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拉克局势恶化 中石油项目组一人被绑架

来源:综合 作者:财新网

  【财新网】(见习记者 马晓娴 记者 黄凯茜)

  知情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6月12日,中石油在伊拉克南部的哈法亚油田项目组有一名中方工作人员被绑架,至今未得到释放。

  伊拉克的安全形势在从6月10日开始的这一周内急速恶化。上述知情人士称,绑匪身份尚不明确,不排除与恐怖组织有关联,中石油正在积极营救中。 6月初,伊拉克内政部已经发布绑架预警,称在全国境内,武装组织有可能伪装成军警实施绑架,而石油公司专家是其重点作案目标。

  最大石油项目份额者

  截至目前,经过单独签订、收购以及伊拉克政府的四次公开招标,中国油企在伊拉克石油开采项目中已经占据最大份额。

  目前中石油位于艾哈代布油田的部分中方人员已经完成撤离。艾哈代布油田地处底格里斯河畔,位于伊拉克中南部瓦西特省,距首都巴格达仅180公里。2008年中石油与伊拉克政府签订了该油田的开发服务合同,是伊拉克自萨达姆下台后新任政府油田开发项目第一轮招标的油田之一。

  上述知情人士称,中石油和中海油在伊拉克南部的哈法亚油田、鲁迈拉油田、西古尔纳油田和米桑油田项目,暂时还没有大规模的人员撤离行动,具体撤离方案还需要等待局势变化作出反应。

  对于其他在伊拉克的一万多名中国公民及使馆工作人员,是否有相应的紧急撤离措施和准备,财新记者询问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使馆人员表示不能接受采访。

  相比之下,欧美国家对伊拉克政治局势更加敏感,企业和使馆都在迅速撤离。美国国务院上周六发布官方声明,宣布撤离大部分驻伊拉克大使馆工作人员。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本周一亦发表声明称,宣布撤离部分使馆工作人员。

  虽然没有油田位于具有争议的北部库尔德地区,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Exxon Mobil)美方人员现已全部撤离伊拉克。埃克森美孚在伊拉克第二大油田西古尔纳一期项目中原来占有60%的技术服务合同份额,英荷壳牌公司(Shell)占有15%份额。埃克森美孚于2013年11月将手中25%份额卖给中石油,10%卖给印度尼西亚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Pertamina,自己保留25%并仍作为油田开采作业者,控制着西古尔纳一期项目。

  英国石油公司(BP)的英方人员也已经撤离了大约一半。BP和中石油在2009年的招标中,分别获得伊拉克最大油田鲁迈拉油田38%和37%的技术服务合同权益,其余25%则由伊拉克南方石油公司持有,BP为该油田的作业者。

  中国油企在伊拉克的优势,开始于中石油艾哈代布油田项目开发服务合同的签订。早在1997年,中国石油和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合资成立绿洲石油公司,与伊拉克政府签署开采艾哈代布油田协议。由于伊拉克政治环境变化,艾哈代布油田开发协议的执行一度搁浅。2006年马利基的新任政府上台后,中石油与伊拉克方面重启谈判,于2008年11月10日,终将搁置12年的协议签署完毕。

  此前国际石油公司在伊拉克的惯常签约方式为产品分成模式,即按合同约定的比例和时间期限,由资源国和国际石油公司共同分享石油产量。但新生政府想要把国家资源、产量、价格,更加牢固地抓在政府手中,而不是由国际石油公司操纵,因此抛出技术服务合同(TSC)的要求。

  技术服务合同则规定,所有油田产出的石油权益属于伊拉克,在投标时确定一定的金额作为该油田开采项目的价格,在油田出产正常后,伊拉克方面按照约定好的比例、在约定好的时间期限内,以出产的石油抵扣现金,支付给国际石油公司。

  据业内资深人士分析,在其他国际石油公司想要联合抵制伊拉克将合同模式改成服务合同时,中石油认为这是突破壁垒成功签单的好时机,第一个同意了条款,签下伊拉克战后首个国际石油合作合同,奠定了中国石油企业在伊拉克此后的特殊地位。

