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广线因山体塌方致一列车脱轨 5名旅客受伤

来源:新华社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受持续强降雨影响,19日5时左右,京广线高桥至沙口段之间(广东省清远市英德以北约20公里处)突发山体塌方,造成由南昌开往广州的T171次旅客列车机后第12节车厢脱轨,5名旅客轻微擦伤,暂未发现其他伤亡。事故救援正在进行。

新闻加点料

  脱轨

  指机车车辆的车轮落下轨面(包括脱轨后又自行复轨),或车轮轮缘顶部高于轨面(因作业需要的除外)。脱轨会造成列车掉道甚至颠覆。脱轨情况非常复杂,除因线路破坏造成脱轨外,主是车轮横向力过大或垂向力减小引起的。

  塌方救援及注意事项

  发生塌方后,急救的原则是首先救出遇险者。其次在塌方的救援过程中,常常会“再次塌方”伤及救援人员,这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对受伤者的急救

  急救方法:

  1、迅速救出伤员;

  2、救出现场时,搬动要细心,严禁拖拉伤员而加重伤情;

  3、清除口腔、鼻腔泥沙、痰液等杂物,对呼吸困难者或呼吸停止者,做人工呼吸;大出血伤员须止血;骨折者就地固定后运送。颈椎骨折者搬运时需一人扶住伤员头部并稍加牵引,同时头部两侧放沙袋固定;

  4、伤员清醒后喂少量盐开水;

  5、送医院急救。

  发现或怀疑有脊柱骨折时,搬动应十分小心,防止脊柱弯曲和扭转,以免加重伤情。搬运时,切忌使用软担架,严禁一人抱胸、一人抬腿的方式搬动,此种方法最易造成脊髓损伤,以致终身截瘫。正确的做法是,由3~4人托扶伤员的头部、背部、臀部、腿部,抬平放在平板上,然后用布带将伤员固定后搬送。

  对开放性外伤,伤口出血时,可用加压包扎法止血。如无敷料可用较干净的毛巾或衬衣将伤口扎紧,对小的表浅伤口,则不宜用药,因涂药后影响观察伤情和正确的治疗。

  急救的注意事项

  1、救出伤员后,被挤压的伤肢应避免活动,对能行走的伤员要限制活动,伤肢不应抬高,也不应热敷或按摩。

  2、根据情况,如伤肢需要固定者不要用石膏管型或夹板捆扎,一般稍加固定限制活动即可。肢体严禁用加压包扎或止血带。

  3、伤员口渴者可给予碱性饮料,以防止酸中毒,防止肌红蛋白与酸性尿液作用后在肾小管中沉积。不能口服者,一般可静脉输入生理盐水或平衡盐液。根据检查也可输入碳酸氢钠溶液。

  4、对伤肢的进一步处理应由医生定夺。

  5、呼吸停止者,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在病人鼻翼下端捏闭鼻孔,抢救者首先缓慢地向伤者吹气两口,以扩展其萎缩的肺脏。抢救者深吸一口气后,张开口贴紧病人的嘴,用力向病人口内吹气,直至病人胸部上抬。一次吹气完毕后,立即与病人口部脱离,轻轻抬起头部吸入新鲜空气,以便做下一次人工呼吸。同时放松捏鼻的手,以便病人从鼻孔呼气,此时病人胸部向下塌陷,有气流从口鼻排出。

  6、心跳停止者,实行胸外心脏按压。抢救者跪(或站)在病人左侧,先向病人口对口吹几口气,以保持呼吸道通畅并得到氧气。用手握拳猛击病人心前区1~2下,拳击可产生微量电流,使心脏恢复跳动。按压次数:成人每分钟80~100次;儿童每分钟100次;婴儿每分钟120次。

  7、搬运伤员要稳,避免颠簸和扭曲。有条件时及早输血、输液。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社 https://news.sohu.com/20140619/n401041782.shtml report 129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受持续强降雨影响,19日5时左右,京广线高桥至沙口段之间(广东省清远市英德以北约20公里处)突发山体塌方,造成由南昌开往广州的T171次旅客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京广线因山体塌方致一列车脱轨 5名旅客受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