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将习惯性超速者列入黑名单 严查“顶包者”

来源:大河网 作者:刘启路

  记者刘启路

  核心提示|昨日,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对5月份严重违法超速车辆予以曝光,榜首被一辆时速达215公里的奥迪A8轿车夺去。从去年6月开始,高速交警多次曝光高速超速“月冠军”,记者发现,榜首逾九成是奔驰、宝马、奥迪等豪车。为何豪车屡屡出界?是心理失衡?还是违法成本太低?

  对此,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严格比对违法照片,确保处罚到人;下一步,将在全省开展治理超速专项行动,严重超速违法车辆及多次超速者将被列入“黑名单”。

  【现象扫描】一年6次曝光超速豪车稳坐头把交椅

  今年5月20日7时许,在长济高速济源段223公里处,一辆车号牌为豫UU9018的黑色奥迪由西向东疾驶而过,车速达215公里/小时。该车型号为奥迪A8,是当月我省高速公路“超速之王”;超速第二名是一辆车号牌为鲁AV911H的白色保时捷跑车,时速202公里。

  自去年6月以来,我省已曝光6期共计443辆机动车超速,其中宝马、奔驰、奥迪等品牌豪车占五成左右,超速值越高豪车占比越大,时速200公里以上严重超速违法车辆中,豪车占九成以上。占据榜首的除了一辆本田雅阁轿车外,其他的都是豪车。

  【年度冠军】豫Q88888,路虎,时速235公里接近普通飞机的起飞速度

  一年中,超速榜“总冠军”被车号牌为豫Q88888的路虎揽胜越野车夺去,时速235公里,接近普通飞机的起飞速度。除速度让人咋舌,车牌号也很霸气。

  记者发现,被曝光的超速车多为“靓牌”,以今年第一季度曝光的63辆严重超速违法车为例,000、222、555、888……车牌为“炸弹号”的就有10辆。

  【一个测试】你有没有中“魔匣效应”的“魔咒”

  为何豪车喜欢超速?

  “豪车超速的确有其资本。”郑东新区一豪车品牌经销商李经理告诉记者,目前百万级别的豪车,从静止到时速100公里,只需6秒左右,跑车则轻松跑进5秒内,油门可谓“一踩就有”。

  “提速快、车况好,高速公路路况好,都是豪车狂奔的前提条件。”李经理说。

  对于豪车超速,有心理学家认为,这和“魔匣效应”在豪车身上被放大有关,“‘魔匣效应’是指在汽车驾驶室这样金属包裹的小空间内,安全防震、遮风挡雨又有空调恒温,置身其中驾驶,不但舒适又有速度的快感,使车主产生畸形的优越感。日常生活中,从几百米的红绿灯间隔中猛轰油门呼啸而过;驾车蹚水溅人一身却没有歉意,都是这种表现,这种微妙心态关键时刻可能酿成严重后果。”

  【一个账单】富人不怕罚款,怕重新考试吗?

  对严重超速怎样处罚?

  “对超速50%以上的机动车,一般处以接近2000元的罚款、记12分处罚。”据高速交警总队交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严重超速并造成交通事故的驾驶人,还将被吊销驾照。去年6月以来,我省因高速公路严重违法行为被吊销驾照的有23人。

  千元罚款对于豪车车主可能不算高,但记满12分的处罚则比较麻烦,车主需重新学习并考试才能取回驾照。

  驾驶员是否能通过买分逃避记满12分的处罚呢?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郑州买分价格在每分200元至300元,但大多只售12分以下,一家同城网站上,一名网友愿提供“代扣12分”服务,问及价格,对方表示“1万元不还价”。

  【措施】记分处罚严格比对到人胖的别想帮瘦的销分

  通过电子眼几乎能看出司机是谁占40%

  1万元真能让人帮助“顶包”?

  “可能性不大。”高速交警总队交通科相关负责人说,随着监控抓拍技术升级,及对违法照片的更严格比对要求,代人受过的可能性越来越小。

  与市区电子眼抓拍车辆尾部不同,高速公路电子眼在车头位置起拍,可以看到车内驾驶员面貌。工作人员随机调取了两张高速公路机动车违法照片,记者发现,一张照片放大后,驾驶员五官清晰可辨,另一张则因光照、角度原因,驾驶室内情形较模糊,但驾驶员基本体貌仍可辨识。

  “目前,能通过照片直接识别当事人面部的占四成左右。”该工作人员表示,违法照片中当事人即便面部不清楚,但能识别的特征还有很多,高速交警将严格比对。“比如女的替男的销分、胖的替瘦的销分、肤色黑的替白的销分……”都将被阻止。

  高速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高速交警将加大对严重超速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开展专项行动,对严重超速违法车辆及多次超速者,列入“黑名单”进行重点监督、管理。

  【声音】超速违法成本低治超速能否向治酒驾看齐?

  “十次事故九次快”,而目前,我国对超速处罚仍在行政处罚范畴,有学者认为,超速多发的原因和违法成本过低有关。

  暨南大学教授王声湧研究发现,醉驾入刑实施后,2012年酒驾、醉驾肇事均有大幅下降,而同期超速肇事现象不降反升,几乎翻番。王声湧呼吁,尽早立法使超速入刑。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玉海建议,可以借鉴治理酒驾的成功经验和其他国家的有益做法,将严重超速、超员、超限超载等严重危害公共交通安全的行为纳入刑法,列入危险驾驶罪,依法追究驾驶人的刑事责任。 线索提供杨军政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06/17/content_1094370.htm?div=-1 report 2594 记者刘启路核心提示|昨日,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对5月份严重违法超速车辆予以曝光,榜首被一辆时速达215公里的奥迪A8轿车夺去。从去年6月开始,高速交警多次曝光高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严重超速车,两成“炸弹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