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照顾聋哑单身汉20年 欲为其养老送终(图)

来源:综合 作者:华商报
提起要将贾顺有(左)送敬老院,贾赵代说,他们早已是一家人,将为老人养老送终 本报记者周金柱摄
提起要将贾顺有(左)送敬老院,贾赵代说,他们早已是一家人,将为老人养老送终 本报记者周金柱摄

  宝鸡这家人条件也不好,村上劝其送老人去敬老院,全家人不舍,决定为老人养老送终

  20年前,当时27岁的贾赵代放了两串鞭炮后,把邻家聋哑单身汉贾顺有接回家,亲切地称其为“瓜爸”,像家人一样照顾着,这一照顾就是20年。

  为减轻他家负担,村上近来一直劝说把老人送到敬老院,却遭拒绝。贾赵代一家表示,将为老人养老送终。

  放两串鞭炮 邻家“瓜爸”成自家人

  陈仓区拓石镇,位于宝鸡西部山区,自然条件差。提起该镇通洞村贾赵代一家,很多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通洞村村支书郭志荣还记得,1994年的一天,时年27岁的贾赵代找到她,说要将邻居贾顺有(时年45岁)接回家赡养。“贾顺有,一个单身汉,还是聋哑人,连饭都吃不到嘴里。”郭志荣说,村里同意了。

  当年,贾赵代和贾顺有,一个住崖上,一个住崖下。贾顺有从小聋哑,母亲去世,“他一个人住,家里从没收拾过,被子都油黑油黑的。”贾赵代说,他常去串门,见贾顺有将白米稀饭做得乌黑,便动了恻隐之心。一场大雨,贾顺有的土房垮塌,贾赵代便和妻子梁撇儿商量,把“瓜爸”收管到“咱屋里来”,妻子答应。贾赵代放了两串鞭炮,将贾顺有接回家。他说,以后就是一家人了。

  为了和他交流 全家人都学会了打手势

  当时贾赵代家并不富裕,靠种药材和贾赵代外出打工为生,上有瘫痪在床的母亲,还有两个儿子:一个两岁,一个还抱在怀里。贾赵代家是两间土房:一间卧室、一间厨房。把贾顺有接来后,不到一天厨房盘起火炕让他住,而他们一家五口则挤在一个炕上。

  贾顺有执拗、敏感,不顺心会号啕大哭,还用哑语歇斯底里地吆喝,为和他交流,家里人都学会了打手势。贾顺有患有严重的胃病和哮喘,贾赵代和妻子常带他看病,“没有钱时,就赊着,挣了钱再慢慢还”。

  “一开始也担心贾顺有受委屈,我经常偷偷过去看,镇上也常来人走访。”郭志荣说,没想到贾顺有病好了,衣服干净了,气色都好了。

  “逢年过节,家里再困难都会给他添件衣服。”梁撇儿说,两个儿子常和贾顺有一个炕头睡,亲切地称他为“瓜爷”。两年前,两个儿子陆续参军入伍,走时还嘱托父母:“要把我瓜爷照顾好。”

  两劝送养敬老院 家庭会决议“养老送终”

  郭志荣说,2003年贾赵代家老房成了危房,借钱盖了三间平房。他妻子的大骨节病日渐严重,每月医药费就要七八百元。

  “两个儿子当兵后,家里就剩下贾赵代一个劳力。”郭志荣说,村上没多余资金给其补助。直到2010年,陈仓区建起敬老院,村上打算把贾顺有送过去,“也能为他家减轻一下负担”,没想到贾赵代和妻子都反对。去年3月又提,再次被拒绝。

  “把他送去敬老院,万一有个闪失,这辈子我都不落忍。”梁撇儿说,两个儿子也强烈反对,召开家庭会议决定:为贾顺有养老送终。“反正现在条件也好了,吃穿都不用愁了,肯定缺不了他的!”贾赵代说。本月6日上午11时许,贾顺有从外边转悠回来,梁撇儿赶紧接过了他提着的外套,并打着手势让洗手吃饭,而贾顺有“啊哦”地说着。

  “两个娃每次打回电话,都先问他瓜爷好着没。”梁撇儿说。

  “照顾得像他亲爸一样,对老人确实很好。”昨日,村民樊百万竖着大拇指说。村民贾百代说,“这一家人心底确实善良,非亲非故的,还能把老人照顾得这么好。”

  郭志荣说,去年起,民政部门为贾顺有办了散养五保户,每季度有700元补助。陈仓区妇联主席贾晓红说,宝鸡正在开展评选“西秦最美家庭”活动,贾赵代家的事迹已报到了市里,评选结果将在8月揭晓。

  本报记者 周金柱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hsb.hsw.cn/2014-06/18/content_8540409.htm report 2086 提起要将贾顺有(左)送敬老院,贾赵代说,他们早已是一家人,将为老人养老送终本报记者周金柱摄宝鸡这家人条件也不好,村上劝其送老人去敬老院,全家人不舍,决定为老人养
(责任编辑:un65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