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新闻加点料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闻加点料:“苦命”的基层维稳人员

来源:综合

  6月14日下午新龙县委政法委维稳办副主任张伟带队下乡返回县城途中,遭到不明身份人员枪击,不幸遇难。经查,此案系一起有预谋的报复政法干警的恶性持枪杀人案件。此案背后,是中国大量基层维稳人员的尴尬现状。

  上有压力 

  在目前基层矛盾日益增多的情况下,维稳成为基层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对党员干部综合素质的极大考验。自各级政府将维稳工作考核作为考核下级政府的一项内容,甚至是一票否决项目以来,维稳工作就成为地方各级政府的“心病”。各级维稳官员,为此寝食难安,特别在“特殊时期”,生怕各自管理的对象突然失踪,然后出现在北京或者各省省会。而且,据调查,每年有相当数量的干部因此而受到处分。

  这些维稳干部中,又以基层乡镇政府最为紧张,各项任务压下来,压到乡镇就压不下去了,属地管理原则把乡镇政府压死了,导致乡镇政府想尽办法推脱责任。

  在如此高压下,地方政府维稳手段只会越来越极端。从开始引导纠纷当事人走司法途径到现在花样百出,无所不用其极。现在地方政府处理维稳事件,特别是“特殊时期”,往往都是梳理排查辖区矛盾纠纷,找出重点,领导包案,能调处则调处,不能调处则排查维稳对象的社会关系,如果该对象有公务员、教师等吃财政饭一类的社会关系,则要求这些亲属停工作然后跟维稳对象做工作,确保维稳对象在本地不上访。甚至有些地方政府派人N班倒陪维稳对象同吃同住,实践了“群众路线”,其目的也是“盯死看牢”。更有甚者,竟私设黑监狱,非法拘禁上访者,类似事件近年已曝光很多起。

  下有“动力”

  2013年7月17日,湖南省临武县城管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与瓜农邓正加发生冲突,争执中邓正加死亡。事件一经曝光,舆论轰动。暂不论双方谁对谁错,事件的发生可苦了基层的维稳人员。邓正加小女儿邓艳玲最初连发4条微博质疑政府尸检,认为当地政府正在掩盖事实,称“这样的做法是我们完全不能接受的。”但诡异的是,随后邓艳玲又更新三条微博,称政府已经妥善安抚好家人,“我们整个家族对政府的处理表示满意,今日下午爸爸已经下葬,我们承受了很多的痛苦,逝者已去,入土为安,我们已经不希望受到外界太多的打扰。感谢市县相关部门的妥善安置,感谢所有关心支持我们的人。”从质疑政府到感谢政府,只是多了那89万元的赔偿。

  类似的事件不胜枚举,唐慧上访案就是非常典型的案件之一。为了挡住一个民妇上访的脚步,当地政府6年花费了80万元。镇政府甚至派9人专门陪同唐慧去北京。当地镇政府维稳压力早不堪重负,而唐慧只是维稳对象中的一个。党委书记魏斌说,单位每年的全部办公经费,都不够日常截访维稳。

  当维稳碰到较真的访民,再有舆论的炒作,基层维稳工作人员就显得非常之弱势。

  生命危险

  由于基层政府身处政府权力与民间冲突的第一线,基层官员在维稳过程中的人身安全问题逐渐突现出来。

  6月14日,四川甘孜州新龙县委政法委维稳办副主任张伟带队下乡返回县城途中,遭到不明身份人员枪击,不幸牺牲。经侦查,此案系一起有预谋的报复政法干警的恶性持枪杀人案件。

  2011年7月10日晚6点,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区长张海忠在办公室用菜刀砍断了脖子上的大动脉。是什么把这位出身草根阶层的官员逼上了自杀的绝境?一种说法是,剑拔弩张的拆迁以及由此引发的信访和"维稳"问题,给他带来了无法喘息的压力。

  2010年2月23日晚上,昆明市官渡区矣六街道办事处渔村发生了一起震惊全国的村官被杀案件,村官王昆和村联防队长王跃被村民围攻群殴致死。这又是一桩因为维稳而发生的悲剧。当地政府看上了滇池旁的一块风水宝地,基层维稳村官受命向不满征地补偿的村民发放征地款,结果与村民互殴丧命。吊诡的是,丧命的村官之家,也很快成为当地政府眼中的“稳定挑战者”。

  2009年7月,民企建龙集团重组通化钢铁集团遭职工反对,被委派的总经理陈国军被围殴致死。之前,陈国军试图对大家进行辩解和劝解,但员工根本不予理会,他被拉下台痛殴,酿成了一个令人扼腕叹息的悲剧。一个刚刚被任命了一天的职业经理人,为一起群体性事件付出了生命代价。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0619/n401069744.shtml report 1863 6月14日下午新龙县委政法委维稳办副主任张伟带队下乡返回县城途中,遭到不明身份人员枪击,不幸遇难。经查,此案系一起有预谋的报复政法干警的恶性持枪杀人案件。此案背
(责任编辑:UN913) 原标题:“苦命”的基层维稳人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