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志军案余波:呼市铁路局原局长被判死缓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局长林奋强
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局长林奋强
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副局长马俊飞
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副局长马俊飞

  一个副局长受贿超过1.3亿元,一个局长受贿超过7000万元。副局长为了藏钱煞费苦心,买房、租房均为藏钱;局长则极力回避直接收钱,行贿者亦煞费苦心,将20万欧元包装成香烟。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获知,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局长林奋强因为受贿罪被判处死缓。今年1月,本报也曾独家报道了该局原副局长马俊飞因受贿罪被判处死缓的案件。

  1962年出生的林奋强,是福建福州人,在2011年被查前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局长,正厅局级官员。

  2011年6月,林奋强和马俊飞在赴京参加铁道部会议时,几乎同时被中纪委带走调查。但与马俊飞不同的是,林奋强是圈里公认的“技术型”人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其赤裸裸直接受贿的次数很少,大多是通过其兄林大雁和其他亲属所为。

  记者获悉,林奋强收受的人民币、欧元、美元、港元以及黄金和高档手表等,合计人民币超过7000万元。

  还是车皮惹的祸

  林奋强在圈内是知名的“难送礼”,而其兄林大雁则是知名的“敢做敢为”。

  但不管林奋强如何摆脱送礼,无法抗拒的是来自其老上级,对其有知遇之恩的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被判死缓)的安排。

  2007年,在林奋强担任呼和浩特铁路局主要领导之后,在刘志军的授意下,多次为北京博宥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志军的主要行贿人丁羽心(又名丁书苗)及其亲属安排车皮计划。

  其间,丁羽心借此获得收益数亿元。

  据本报记者整理,目前落马的原铁道部官员中,均牵扯车皮生意。

  内蒙古坐拥鄂尔多斯等资源重镇,煤炭运能一车难求。林奋强曾对外透露,呼和浩特铁路局“统计显示的请车满足率是40%左右,实际上好多货主是被迫放弃了铁路运输,加上这部分货源,实际满足率只有10%左右。”

  他还曾表示,“与南方铁路运输季节性的紧张不同,呼和浩特铁路局常年面临运力紧张。”

  在全国铁路运输路网中,呼和浩特和太原铁路局被认为“最肥”,煤运车皮也最紧俏,而车皮计划审批权亦成为最易滋生腐败的温床。

  除了林奋强根据上级授意主动审批车皮的计划外,其兄林大雁及其他亲属,在2008年至2011年间,主要通过提高行贿者的煤炭铁路运量和承揽铁路工程等获取巨额利润。

  坐地收钱

  在林奋强与马俊飞的行贿者名单中,存在多家煤电和煤炭公司。

  这些行贿者均知道,要想办成事,直接向林奋强行贿,可能性很低。而林大雁等林奋强的亲属,对行贿者是来者不拒,明码标价。

  2010年8月至2011年5月,内蒙古一家煤业公司先后6次直接或间接向林奋强行贿204万元。贿款如此有整有零,原因是,这种交易并非“一锤定音”,而是自有其中的规矩。

  对于上述公司而言,林大雁等人定的规矩是每个车皮收取8万~10万元的提成。

  对于陕西一家公司而言,规矩则变为“每走一吨煤提成10元钱”。2009年至2011年,这家公司共向林奋强等人支付2600多万元的“提成”。

  提成多少,有时也看关系程度,对于内蒙古另外一家煤炭公司,林大雁等人定的规矩是每吨2~5元的提成。

  不管是提成还是直接大笔的贿款,林奋强很少亲自收受。知情人表示,在侦查机关侦查中发现,林奋强甚至拒绝贿赂。

  面对这种情况,包头一家煤炭销售公司在向林奋强行贿的40余万欧元中,有20万被用香烟包装分包了400张500元面值的欧元。

  中纪委向司法机关出具的材料内容显示,林奋强交代了有关部门并不掌握的受贿事实,属于自首。

  鉴于上述情况,林奋强被判处了死刑,缓期两年执行。林奋强未提出上诉。

  作者:张流常

新闻加点料

  铁道部曾经的“教父”

  刘志军和他的铁道部:为何屡被诟病

  刘志军落马,其留下的高铁遗产、债务黑洞等功过众说纷纭,“甬温线”特大铁路事故也算是他高铁大跃进造成的悲剧。但鲜有舆论还原刘志军其人,成王败寇是中国传统的价值逻辑,何况他的遗产遭受如此的非议。

  揭秘刘志军案| 落马源于对高铁的跟踪审计(图)

  2009年至2011年,审计署在审计中发现,一些工程承包商通过虚列支出等手段套取资金,以“中标服务费”等名义转给丁羽心(又名丁书苗)等人控制的多家民营企业;丁羽心涉嫌通过其控制的博宥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获取不正当利益。[详细]

  审计长刘家义:上报前沉默一小时 无论是谁都要一查到底

  “在对高铁建设的跟踪审计中,审计到一家国有施工企业时发现,它把一笔款项汇给了一个第三方,当时审计人员就觉得奇怪:一家国有企业,从铁道部承包工程,怎么还要给第三方钱,而且这个第三方还是一个个体老板?”刘家义回忆,当时这种情况引起审计人员高度关注,调查发现该个体老板收的是项目介绍费,也就是中介费。国有企业从铁道部拿项目,为什么还要交中介费?审计人员顺着这个线索往下查,女商人丁书苗浮出水面。[详细]

  旧事| 刘志军和一个“傻女人”的十年

  为迎领导人边跑边咧嘴笑差点摔倒 性格野心大心眼小报复心强

  铁道部老专家说,刘志军是修路工人出身,没有经过正规的专业教育,这也成为他的一块心病。高铁技术引进后,他极力推举张曙光参评院士,也是为了给自己争一口气。之前铁路系统对专业知识分子的敬重,到刘志军时代一扫而空,专家成为他实现政治抱负的工具。

  倒是刘志军的工作风格直到现在仍被津津乐道。与大多数行政官僚不同,他不喜欢依赖会议和公文来进行管理,而是亲力亲为,每次新车试跑,新线开通,刘志军都会亲自添乘。站在火车头的驾驶室里,随时对他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指挥。在工作上,他是个拼命三郎。[详细]

  丁书苗:和刘志军认识10年 他帮我挣了很多钱 发迹史堪称“刘志军外传”

  丁羽心曾供述:我和刘志军认识10年间,刘帮我挣了很多钱。凡是他安排我做的事我都尽力去办,花多少钱都不吝啬。[详细]

  企业家犯罪报告| 刘志军案凸显官商勾结严重 一个官员倒下数名企业家被查

  2011年,刘志军落马,山西富豪丁书苗亦被调查。随着2013年刘志军案尘埃落定,丁书苗也出庭受审。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败“打老虎”,至今有20余名副省部级以上高官“接受组织调查”,而每个高官“接受组织调查”的背后,基本上都会牵扯数名企业家同时“被调查”。[详细]

new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6/18/content_213125.htm report 2808 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局长林奋强呼和浩特铁路局原副局长马俊飞一个副局长受贿超过1.3亿元,一个局长受贿超过7000万元。副局长为了藏钱煞费苦心,买房、租房均为藏钱;局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刘志军案”余波:呼市铁路局原局长被判死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