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钢管建材遗落水管网22年 水管老化红锈水难喝(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钢管等建材运到楼冲下社村村委会。
钢管等建材运到楼冲下社村想村委会。
钢管等建材运到楼冲下社村村委会。
村里自建的水网流出的水满是红锈。

  南都讯 记者熊晓艳 随着钢管等建材在鹤山沙坪街道办楼冲下社村村委会发出清脆的“哐当”声,1500多村民盼望多年的自来水工程正式开始启动。这项被鹤山市市委书记放在心上的民生工程拟投资约230万元,预计将于今年国庆前完工并投入使用。

  届时,一直依靠30米以下井水为生的沙坪街道最后3个村将告别老井和“地水”的年代,也无需再为锈铁管流出的红锈水而烦恼。

  没有自来水的三条村

  鹤山市沙坪街道楼冲村委会下辖15个村民小组,1472户共5173人;其中上中下社村户籍人数1156人,人口占到整个楼冲村的1/5,另还有420人左右流动人口。据了解,三村主要收入为出租土地和鱼塘,2013年集体经济总收入合共41万元,年人均分配200元,成为沙坪街道经济最为薄弱的自然村之一。

  早年间,鹤山市自来水厂的水管网一直铺到楼冲村村口路边,却没进上中下社村里。多年来,这3个村也成为沙坪街道唯一没有自来水可用的地方,目前1500多人受困于饮水问题。

  75岁的胡海涛是下社村前任村长,1992年该村修建井水并抽水上山时他还在任。他记得村里的两口祖传老井是全村唯一的饮用水源,老井均深不到8米,其中位于村口的老井直径仅半米,另一口也仅一米。“以前是从井里打水上来喝的,水很干净,河沟、河渠的水就用来洗衣服之类。”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时候水井也偶尔缺水,胡海涛记得“一早没天亮就要去打水,还有好多人去排队”。

  在村里住了57年的胡国雄也有过类似的经历。“以前"地水"都不够用,每年都有好几次井底要见空。用水紧张的时候,想要早上洗衣服的人天没亮就出来守在井边,有时排队要大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水才能一点点渗出来。”

  随着多年的发展,被河流和沟渠覆盖的下社村上游出现越来越多的猪场、工厂等。随之而来的,是在鱼塘旁边的老井水开始散发出“特别”的味道,越来越多的村民不敢再喝。

  自筹资金建村内部水网

  老井水不敢喝了,下社村村民怎么办?1992年,为了解决饮水问题,上中下社村村民自筹资金建水网。由于年代久远,老村长胡海涛已记不得当年花了多少钱,但他仍高兴地告诉记者水管还是他亲自到广州购回的。

  据他介绍,当时各村设有一个取水点,又在后山建了供水池,水泵从村中的取水点抽水上山到供水池,再经由水网到达各户。

  建水网时,为在村里找个合适的取水点,下社村请来了风水先生。“刚开始选的地方钻到10米后发现是大石头,只好停下,后来先生说现在的取水点下面有条水龙,我们就填平了原来的点换到了这里。”

  村长胡国雄介绍,离老井约10米的取水点井深30多米,每天早、中、晚三次井底的水泵定时工作,全天抽水约11个小时。而且为保持卫生蓄水池每年要进行两次清洗,但每次清洗人员都要下到两米多的蓄水池里,全村断水供应,易带来不便。

  水管老化红锈水难以下咽

  但新问题很快来到,钢铁打造的水网使用10多年后开始老化。“所有的管道差不多全都换过了,特别是年底天冷时根本搞不定,这里穿了那里漏了,抽一天水可能都不够用,搞得天天睡不好觉。”胡国雄说。

  为解决问题,近三年来下社村进户的钢管全都换成了塑料管,但上、下山的主管道仍是铁管。管道老化、生锈后放出来的水都变成了红色。

  “一个星期就出现这样的情况,而且只能用清洁球用力擦才能掉。”70多岁的黎阿婆从嫁入村里后一直喝井水,但水管的水她也有些怕:“有时候铁管放出来的水洗的衣服都是黄色的,怎么敢喝?”

  国庆前将用上干净自来水

  饮水难的问题有望在今年得到解决。随着钢管等建材运入,今年国庆前,等待22年之后,这三条村终于能用上自来水了。今年春节刚过,沙坪街道就将解决最后3个村的自来水项目作为今年全镇重点民生项目,并于昨日正式开始在下社村开工。

  项目规划前,沙坪街道对上社村水质进行过两次基本检测,结果显示取水点水质勉强达标,但供水池及水网水质均不达标。根据鹤山市供水给排水公司规划图及预算,沙坪街道拟投入约230万元接驳市自来水网,预计2个月内初步完成施工后投入使用。而根据各村人口比例不同,上中下社村的资金投入也有不同。

  昨日下午4点,下社村首批建设材料运往村委会空置房中。施工负责人古先生介绍,3个村共5000米的水管将分批进各村,其中主管道最大为150毫米口径,最细的支管为20毫米。据悉,水管将沿村道铺设,最终于鹤山大道刑警大队附近的铁桥桥头与主水管接头。

  待开工2个多月水管铺设完毕后,下社村现有井水抽水网将宣告终结。村长胡国雄表示:“我们会停止抽水,放干蓄水池,取水点的井水可开放给村民日常洗衣服使用。”

  特写

  村里的老井

  昨日上午,记者在下社村村口见到了村口两口老井。为防治小孩跌落,仍在使用的村口水井已加盖钢条盖。与之距离不到百米,另一口老井藏匿在一片空置多年的老祖屋间隙中。井已荒废20余年,周围被繁密的灌木林和青苔覆盖,距离水面半米下的井壁疯长着繁密的水草,许多树叶漂在井面。“现在的井怎么用得了!有的生了鼠仔,还有些周围的树叶落下去很邋遢,连用来洗衣服洗菜都不行。”胡海涛指着一只漂在水草间四脚朝天的死青蛙说道。

  [声音]

  我一直觉得山区才会没用上自来水,沙坪楼冲的上中下社村居然都存在这个问题,我去看的时候心情很沉重。改革开放30多年了都没有喝上安全的饮用水,我们得带着解决问题的情感去关心民众,不能熟视无睹。

  —鹤山市委书记伍培进

  在近期的调研中,很多场合都听到老百姓关于道路建设和自来水改造的呼声,我们要把他们的所急变为我们的所为。

  —鹤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学东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ddaily.com/M/html/2014-06/19/content_2113184.htm report 3523 钢管等建材运到楼冲下社村想村委会。村里自建的水网流出的水满是红锈。南都讯记者熊晓艳随着钢管等建材在鹤山沙坪街道办楼冲下社村村委会发出清脆的“哐当”声,1500多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被水管网遗落22年(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