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兰州4万余干部进村结对扶贫 考核未过者被问责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兰州4万余干部进村结对扶贫 考核未过者被问责
  2012年开春以来,兰州组织1517个单位4万多名干部上山下乡入村结对帮扶36252户贫困户,目前已实现101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图为永登县七山乡一贫困村日益红火起来的养殖业。 冯志军 摄

兰州4万余干部进村结对扶贫 考核未过者被问责
  2012年开春以来,兰州组织1517个单位4万多名干部上山下乡入村结对帮扶36252户贫困户,目前已实现101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图为永登县境内一处投入先进科技获大幅增收的农田。 冯志军 摄

  中新网兰州6月17日电  (记者 冯志军)2012年开春以来,甘肃省会兰州组织1517个单位4万多名干部上山下乡入村结对帮扶36252户贫困户,目前已实现101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同时,也有一些单位和负责人联扶村因未如期完成脱贫任务而被问责,其中有2个乡镇的党委书记和镇长被免职。

  2012年2月开始,甘肃在全省58个贫困县、8790个贫困村进行了一场40余万干部联系40多万特困户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甘肃官方称,这对于干部进一步了解省情农情,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形成全省上下凝心聚力促跨越的强大合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兰州市的农村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永登县、榆中县、七里河区的25个乡镇、300个村。

  贫困村未如期脱贫 联扶单位和官员被问责

  兰州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朱宗诚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联村联户”行动提出后,兰州在甘肃率先出台的《全市300个贫困村脱贫标准和考核验收办法》明确提出,“每年实现100个、3年完成300个村整村脱贫”的目标任务。

  朱宗诚说,扶贫攻坚始终是联扶工作的主战场,而贫困村农民增收致富则是核心工作。兰州坚持输血和造血并重、鼓口袋和活脑袋并举,通过思想帮扶树信心、政策帮扶解难题、产业帮扶促增收等有力举措,实现了2013年该市贫困地区农民收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

  这其中,在抓规划引领、产业富民、培训输转、贷款融资等方面的基础上,兰州“双联”突出惠民利民,改善了贫困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目前已累计建成农村公路1200公里,实现了乡乡通油路、村村通公路,解决了行路难问题。还集中解决了吃水、行路、住房、看病、上学等方面的一大批老大难问题。

  与此同时,贫困村综合环境综合整治亦是兰州“双联”行动的重点内容。据统计,兰州两年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2.17亿元,实施各类项目1452个,捐款捐物共计1.82亿元。贫困村环境面貌由此发生巨大变化。

  “这两年,联扶工作突出社会帮扶,增强了脱贫致富的活力。朱宗诚说,兰州积极探索完善全社会参与帮扶机制,丰富活动载体,扩大联扶工作覆盖面和参与度。目前,各责任单位主动牵线搭桥,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已有来自福建、四川、北京等省市的5家企事业单位和141个甘肃省内企业与兰州市108个村结成帮扶对子。

  为完善“双联”工作推进机制,兰州官方强化了“负激励机制”,坚持将联系帮扶作为一种责任和制度。对年终联扶工作考核确定不合格等次,联系存不能如期完成整村脱贫任务的,实行“一票否决”。

  朱宗诚透露,去年,有7个组长单位、357个连扶单位,因联扶工作被取消评优资格;有1个组长单位向市委市政府作了书面检查;有2个乡镇主要负责同志被调整或免职。

  除推行负激励机制外,兰州还围绕联扶工作推出督查通报机制。在实行“一季一督查、一年一考核”的基础上,坚持定期不定期督查相结合、综合督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方式进行督察,发现问题,限期整改。2013年,该市对29个单位进行了通报,确保了各项任务落实。

  此外,兰州还提出建立健全联络员机制、项目监管机制和“逢提必下”机制。对晋升县级领导职务、非领导职务的干部下派到联扶岗位工作1年以上。

  “双联”助推贫困村产业和务工双重脱贫引擎

  中新网记者探访兰州市永登县七山乡一个偏远贫困村时恰逢一场雨水。这场突如其来的降水对采访造成诸多不便,不过当地老乡却乐得合不拢嘴。他们说,十年九旱的这里下场酣畅淋漓的雨水实属不易,不仅庄稼喝饱了能使劲地生长,也可“充实”一下家里的水窖。

  "双联"干部给我们免费送来了肥料,栽种玉米的机器和地膜,并从技术方面进行帮扶指导。以前家里人均年收入只有一两千元,现在已达到五六千元。”村里老农毛耀山告诉记者,相比三年前,现在经济收入好了,生活水平自然提高了,用庄稼人的话形容就是“现在天天过年着呢”。

  中新网记者走访了解到,联扶工作实施以来,“双联”干部不仅帮助像七山乡这样的地方大规模推广先进的种植技术,帮助他们产业扶贫,同时还在劳务输出方面动足了脑筋,想方设法让村民掌握“一技之长”,从而获得更为丰厚的劳务报酬。

  兰州市委联扶办副主任冯康斌告诉记者,“双联”干部除了帮扶农民在田间地头通过产业脱贫外,还要积极组织技能培训为其拓宽外出务工的途径,期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如电焊工、驾驶、月嫂等多种项目的培训。

  “考核问责机制是想让大家把这个事情重视起来。”针对官方对“双联”干部的考核问责,冯康斌表示这是官方为了督促联扶干部将此当作“事业”干。他说,兰州市委市政府每年年年底会组织人员进村现场抽户进行调查,计算被抽查村的人均收入是否达标。“除考核收入外,村容村貌整治等方面也被列入考核内容”。

  作者:冯志军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df/2014/06-17/6291249.shtml report 3169 2012年开春以来,兰州组织1517个单位4万多名干部上山下乡入村结对帮扶36252户贫困户,目前已实现101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图为永登县七山乡一贫困村日益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兰州4万余干部进村结对扶贫 考核未过者被问责(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