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立案查处27起违法用水 神华景观水用自来水

来源:综合 作者:京华时报
开篇语
开篇语

  近10年来,北京以年均不足21亿立方米的水资源,维持着36亿立方米的用水需求,每年水资源缺口已达15亿立方米。北京,已严重缺水。水,已经成为首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一大短板。

  今年10月,长江水将通过南水北调工程流入首都,为北京解渴。开源之路通了,但节流更有必要,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鼓励节水生活,才能更好地缓解供需矛盾。开源、节流,两措并举,才是解决北京水资源困局的明朗方向。

  今起,京华时报推出“节水之美”系列报道,详解北京水资源困局,阐释解决之道,邀专家、市民出谋划策,共倡节水新生活。

  昨天,记者从本市水务部门获悉,原由城管负责的北京市节水执法专项检查目前划归北京市节水管理中心。节水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年开始每月都进行浪费用水的执法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已查处27起违法用水行为。

  现状缺水

  每年缺口15亿m

  北京是水资源严重匮乏的特大城市,每年形成的水资源量平均只有21亿立方米,而年用水总量达36亿立方米。巨大的用水缺口,只能通过外省调水和超采地下水来缓解。与1998年相比,北京市平原区地下水位下降12.8米,地下水储量超采65亿立方米。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首都供水安全,2003年,北京提出“向观念要水、向机制要水、向科技要水”的理念,大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走量水发展道路,坚持农业用水负增长,工业用水零增长,生活用水适度增长。

  节水

  用水总量逐渐下降

  从2000年到2012年,北京的GDP由3161亿元增长到17801亿元,增长了4.6倍;常住人口由1363万人增加到2069万人,年均增长60万人;公共绿地面积由7000公顷增加到近2万公顷。在全市人口总量和城市规模不断扩大、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全市用水总量保持相对稳定,新水总用量持续下降。2006年到2013年,全市总用水量控制在34亿至36亿立方米,扣除再生水利用量,2013年实际用新水量仅为28亿立方米,比2006年30.7亿立方米减少2.7亿立方米;其中工业新水用量由2006年的5.3亿立方米,减少到2012年的3.5亿立方米;农业新水用量由2006年的10.8亿立方米,减少到7.3亿立方米。

  人均用水量由2006年的192立方米,下降到2012年的137立方米;其中人均公共生活用水量由2006年的153立方米,下降到2012年的109立方米。截至2012年底,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61%。用水效率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从产业用水来看,在本市对GDP贡献不足1%的第一产业用水比例由2006年的37%下降为2013年的26%。对GDP贡献70%之多的第三产业,其用水(含公共生活和环境用水)比例由2006年的26%上升为2013年的38%。可见,本市产业结构调整正朝着以较低用水消耗创造更高经济效益方向转化。

  执法

  27起违法用水已立案

  市节水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对全市145家单位进行了节水执法检查,立案查处27起,立案率达到18.6%。在被查处的27起违法用水行为中,共有4起属涉特殊行业用水违法,占总立案数的14.8%。

  该负责人表示,节水执法专项检查过去是城管部门负责,去年下半年开始,划归给节水部门。为推动节水工作,本市的节水执法检查将实现常态化,每月制订计划,按照程序和规章制度进行检查。

  >>案例1

  景观用水使用自来水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于2014年5月12日被节水执法人员发现大厦A、B座内有现场制、售饮用水机未安装尾水回收设施24处,该单位对节水执法检查不配合,后经向该单位送达调查询问告知函后,该单位按要求提交了相关材料并接受了调查询问;2014年6月6日节水执法人员在复查过程中又发现其C座内有景观环境用水违法使用自来水的行为,上述两种违法用水行为已被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分别立案,现进入行政处罚阶段。

  >>案例2

  洗车房未使用循环水

  另一起案件是2014年5月14日,节水执法人员发现中海实业公司朝阳门海油大厦管理分公司海油大厦内有一处景观环境用水使用自来水、单位内部洗车房未建设使用循环水设施,该单位在调查中以向领导汇报、管理人员有事等缘由不配合节水执法人员的检查,经多次电话催促仍拒绝节水行政执法调查询问。2014年6月13日经向该单位发出调查询问告知函后,该单位按规定提交相关材料并接受调查询问,现已分别立案,进入约谈程序。

  链接

  北京人均用水高于发达国家

  有感受过缺水的不便,才知道水的宝贵。市民刘女士之前生活在东北,她居住的城市并不是随时打开水龙头就有水,而是每天晚上6点供水,每晚这个时候,刘女士都会打开水龙头,将水储备到一米高的大水缸中,留着第二天白天用。如今,刘女士生活在北京,她感觉“北京的水很充裕”,“拧开水龙头,随时就有水。”这让很多生活在北京的人们产生一种错觉:北京并不缺水。实际上恰恰相反,北京是个资源型缺水城市,年平均降水量只有585毫米,人均水资源量不足200立方米,为全国人均水量的十分之一,世界人均水量的三十五分之一,远低于国际人均1000立方米的缺水下限。据统计,每年北京用水存在15亿立方米的缺口。

  记者了解到,很多发达国家,水资源很丰富,但是人均用水远远低于北京市的人均用水,同时节水意识相当高。以德国为例,德国人非常注意节约用水,德国的公共卫生间内都贴有标语:“刷牙或抹肥皂时,将水龙头关闭”;淘汰浴缸,改用淋浴,淋浴头使用特殊节水喷头;德国人都会给厨房的水龙头加节水装置;洗衣机、洗碗机等用水电器也要选择最省水的;德国每栋公寓和独立房屋都有集雨装置,收集房顶的雨水,用来浇花、冲刷厕所等。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6/18/content_98060.htm report 4397 开篇语近10年来,北京以年均不足21亿立方米的水资源,维持着36亿立方米的用水需求,每年水资源缺口已达15亿立方米。北京,已严重缺水。水,已经成为首都经济社会持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北京立案查处27起违法用水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