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总频繁发债力促建设 高铁外交延至英国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总公司今年上半年发债的频率之高,额度之大,近几年来都是罕见的,这或许与近期新项目开工、既有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有关。加上此前总公司批准各铁路局旗下的高铁线路继续增购动车组,所以资金的需求确实比较大。”一位接近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的铁路规划人士表示。

  发债已过千亿

  6月17日,铁总发行2014年第4期铁路建设债券,额度为150亿元,期限为10年。今年以来,铁总已于3月19日发行20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4月23日发行200亿元的中期票据,4月11日、5月14日、5月27日发行额度均为200亿元的铁路建设债券,统计下来,加上今次发行的150亿元债券,截至目前,铁总已发行总计1150亿元的铁路债。

  按照发改委给铁总关于发行铁路建设债券的核准批复,今年铁总将获准发行1500亿元总额的铁路建设债券,而这还不包括短融券和中期票据在内。

  本期建设债券的募集说明书称,铁总发行的债券资金将用于杭长客专、兰新第二双线、蒙西到华中煤运通道、大西客专、山西中南部通道等铁路建设。按照4月底召开的铁路建设动员大会要求,今年新开工的项目将从44个增加到64个。

  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董焰认为,国务院提出宏观经济微刺激的说法,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还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其中包括城市管网、轨道交通、节水供水工程等,而铁路建设更是其中的重点,今年以来,已经有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将铁路建设作为会议的主题之一,足以说明中央政府对铁路建设的重视。

  济青高铁火线上马

  上述铁路规划专家表示,受宏观动向的影响,目前新的铁路项目的规划和立项进度都比以往要快很多。例如济南到青岛的高铁,从申请立项到完成审批,仅花了7个月的时间,速度之快,十分罕见。

  规划中的济青高铁全长约305.75公里,共设9个站,时速每小时350公里,总投资520亿元,开通后将实现济南至青岛1小时直达,至烟台、威海、日照等2小时到达。

  据山东当地媒体报告,济青高铁于2013年11月列入省政府重点规划,处于前期规划阶段。而该条高铁项目首次被青岛政府提上议事日程时间为2012年,同时提到了将出台全省17市快速铁路网规划,先期启动济南至青岛的高铁项目。随着2013年11月的项目申请批复,到今年6月4日,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走了7个月左右。

  一位参与该项目评估的中国国际咨询公司的铁路专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济青高铁的投资结构基本敲定,山东高速集团代表山东省政府出资,占股80%,将控股合资公司,铁总占20%的股份。

  高铁外交延至英国

  国内加快铁路建设进程,而国外的铁路市场中国企业也在积极开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16日抵达英国,据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介绍李克强此次出访期间,中英双方还将讨论中国参与英国连接伦敦与英格兰北部的2号高铁项目投资的可能性。刚刚结束的中英经贸联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双方已就加强核电、高铁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达成共识。

  中国南车一位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南车集团希望通过李克强的高铁外交,能够与英国等欧洲国家在高端机车制造和基建设施建设上有更大范围内的合作。

  该人士表示,经过几年来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中国的高铁技术已经拥有了一定的自主知识产权,一些领域的技术水平在世界范围内都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加上中国的高铁里程和跨越的范围之广,世界其他国家都无法相比,而相对低廉的制造价格,又为高铁产品走出去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编辑 肖欣欣 马娟)

  作者:孙春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jingji.21cbh.com/2014/6-18/3MMDA2NTFfMTIwMjk3Mg.html report 1778 21世纪经济报道“总公司今年上半年发债的频率之高,额度之大,近几年来都是罕见的,这或许与近期新项目开工、既有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有关。加上此前总公司批准各铁路局旗下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铁总频繁发债力促建设 高铁外交延至英国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