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方家园建材法人自曝家丑 大股东或深陷困局

来源:光明网
随着东方家园家居建材商业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家园)经济纠纷案的持续发酵,更多关于该案的细节正被一一揭开。

  “我为本人,为广大员工、消费者、供应商等所有受害者进行维权,我必须站出来。目前,东方家园拖欠大量供应商货款、普通顾客货款、员工工资、装修公司农民工工资、合作媒体款项及第三方大量借款合计11.6亿元之多,所涉及普通商户、广大消费者、企业员工、农民工近万人,他们虽获得法院判决书,但却无处讨要赔偿款,导致多起围堵石景山区、丰台区、朝阳区政府和法院等办公机构的群体性事件。”6月16日,《华夏时报》记者从东方家园法人丛亮向有关部门递交的检举揭发报告中看到,瑞寰基金和龙柏集团在经营管理东方家园5年时间里,约高达5亿元的资金出入账户与经营无关,而李凤江、刘晖二人还私自转移现金2亿余元,至今未归还。不过,当日瑞寰基金和龙柏方面也向记者表示,李凤江、刘晖转移的资金可能是此前注入的资金,而龙柏与瑞寰集团的交易没达到此前预计的条件最终没有完成。

  沉寂18个月的东方家园经济案却因为关键人物的被捕而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记者在丛亮的检举揭发报告中发现,原来模糊的东方家园经济纠纷案逐渐清晰。一位接近瑞寰基金和龙柏集团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瑞寰基金和龙柏集团已派人和朝阳警方协商后期处理问题。

  多处资金问题质疑

  沉寂18个月的东方家园建材连锁超市再次回到公众视野,而一条震惊市场的消息—东方家园大股东涉嫌经济犯罪正在公安机关立案侦察,再次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据相关媒体报道,龙柏集团董事总裁蒋跃敏、东方家园原副总裁宋学东因涉嫌经济犯罪被北京警方抓获。东方家园原大股东瑞寰基金负责人刘晖,以及瑞寰基金委派的东方家园原总裁李凤江也被立案侦查。据了解,此二人涉嫌以东方家园为平台进行洗钱,侵占东方家园数亿元巨额资金,最终导致东方家园连锁超市资金链断裂。现二人涉案在逃。

  到底蒋跃敏和宋学东如何涉嫌经济犯罪、李凤江和刘晖如何涉嫌以东方家园洗钱的答案,记者在丛亮向《华夏时报》提供的检举报告中都找到了相应的答案。为此,丛亮针对东方家园此前相关财务问题,还邀请相关事务所对公司的财务问题进行了审计。

  检举报告中显示,经审计调查发现,东方家园在2008年至2012年间,高达5亿元的资金支出或与公司经营无关,资金用途不明,部分资金往来与股东或高管有直接的关系。

  该报告举例称,2008年10月至2010年1月,刘晖、李凤江将东方家园资金转给上海正大景成发展公司或替其向第三人支付,累计数额高达2.2亿元,至今仍有5000万未归还。

  此后,李凤江还与乐邦投资有限公司两次签订对外借款协议,代表东方家园分两次借出1.5亿,保证人为刘晖,但该笔资金至今未归还。

  对此,瑞寰基金和龙柏方面并没有回避记者提出的多次借款问题,并表示或许该笔资金是此前乐邦投资有限公司转入的资金,但并没有向记者提供此前转入的时间和具体的证据。

  值得注意的是检举报告中,丛亮认为李凤江和刘晖涉嫌洗钱的说法。

  检举材料显示,2011年,李凤江代表公司对外签订借款协议,借款1.5亿,年利率高达30%,与此同时,东方家园已经在银行借贷了4.8亿,丛亮认为,该行为不符合正常的商业逻辑。

  而瑞寰基金和龙柏集团给记者的回复是,该做法是公司运用的正常做法,所放高利贷利息归公司所有,个人也没有拿到,根本谈不上涉嫌洗钱行为。

  此外,上述检举报告还对李凤江任职东方家园总裁期间相关的费用报销问题提出异议。异议金额高达26万之多。

  到底谁是大股东?

