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西官场再震,反腐剑指“下山虎”

来源:搜狐网

  苏荣之后,中纪委再次启动“秒杀模式”,杜善学和令政策同日落马,令山西官场波澜再起,值得注意的是,令政策和苏荣同为政协系统官员,也就是通常所说“退二线”官员。十八大之后,对于二线和退休的“下山虎”,中纪委展示出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力度,这除了是对“存量腐败”的清理,也是为可以预见的“大老虎”进笼铺路,更是为反腐治本赢得时间。

  山西官场地震:25人落马 3名副部级

令政策(左)和杜善学(右)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9日傍晚发布消息称,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和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杜善学在担任山西长治市委书记期间,就曾被网友发帖举报,称其掠夺长治县财政支出,并利用其职权照顾亲弟,在不对外公布的情况下让其揽下长治县所有城市街道护栏、隔离工程。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6月17日下午,陪同山西省主要领导在太原会见来访的国家电网高层。

  令政策曾任山西省发改委主任,并于2008年开始担任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一职。他的落马与杜善学如出一辙,最后一次露面是也是在6月17日,当时他率领省政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调研组进行调研。

  加上之前被“双规”或“被调查”的原山西纪检委书记金道铭、省监察厅副厅长谢克敏、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任云峰、吕梁市长丁雪峰等官员,山西今年已有25名官员落马,其中包括三名副部级官员。可以说,自中央巡视组巡视山西以后,山西官场进入了史上少见的“多事之秋”。

  这些落马官员所履职的领域,主要集中于山西省的交通、纪检、政法和国土城建四大系统。其中,交通系统“窝案”最为引人注目,一月内竟有7人落马,目前该案已进入司法程序,其他系统的调查则正在进行中。一个接近山西省政府的官员透露,根据目前已有信息,可以判断,国土城建系统、纪检系统、政法系统的反腐工作已经启动,而山西省内积弊已久的煤焦领域反腐,也会被触及到。

  令政策落马,再证中纪委反腐“不忌惯例”

 

  此次杜善学、令政策落马距“老老虎”苏荣被查也仅隔四日,中纪委“打虎”频次再进一档。苏荣是十八大之后反腐风暴中落马的最高级别官员,被查时任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职级为副国级。值得一提的是,令政策与苏荣同为政协系统官员。

  在此次反腐风暴中,一向被视作官员“二线”退居地的政协系统,总是出现在风暴眼的位置,屡有 “老虎”被查。从早前落马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副主任杨刚、四川政协主席李崇禧、湖南政协副主席童名谦、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陈柏槐、广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李达球,到如今的令政策和苏荣,无一不是因在之前岗位上的违纪违法而在政协任上落马。

  一直以来,官场盛行“退休即平安着陆”的惯例,一些心存侥幸的贪官认为,退休或退居二线后便不在组织的监督和管理范围之内,即便是以前所犯的“错误”,也因过了“追诉时效”不会被重新提起。但令政策的被查再次证明,这个惯例已被中纪委彻底打破。

  值得注意的是,对退休“老老虎”的追责在省部级官员中显得尤为明显:被调查前,64岁的郭永祥早已卸下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担任省文联主席这一“虚衔”;63岁的陈柏槐卸任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已近一年;59岁的倪发科也已卸任安徽省副省长半年。

  事实上,一些官员尤其是重量级官员退休后依然发挥着“余热”,利用退休前掌握的各种资源插手地方人事任免及经济建设,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自己或亲属好友谋取私利,各种“影子腐败”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中纪委此次山西打虎,延续了之前的“秒杀模式”,杜善学和令政策在被查前两天仍在公开场合露面,而此前苏荣从最后一次露面到落马,也仅仅只相隔4天,“老虎”们的“闪电落马”似有常态之势。

  此前被查的官员,官方正式披露其被调查的消息时,一般都会“提前”消失一段时间,在公众场合停止露面,但随着近来中共高压反腐的持续推进,这一规律频被打破。对于涉及贪腐的官员,一旦查到中纪委立即采取行动,且很快宣布,令有关官员防不胜防,避无可避,这显示当局肃腐已不再顾忌。

  反腐风暴何以刮向“下山老虎”?

 

  “下山老虎”不再享有法外豁免的“保护符”和特权,从一个侧面显示出,中央已开始着手清理“存量腐败”。实际上,中纪委早已展开行动,对全国的“存量腐败”进行摸底。一个被不少人忽视的细节是,2013年11月6日央视《新闻联播》透露,中央纪委对反映中管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了“全面清理”和统一管理,并制定了立案、初核、暂存、留存、了结的具体标准。按照新标准,对已有的问题线索进行重新审核分类,提出处置意见,初步做到“情况明了、底数清楚、标准统一”。换言之,哪些高官因可能存在的贪腐行为被投诉举报过,中纪委一清二楚,只待伺机而动,搜集、坐实证据。

  其实,对于退休干部和二线干部的追查现象一直存在,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共铁腕反腐的持续推进,这一特征更为鲜明。反腐工作不能有死角,腐败分子也不能有安全岛。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曾言,当前反腐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风暴眼中不断落马的这些“老虎”们便是反腐治本的“铺路石”,十八大之后落马的省部级及以上官员已达三十人,未来或许将会有更多“大老虎”“老老虎”“下山老虎”们一一进笼。

news.sohu.com true 搜狐网 https://news.sohu.com/s2014/dianji-1425/ report 3649 苏荣之后,中纪委再次启动“秒杀模式”,杜善学和令政策同日落马,令山西官场波澜再起,值得注意的是,令政策和苏荣同为政协系统官员,也就是通常所说“退二线”官员。十八
(责任编辑:UN636) 原标题:山西官场再震,反腐剑指“下山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