  中国油企近年在伊拉克的重要项目合同包括:中石油方面,2008年中石油在与伊拉克政府先期协议中得到中部艾哈代布油田开采权,成为作业方;2009年第一次投标中得鲁迈拉油田37%份额;2009年第二轮招标中得南部哈法亚油田37.5%多数份额成为作业者,战胜了原占比均为18.75%的法国道达尔公司(Total)和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2013年从埃克森美孚手中买到25%的西古尔那一期份额。

  而中海油2009年第一次投标即以63.75%的绝对份额,战胜土耳其石油公司TPAO,成为米桑油田的作业者。

  加上中石化在基尔库克地区收购的Addax公司,中国已成为伊拉克国内持有技术服务合同和开发合同权益最大的买家。

  库尔德地区争议

  6月11日,库尔德人趁政府军全力对抗ISIS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简称ISIL或ISIS),兵力空虚之际,迅速控制了油气资源丰富的基尔库克地区并声称控制了地区内的油气资源。

  位于伊拉克东北部的库尔德地区,近40多年来为独立自治而与伊拉克政府斗争不断。库尔德人区域虽然现在石油产量仅占伊拉克全部产量的5%,但拥有巨大的储量。

  不同于伊拉克联邦政府要求外国投资者只能签订技术服务合同进行油田开发的强硬态度,半自治的库尔德地区政府(KRG)则愿意采用更受外国投资者认可的产品分成合同进行油田开发,因此吸引了高达50多个油气公司来此区域进行勘探开采。

  中石化在库尔德地区拥有的基尔库克油田权益,是在2009年通过全资收购瑞士Addax石油公司获得的,这也是中国公司在伊拉克北部惟一的一个石油项目。

  据财新记者了解,虽然现在基尔库克地区在库尔德军队控制下,但当地局势还算稳定。一位中石化国际勘探开发公司人员向财新记者表示,由于Addax不是油田作业者,只是作为参股方进行投资分成,所以并没有派出中方员工进驻。

  撤离后何去何从

  6月10日,反政府军ISIS成功攻占尼尼微省首府、北方石油重镇摩苏尔。摩苏尔有大型炼油厂和向土耳其的输油管道通过,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中国油企并没有在此地直接投资。

  此后,叛军闪电攻占并控制住萨拉丁省首府提克里特及周边北方大片地区。提克里特是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侯赛因家乡,距离首都巴格达仅140公里。

  在接下来的不到一周之内,叛军继续向南进军,曾一度将军队推进到距离首都巴格达仅90公里处。

  ISIS活跃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交界处,是逊尼派极端组织,有基地组织背景。趁着叙利亚内战之际招募战士吸纳资金从而发展壮大。他们号召重建哈里发制度,实行严格的伊斯兰教法,把分裂的阿拉伯国家再次统一起来,头目巴格拉迪被视为“新拉登”。

  一位从事海外石油勘探工作多年的人士向财新记者指出,如果伊拉克局势继续恶化,巴格达被攻陷,战火继续向南部蔓延,那么中石油和中海油将必然面临中方人员全部撤离的境况。如果发生这一状况,油田就只能暂时交由伊拉克合作方南方石油公司(SOC)经营。

  在自2009年起的4次伊拉克油田拍卖中,规定伊拉克国有石油公司,主要是南方石油公司和北方石油公司(NOC),必须在每个油田区块中持干股25%。当外方代表全部撤离时,伊拉克国有石油公司将全力维持已上马项目的运转,尽量保持以现有的产量装桶或输入管道,将已签订合同的原油运送到目的地。

  但新项目及正在建设中还没有出油的项目,将不可避免地陷入停顿。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companies.caixin.com/2014-06-17/100691663.html report 3396 【财新网】(见习记者马晓娴记者黄凯茜)知情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6月12日,中石油在伊拉克南部的哈法亚油田项目组有一名中方工作人员被绑架,至今未得到释放。伊拉克的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伊拉克局势恶化 中石油项目组一人被绑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