时找不到,向附近群众打听,他们说,学校就在路口,只是当初悬挂的校牌被摘掉了,因为前不久出事了。而学校一位负责招生的工作人员说,摘掉牌子,是因为学校在整修操场,“没做好呢,做的不锈钢的,以前是木质的,没挂。挂上去太短,这门又升了升”。

  招生负责人介绍,“现在就是50多个学生,跑不给他机会,翻墙都不给他机会,老师都在教室。晚上保安都值班,一道门二道门三道门,上卫生间都要打报告啊,两分钟不出来保安就过去看,不给他单独行动的机会”。

  为了证明学校的教学效果,招生负责人还找来一名学生谈培训感受。这名学生称:“跑跑步训练训练队列,星期六星期天组织打打篮球,拔河之类的,到晚上就按时休息了。跟帮派老师打电话,家长想来看的话也可以看。”

  问起上个月的事情,这名学生说,那是过去的事情了。

  学校副校长段江波则坚称,那晚的加训,只是老师的个人做法,不是学校行为。不过,对于学校在日常培训中存在体罚,段江波和另一位招生负责人都不否认。

  事发二十多天后,搏强学校一如既往地接待“走投无路”的家长,训练被认为“需要治疗”的学生。副校长段江波称:“学校现在教学啥的都还正常着呢,应该说影响不太大。”

  回应

  学校已被撤销办学资质

  16日,郑州市管城区教育局一负责人石全中回应:搏强学校是民办培训机构,当时,按照校舍各方面要求,该校具备办学条件,并在教育局进行了注册,是一个合法的办学机构。然而,在后来的办学当中,发现校方法律意识较为淡薄,管理也比较混乱,“特别是出了这件事之后,我们第一时间撤销了其办学资质,现在是处于停止办学状态,进行整改”。如果该校现仍在招生就是非法,他们将对此进行调查。

  石全中还表示,在发生此事之前,管城区教育局并未接到过有关家长对该校教育制度的不满举报。“如果此前曾接到相关举报,应该不会发生今日惨剧。”

  最终尸检报告今日出炉

  据警方介绍,5月21日,死者的心理辅导老师马某、搏强学校副校长孔某以及3名教官共5人,已因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被刑拘。至于死亡原因,要到尸检结果出来后才能确定。

  昨天,记者联系到死者玲玲的母亲孙女士。孙女士告诉记者,三四天前,管城区南曹乡派出所给她打过数次电话,要求她到医院将尸体解剖后剩下的一些器官取走,并进行器官处理的签字。“我不去取”,孙女士说,她担心签过字器官被取回后,相关单位就不给出具尸检报告了。

  孙女士表示,先等尸检报告出炉,然后考虑起诉问题。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

  上南曹乡派出所相关民警。该民警证实,三四天前确实给孙女士打过几次电话,因为医院的病理检测结果已出,按规定,尸体解剖后剩下的器官,一般都是家属到医院签字后取走并自行处理。“家属不签字处理,医院就不给病理检测报告”,该民警说,鉴于死者家属不愿意取走器官,“所以派出所两三天前到医院将剩余器官转移到另外一家医院保存,同时将病历报告取出,送往郑州市公安局法医处”,“法医将会同医院的病理报告,明天(17日)出具最终尸检报告”。

  该民警透露,医院的病理报告显示,玲玲身上伤口以及出血处属于外力原因造成,而非疾病。

  涉事学校简介

  郑州搏强新观念生活培训学校成立于2004年,其官网介绍,该校针对性格孤僻、厌学、沉迷网络游戏、早恋、离家出走、打架斗殴、暴力倾向等不良行为习惯的中小学生提供专业化的辅导和矫正,已先后成功转化“不良行为”少年3000余人,被誉为“问题

  少年中原教育第一品牌”。

  据称,学校采取全封闭、军事化管理,以“特色关爱教育为理念”、以“生活体验式的心灵感悟”为主要形式,运用和谐赏识教育、体验式教育、心灵沟通式教育等新颖的教育方式,改善孩子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

  追问

  戒网瘾机构该由谁来管

  2009年,原卫生部发布的《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指导征求意见稿》中,曾明确否定了“网络成瘾”这一说法,并明确表示,对于网络使用不当行为的干预,绝不是中断或终止其上网行为,且严格禁止限制人身自由的干预方法,严禁体罚。

  然而,目前全国有300多家以“帮助戒断网瘾”为主业的培训机构大行其道。有些机构没有在任何部门登记备案,没有经过资质认证,随便拉一支队伍,就堂而皇之招生入住。有些虽经过相关部门注册,但监督管理几近空白。

  而这些机构自出现以来,一些带有体罚色彩的“培训”方式就引起广泛批评。近几年青少年受伤死亡的悲剧也并不鲜见;2007年,重庆一家机构有一个孩子跳楼;2008年,新疆有个孩子在训练中死去;2009年,广西一名少年到一家训练营十几个小时后死亡,涉嫌故意伤害这名少年的,竟是训练营的几名教官。

  尽管有关专家呼吁加强对这些机构的监管,有关部门也早该采取措施,但遗憾的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相互推诿,各地网瘾戒治机构的主管部门隶属也各不相同,有的挂在民政局下面,有的在教育局下面。

  当下最迫切要做的是进行全国性的网瘾戒治机构整顿,统一主管部门,设定开设标准,加强对这些机构审查、规范和监管。同时,要进行问责制,因为很多机构的执照都是花钱买来的,其中很可能还有腐败问题。

  据央广中新网新华社

  京华时报记者李莎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6/17/content_97697.htm report 4208 新华社发近日,在河南郑州一所戒网瘾学校里,两个小时“加训”之后,新乡19岁女孩玲玲死亡,周口14岁女孩欣欣受伤。当地警方初步认定,学生死伤,与学校的所谓“训练”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戒网瘾致人死涉事学校仍招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