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虐死少女戒网瘾学校 官方7年不知教学方式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孙旭阳
19岁少女玲玲死亡惨状。C FP图片
19岁少女玲玲死亡惨状。C FP图片

学校宿舍过道内,鞋子摆放非常整齐。南都记者 孙旭阳 摄
学校宿舍过道内,鞋子摆放非常整齐。南都记者 孙旭阳 摄

学校楼梯上方装有防坠楼的网。南都记者 孙旭阳 摄
学校楼梯上方装有防坠楼的网。南都记者 孙旭阳 摄

  在郑州南四环外一条土路旁,搏强新观念生活培训学校(下称搏强学校)的两扇红色大门,将一批又一批“问题少年”与社会隔离。这些20岁以下的少男少女,因为网瘾、打架、厌学、出走甚至一段早恋,而被父母送进这所军事化管理的民办学校,失去人身自由,接受半年的严酷培训。

  直到一个19岁少女在深夜被教师和教官共5人“加训”致死,这家学校才被纳入公众视野。该校所处的郑州市管城区教体局负责人说,搏强学校是在他们那里注册的民办培训机构,属于合法办学。学生死亡事件发生后,他们已经撤销该校的办学资格。但根据央广新闻前日披露,该校直至6月12日还在正常招生和营业。

  昨日,被曝光的搏强学校人去楼空,部分师生甚至没有来得及收拾晾晒在走廊上的内衣就匆匆离开。当地教育部门称,他们对该学校注册7年来的所作所为,并不知情。

  少女命丧“加训”

  昨日,家住新乡的郭女士告诉南都记者,她仍在等待女儿玲玲的尸检报告。5月19日晚,19岁的玲玲被教师和教官强迫,在户外的地面上加训“前倒”和“后倒”,两个多小时后倒地,再也没能起来。

  玲玲之所以被整,目前媒体报道有两种说法,其一是5月19日上午,玲玲在训练中,“前倒”动作没有过关。而郭女士了解到的是,玲玲上厕所没向教师汇报,加之校方又得知她谈了恋爱,让负责她的教官受到了批评。

  搏强学校的招生材料和部分学生在网上的跟帖,都证实教官与学生24小时同吃同住,全封闭化无死角监控。学校附近的村民则表示,他们看到该校学生出门购物,都由身穿迷彩服装的教官随同,学生对教官“温顺得很”。

  拒绝“温顺”就会得到惩罚。5月19日晚9点许,玲玲被心理辅导老师马艳飞叫到宿舍楼前加训,随后3名教官和一名副校长也加入了惩罚者的行列。在玲玲的哭喊哀求中,5人用脚绊着玲玲的脚,然后再用力推她的肩膀,让她一次次摔倒。

  玲玲的死因至今尚未经司法机关公布。同时被加训的14岁女孩鑫鑫,则以一个“幸存者”的伤情,展现了那晚“加训”的可怕。“她听见了自己脖子被扭断的声音。”鑫鑫父亲齐先生昨日说,根据医院的诊断,女儿寰枢关节半脱位、颈髓损伤、头部和身上也有多处外伤。

  齐先生表示,女儿现在仍在养伤,不愿意再回忆那段惨景。经过司法鉴定,她的伤情为轻伤。目前,齐家正在等待该案进入诉讼阶段后,他们将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天价培训费

  据搏强学校官网的宣传资料称,该校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针对上网无度、厌学、离家出走、自闭等青少年采用心理辅导为主的特殊教育培训学校。昨日凌晨,该学校官网首页上以红色大字宣称,“我们已成功转化3628名问题少年”。

  该网站还设有专栏,转载各种媒体对搏强学校的报道,称该校拥有文化课老师、心理咨询师和经验丰富的教官,可以24小时与学员同吃同住,帮助矫正学生的各种不良习性。根据其此前的广告显示,该校的培训期一般为半年,学费共计3.3万元。该校网站6月7日发布的“搏强军事拓展夏令营招生简章”称,30天特训收费6000元,50天特训收费10000元。

