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调查称北京有些出租扬招站被私车占用 利用率低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尹世昌 沈文敏

  本报记者尹世昌沈文敏

  北京、上海设置的出租车扬招站在使用上面临被私家车占用、无人使用等尴尬。而在香港,类似扬招站的“的士站”已成为高效率的公共交通设施。小小扬招站,为何不同城市运行效果有如此差异?

  京沪扬招站使用不乐观

  利用率不高,车位被私车占用;乘客更习惯招手停

  上海2001年就开始建设固定扬招点。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底,市区已设立扬招点307个;2007年,全市出租车扬招点增至1000余处,当时预计到2010年还将再增800处左右。但由于部分站点布局不合理、维护不到位、设施损坏等原因,后来陆续被拆除了。

  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上海在2012年7月开始施行《出租汽车站点设置规范》,基本规定“新建、改建、扩建交通枢纽、公共活动场所、文化娱乐场所、宾馆酒店、商业场所、医院、居住区等场所时,应同步考虑设置出租汽车站点”。

  但实际操作中遇到很多问题,如规划的扬招站点不少建在有大量用车需要但又与交通规则相冲突而不能停车的点;即便附近有扬招站,乘客也不愿多走几步,而是随手招车;对随意停车上下客的出租车,也没有很好的管理办法。

  2013年6月,北京市印发《北京市出租汽车调度站扬招站管理办法》,明确“划定蓝实线的扬招站,出租汽车驾驶员可短暂停车候客;划定蓝虚线的扬招站,出租汽车驾驶员可临时停车上下客,但不得停车候客。”记者近日走访了多处出租车扬招站,发现利用情况各有差异。

  北京市工人体育场东路春平广场门前出租车扬招站属于停车候客型,6个车位有3个车位被私家车占用。尽管扬招站位于地铁站出口附近,但乘客们并未在扬招站候车,而是站在路边招手打车。

  朝阳门外大街昆泰大厦门前的停车候客型出租车扬招站相对好一些,25个停车位上,有两三辆出租车候客,还有一部分车位被私家车占用。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扬招站这一侧车位位于酒店门前,客人较多,因此常在这里等客。

  香港的士站很受欢迎

  476个的士站遍布香港,是乘客打车首选

  在香港,上下班高峰期,去哪儿打车?的士站。闹市区逛完街,东西买多了,去哪儿打车?的士站。700万常住人口的香港,有1.8万多辆的士,有476个的士站,遍布香港岛、九龙和新界。的士站类似于北京市停车候客型的扬招站。此外,香港还有200个的士上下乘客点,只能上下车,即停即走,类似于北京即停即走型扬招站。

  与北京、上海不同,香港的士站是乘客最常用的打车地点,也是出租车司机“趴活儿”首选。这是如何做到的呢?

  首要原因是管理严格,香港闹市区的马路大多划了严禁停车的双黄线,警察随时出现,抓到就要罚款扣分,所以即使乘客招手,司机也不敢停车。

  另一个原因是省钱。维多利亚海峡隔开香港岛和九龙半岛,出租车走海底隧道,乘客要加交回程费。香港的的士站,分为普通的士站和过海的士站。如果在过海的士站接上乘客,就无需缴付回程费。

  此外,的士站很有秩序,大家排队上车,安心等待,无需你争我抢。

  特区政府运输署介绍,一般会在的士服务需求较高的地点,如大型商场、工商业中心、主要公共运输交汇处、港铁站、渡轮码头、公屋等地方设置的士站。会考虑附近道路及交通情况,如交通情况是否允许车辆在路旁上下客等,尽量避免对交通造成影响,同时符合道路安全的原则。

  专家建议脚踏实地探索

  征求一手意见,避免“长官意志”;上海探索设置候客站

  香港理工大学副教授熊永达是道路设计与保养专家,经常在交通运输方面为香港政府提供咨询意见。他认为,的士站能高效运作,缘于香港公共交通设施建设的决策过程公开纳智。

  他介绍,政府运输署每月都与的士车主、司机们的协会组织召开联系会议,征求意见。的士站的设立,由的士司机凭第一手运营经验提出建议,政府收到建议后,交给当地居民和区议会征求意见。只有居民也同意,才会通过。

  以前曾经出现过设立的士站使用效率不高的情况,当地居民会向政府反映,如果达不到预想效果,可能被撤销。

  如何避免“长官意志”?熊教授介绍,香港凡与公众有关的决策,常先交给专家顾问研究、提意见。顾问会与受决策影响的个人、机构沟通,评估政策可行性和接受程度,最终向政府提交报告。“顾问报告呈现了受政策影响的方方面面意见。如果官员不尊重顾问意见,马上会有受政策影响者强烈反对。”

  在上海,部分区域在积极探索候客站模式。据了解,候客站与传统扬招点的最大区别就是可泊车候客和有人管理。例如,徐家汇地区管委会在徐家汇商圈设置了11座候客站,港汇恒隆中心等站点还驻有多名协管员,人工引导出租车有序停靠。

  (陈砚卉 参与采写)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news.ifeng.com/a/20140617/40759923_0.shtml report 2340 本报记者尹世昌沈文敏北京、上海设置的出租车扬招站在使用上面临被私家车占用、无人使用等尴尬。而在香港,类似扬招站的“的士站”已成为高效率的公共交通设施。小小扬招站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的士扬招站 人气如何旺起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