  其实,对于东方家园经济纠纷案的根本根源,最终还是谁是大股东?在瑞寰基金和龙柏集团双方交易是否完成上面一直存在最大的争议。

  根据丛亮的说法,自己是经过东方集团推荐,最终在2012年9月与东方家园签订了劳务合同,此后,经董事会安排,当上了东方家园法人。

  丛亮也对记者表示,当时操盘东方家园的是蒋跃敏,自己也是在蒋跃敏的安排下当上了东方家园的总裁和法人的。

  “2012年当上东方家园的高层是应东方集团之邀回来的,此前的2008年我已经主动辞职了,当时东方家园快不行了,最后被东方集团请过来的,到2012年再度回到东方家园时,已经更换了两个投资机构了。”丛亮对记者表示。

  2008年3月,上海正大景成(系瑞寰资本投资平台)拟收购东方家园51%的股权,由于部分转让交割条款没有得到满足,正大景成受让家园实业47.76%股权事项最终没有完成交割。

  2008年8月,东方集团与瑞寰资本成立中外合资经营的有限责任公司—家园建材商业有限公司。

  东方集团公告显示,东方家园出资980万美元,持股比例35%,中国家居建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系瑞寰资本投资平台)出资924万美元,持股比例33%,ARCHHouseholdLimited(系瑞寰资本投资平台)出资额为6285.7万美元,其中认购出资对价中800万美元计入注册资本,5485.7万美元计入资本公积,持股比例32%,家园商业正式诞生,而瑞寰资本占有东方家园65%。

  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2月,瑞寰基金欲将持有的65%的股权转让至龙柏集团,同时双方签订收购协议,蒋跃敏也陆续成为东方家园的“掌门人”。2012年11月,丛亮成为东方家园的法人。

  虽然瑞寰基金与龙柏集团签订了收购协议,也没有否认蒋跃敏真正掌管过东方家园,但龙柏集团方面并没有承认。工商资料显示,东方家园董事会由5人构成,其中大股东龙柏集团占据3席,小股东东方集团占据2席。

  家园关门前已经完成了相关的交易。

  龙柏集团负责人回应《华夏时报》记者说,东方家园在成立时,瑞寰基金资本平台有外资资金,如果真正完成交易需要我国商务部的批准,但直到最后倒闭也没有得到商务部的相关批文,而交易未完成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时东方集团曾答应让东方家园实业与东方家园商业相融合的条件没实现。

  “东方家园隐瞒了资金链断裂、公司严重亏损的事实。”龙柏集团方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同时承认,公司的责任是前期调查不够充分。东方家园起诉四名董事业务浸占或洗钱都是莫须有的罪名,欲掩盖东方家园巨额亏空的事实,歪曲舆论导向,从而推脱自己拖欠供货商大量货款的事实。

  已派人到京协调

  2012年10月至11月,中外合资东方家园公司突然宣布资金链断裂,全国所有门店关店,仍因拖欠近万名员工工资上亿元,拖欠几千家供应商货款近10亿元,直接引发北京、成都、沈阳、哈尔滨、太原、济南、合肥、青岛、厦门等全国各重点城市员工级供应商集体维权事件。

  东方集团作为小股东,且与东方家园有着天然的无法割舍的关系,不少受害消费者、供应商等将矛头直接对准了东方集团。

  当时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为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东方集团曾多次与龙柏集团、瑞寰基金召开股东沟通会,提出解决方案,但蒋跃敏等均拒绝答复,且直接拒绝与北京市维稳办派出的代表见面,采取了不露面、不回复、不面对的逃避行为,任由事态蔓延发展。

  与龙柏集团“不作为”相反,东方集团则先后出资2000万元用于解决员工工资问题,协调其关联方出资近亿元解决东方家园的银行贷款,化解了国内多家银行的金融风险。

  不久前,被丰台区人民法院强制性司法拘留45天,刚走出拘留所大门的丛亮告诉《华夏时报》记者,目前东方家园总欠款约11.6亿,其中包括拖欠大量供应商货款、普通顾客货款、员工工资、装修公司民工工资等。

  其实,东方家园的突然倒闭,跟此前合资公司刚成立时受房地产限购影响,导致建材行业发展缓慢有直接的关系,而最明显的就是公司业绩。

  据媒体报道,从东方家园获得的财务数据显示,2010年,东方家园营收13.34亿元,营业利润亏损2.44亿元;2011年,营收9.08亿元,净利润亏损1.4亿元;2012年上半年营收仅为1.9亿元,营业利润亏损1.2亿元。

  种种数据显示,在龙柏入主之前,东方家园有多年都处于亏损状态。

  一位不愿具名的接近瑞寰基金和龙柏集团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就目前东方家园四股东被起诉一事,瑞寰基金和龙柏基金已经派人与警方协商,希望尽快解决,也希望能给供应商和消费者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economy.gmw.cn/2014-06/18/content_11644723.htm report 4084 随着东方家园家居建材商业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家园)经济纠纷案的持续发酵,更多关于该案的细节正被一一揭开。“我为本人,为广大员工、消费者、供应商等所有受害者进行维权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东方家园建材法人自曝家丑 大股东或深陷困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