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运输狗类品种过多 警方应查是否盗窃

来源:南方都市报

  追踪

  南都讯 记者王殿学 发自北京 前日,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等单位在京召开“玉林狗肉节”制度反思研讨会。与会专家表示,犬类很难群养,如果满车运输的狗种类不同,很可能涉嫌盗窃,警方应该对狗的来源进行调查。南都昨日报道,玉林狗肉分为外地运入和本地收购,而本地偷狗丢狗事件频发。

  群养犬类价格不低



  在研讨会上,有前往玉林调查的志愿者介绍,他们在当地常看到运狗车上狗的品种很多,还有比较小的狗,有的狗脖子上戴着家养标志的项圈,他们怀疑这些狗是被偷来的。一名前往玉林调查的公益组织负责人称,他们在玉林调查过养狗的农民,很多村民是被偷过狗的,村民们还提到,有的偷狗的人拿着枪或者刀,跟抢狗一样。而报警后,警方也没有立案调查。

  中国农业大学临床系主任夏兆飞介绍,现在的技术能做到犬类群养,但需要相当高的技术,且难度相当大,一旦有失误会大量死亡。即使能够群养,一斤狗肉的价格也应该超过100元,不可能是现在玉林的十几元至几十元。夏兆飞说,犬类群养还涉及品种问题,一般不会有特别多的品种同时养。

  北京伟博律师事务所主任李伟民称,刑事立案标准有两个,一是行为需要立案追究,如果运输的狗涉嫌盗窃,那么数额肯定超过盗窃罪1000元的立案标准,二是需要有一定的事实材料证明有犯罪行为发生,但立案阶段不要求证据达到能证实犯罪的目的、动机、手段、方法等。如果运输车上狗的种类都不相同,而且还有家养标志,那盗窃的可能性就很大,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警方是应该进行调查的。

  一犬一证有待落实

  律师安翔介绍,去年农业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犬和猫产地和运输检疫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到一犬一检疫证,一犬一免疫证,一犬一实验室检测报告,一只狗的检疫约需300元至500元,所以一车狗的检疫费用相当高。安翔说,但在玉林,经常发现一车狗都没有检疫证,或者只有一张检疫证。

  安翔说,根据规定,动物走上餐桌之前要通过两道检疫,首先是合法的产地检疫证明,其实是运输运到国家指定的屠宰场,再次进行检疫后才能屠宰。而这些在玉林都没有做到。

  北京大学公法研究中心主任湛中乐认为,玉林狗肉节在法律上也有很多的问题,狗肉来源、食品安全,以及社会上的反应,这都是需要政府部门进行评估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表示,自己养狗,自己杀掉吃不违法,但是如果经营狗肉就需要有政府监管。针对现状,最好的方法就是制定《动物保护法》。中国动物保护学会副秘书长张立说,2011年修订后的《实验动物条例》就提到了实验动物的福利问题,所以设立《动物保护法》,不但是保护濒危物种,更重要的是保护更多为人类服务的动物。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原副主任扈纪华表示,立法需要讨论必要性问题,比如狗不能猎杀或虐待,以及能否举行狗肉节,都需要形成社会共识,把不同意见梳理疏解、解释清楚。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6/17/content_2107806.htm report 2764 追踪南都讯记者王殿学发自北京前日,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等单位在京召开“玉林狗肉节”制度反思研讨会。与会专家表示,犬类很难群养,如果满车运输的狗种类不同,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运输狗类品种过多 警方应查是否盗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