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局势持续恶化令美难堪 布什派奥巴马派互指责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随着极端教派武装在伊拉克攻城略地,逼近首都巴格达,美国政府赫然发现,打了7年仗、损失数千名士兵换来的伊拉克正面临“彻底沦陷”的危险。而这次与它们有同样担忧的是被美国列为主要“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伊朗。美国国务院证实,美伊代表16日在维也纳就核问题谈判时讨论了伊拉克危机。美国国务卿克里公开表示愿与伊朗就伊拉克问题合作。不过一对30多年的宿敌要真正实现合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国寻找对策之际,伊拉克的战斗愈演愈烈。法新社17日称,伊拉克政府官员周二表示,ISIS武装占领了伊拉克北部什叶派占多数的主要城市塔尔阿法尔,战斗造成众多平民和武装人员死亡。安全部队和武装起来的平民目前仍坚守着塔尔阿法尔部分地区,但武装分子已经控制了该市及周边大部分地区。有500到700名武装分子参与了进攻,暴力造成50名平民以及数十名武装分子和政府安全部队人员死亡,当地半数人口约20万人逃亡。武装分子周二还发起对巴古拜市的攻击,这里距离巴格达只有60公里。效忠于“叙利亚自由军”以及“基地”组织的叙利亚武装组织“纳斯拉阵线”17日则控制了毗邻叙利亚的伊拉克边境城市阿尔凯姆。

  路透社17日称,随着激进武装攻城略地,位于拜伊吉的伊拉克最大炼油厂16日晚被迫关闭,外国员工已经撤离。拜伊吉距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以北180公里。当天ISIS武装及其逊尼派部落盟友还占领巴格达以西的萨克拉维亚,并缴获6辆军车和2辆坦克。伊拉克国家电视台17日则重点报道政府军在摩苏尔附近打死包括两名头目在内的200多名ISIS武装分子的消息。

  “现在是伊拉克生死攸关的时刻,局势对整个地区构成严重威胁。”联合国伊拉克事务特派代表姆拉德诺夫17日警告说。伊拉克库尔德地区领导人巴尔扎尼当天表示,在圣战分子取得巨大胜利情况下,伊拉克几乎不可能恢复此前局面,他建议伊拉克当局考虑设立逊尼派自治区。韩国YTN电视台17日报道称,在伊拉克内战日益恶化之际,韩国政府正在研究拟撤回侨民的计划。俄新社称,俄罗斯外交部17日发表声明,呼吁所有负责任的国际社会成员大力支持伊拉克政府为维护和平与安全所做的努力。

  局势恶化让奥巴马政府受到更多压力。“中东之眼”网站总编巴鲁德撰文说,ISIS武装能否控制闪电攻势夺取的地区尚不得而知,不过美国入侵在伊拉克造成的混乱却很难解决。美国政府一想到要再次介入伊拉克都吓傻了,但伊拉克问题就是美国搞出来的。2011年美国人逃离了伊拉克地狱,丢下一场没有完成的战斗,伊拉克现在的局面是美国造成乱局的延续。俄罗斯《观点报》16日题为“灾难性情景”的文章称,俄中东研究所所长萨塔诺夫斯基表示,伊拉克局势表明奥巴马反恐战争的彻底失败。随着美军撤出阿富汗,这种灾难性局面可能很快在阿富汗重演,之后会蔓延到中亚地区。

  “在杀掉本·拉登之后,奥巴马曾宣称恐怖分子已经退却。要是生活有这么简单就好了。”英国《金融时报》感慨道。福克斯新闻网16日称,伊拉克再次陷入残酷内战,华盛顿在干什么?互相指责!布什支持者称都是奥巴马的错,在赢得战争后未能在伊拉克驻军。奥巴马支持者则说,罪过源于10年前布什错误决定入侵伊拉克。美国历史新闻网16日写道,小布什和新保守派发动伊拉克战争时,批评人士提出的反对口号是:伊拉克就是阿拉伯的越南。如果肯尼迪的幽灵在白宫游荡,那么他到夜里应该叫醒奥巴马说一句:“伙计,这事只能祝你好运了。” 【环球时报驻伊拉克、美国、伊朗、德国记者 李振民 李勇 李俊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更多详细内容请参见今天出版的环球时报 (来源: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6/5023744.html report 163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随着极端教派武装在伊拉克攻城略地,逼近首都巴格达,美国政府赫然发现,打了7年仗、损失数千名士兵换来的伊拉克正面临“彻底沦陷”的危险。而这次与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伊局势持续恶化令美难堪 布什派奥巴马派相互指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