  据郑州市管城区教体局透露,搏强学校民办教育机构的资格,注册于2007年,经营范围只有一项,“文化知识培训”,并不包括矫正青少年心理障碍等内容。该局教育科科长张进亭称,按照规定,教育部门每年对辖区民办教育机构都会进行至少一次巡检,但张没有介绍对搏强学校的巡检情况。

  该局组宣科科长石全中表示,7年来,教育部门并不清楚该学校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网上对学校的评价还不错。”

  但网上也有大量自称是该校学员的发帖,称该校限制人身自由,打骂学生等。河南电视台早在2010年就曝光了该学校教员割伤一名10岁学员的右手掌,该学员逃出后当街乞讨一事。对此,石全中没有回应。

  取缔后仍招生

  昨日下午,管城区教体局出示了一份5月29日对搏强学校的“通报批评”,通报称在5月19日搏强学校发生一死一伤的安全事件后,经管城区教体局研究决定,勒令该校交回办学许可证,立即停止办学行为,进行全面整顿,并对该校校长王琪进行全区通报批评。

  但央广网前日的报道显示,直到6月中旬,该校仍在正常营业,并大力招生。昨日,管城区教体局组宣科科长石全中援引该校校长王琪的话说,搏强学校接收的学生并不限于郑州周边,甚至还有省外的,在被取缔后,这些学生一时无法尽数离校,所以有数十名学生滞留该校,等待家长前来接走。

  石科长称,暗访记者当时没有接触到学校负责人,只是询问了保安之类的人,所以报道与事实有出入。报道此事的央广记者肖源则表示,管城区教体局完全在推卸责任,他6月12日的采访录音可以证明,与他洽谈的是该校负责招生的校领导,根本不是保安等闲杂人员。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来到搏强学校。在再三要求后,两名老年保安放记者入校。此时,教室和宿舍内都空无一人。教室内堆放着桌椅和杂物。两层宿舍楼分两层,一层的宿舍内,凉席和被褥摆放整齐,在走廊内,晾晒着一排毛巾和衣服,窗台上,还摆放着几十个水杯,据保安介绍,这些剩余物都是学校教师留下的。“一个多星期前,学校就彻底停办了”。

  即使这位保安所说属实,这也证明该学校并未在5月29日按照官方通报而停办。管城区教体局拒绝说明其当时取缔该校的措施,也没有证实是否启动了内部调查,以查证对该校资质审批和日程监管是否存在问题。

  昨日,郑州搏强学校的招生热线都已关闭。记者拨打该校校长王琪的电话,也一直无人接听。昨日傍晚,该校的网站也已经无法登录。

  宣传存在不实

  在郑州博强学校的官网上,还链接有该校在山西太原和甘肃兰州的分校。根据其地址判定,其“山西分校”位于太原市晋源区,“甘肃分校”位于兰州市城关区。

  昨日下午,太原市晋源区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称,博强学校确实曾在该区有过分校,但因为不具备办学条件和资质,非法从事教育培训活动,已于去年被取缔。兰州市城关区教育局则表示,该辖区内从未听说过有戒网瘾的搏强学校,该学校宣称的地址,也没有任何民办教育机构。

  郑州博强学校除了在管城区教体局注册,还称依托一家名为“郑州博强新观念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实体进行活动,其工商注册资料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11月9日,法人代表孙国安,注册资本10万元,目前已被吊销。

  南都记者 孙旭阳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6/17/content_2107804.htm report 3754 19岁少女玲玲死亡惨状。CFP图片学校宿舍过道内,鞋子摆放非常整齐。南都记者孙旭阳摄学校楼梯上方装有防坠楼的网。南都记者孙旭阳摄在郑州南四环外一条土路旁,搏强新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虐死少女戒网瘾学校 官方7年不知教学方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