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体塌方致京广线列车脱轨 5名旅客轻微擦伤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山体塌方致 京广线列车脱轨
山体塌方后,大量泥沙拦腰冲向列车,列车一节车厢脱轨。
乘客还在睡梦中,火车车厢突然涌进大量泥沙。

  乘客还在睡梦中,火车车厢突然涌进大量泥沙。

工作人员紧急抢修中。
工作人员紧急抢修中。

  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 王吕斌 许力夫

  本版摄影:新快报记者 宁 彪

  ●事发英德境内,5名乘客擦伤

  ●京广线南下列车中断5小时

  ●广州火车站数十趟列车晚点

  昨天19日清晨5时左右,受当地持续强降雨影响,京广铁路清远英德市沙口镇境内(高桥站至沙口站之间)突发山体塌方,造成由南昌开往广州东的T171次旅客列车7号、8号车厢遭到泥沙冲击受损,其中7号车厢脱轨,有5名旅客轻微擦伤。

  事故造成京广线南下经事故段列车运行中断5小时,并导致广州火车站、广州东站数十趟列车晚点,两趟列车停运。

  泥沙冲向列车 7号车厢脱轨

  事发

  事故现场位于英德市沙口镇境内,受当地连日强降雨影响,英德多地已发生多起内涝和山体塌方等灾害。昨日上午,新快报记者在事发后赶往现场途中,暴雨仍一度持续,沙口镇有不少农田都被淹没。

  事发后,事故中的T171次列车已被分成两截,拖往最近的沙口站停靠。其中半截列车仍然挂着T171次火车头,火车头底部的破障铲左侧已被撞凹,上面挂满泥沙和杂草。其尾部的8号车厢左侧外,有大面积泥沙冲击痕迹,左侧五个窗户的双层玻璃已经完全破碎,车厢内满是泥沙。 而在另一站台停靠的另外半截列车的7号车厢左侧,也遭到泥沙冲击,多扇窗户被毁。与8号车厢不同的是,7号车厢遭泥沙冲击处,正是旅客的卧铺位置,不少铺位上都留下了大量泥沙和破碎的钢化玻璃。

  据曾第一时间到现场抢险的车站员工介绍,T171次列车在沙口站以北约两公里处遭遇山体塌方,7号、8号车厢直接遭到泥沙冲击。“两节车厢连接处相对薄弱,泥沙拦腰冲向了列车,7号车厢有两个轮子脱轨。”这名员工说,幸好列车并未整体脱轨,抢险人员用轨道复位器将车厢重新放入轨道后,列车从7号、8号车厢连接处分离,分别使用两个火车头,将两截车厢拖至沙口站停靠。随后,列车上的旅客被另一趟列车运往广州。

  抢险

  紧急抢修5个钟

  京广线逐步恢复

  昨日下午2时许,新快报记者赶到塌方现场时,倾覆在轨道上的泥沙已基本被抢险人员清除,南下列车可以慢速通过,而北上列车通行未受影响。在列车通行间隙,数百名铁路工人正在对受损的轨道铆钉进行更换。

  据一名抢险班组负责人李师傅介绍,T171次列车共遭遇了沿线的两次山体塌方,一处发生在京广线2093+600米处,另一处发生在沙口隧道以北300处,两处塌方点相隔两公里多。“应该是第一处塌方点,泥沙把列车中间的两节车厢冲了,司机发现情况后,就马上采取了制动措施。”李师傅说,由于两处塌方点中间有一个弯道,高速行驶的列车在紧急制动情况下,对轨道产生在巨大拉力,从而导致轨道上的铆钉变形,甚至断裂。而列车接近第二处塌方点时成功制动,仅车头接触到了塌方下来的泥沙。

  据抢险人员粗略估算,两处塌方点间两公里多轨道上,有数千个铆钉都已受损,必须及时更换,即使加班加点最快也需要两天时间才能完工。

  据广铁集团通报,昨日10时33分,经铁路部门的紧急抢修救援,京广线高桥至沙口间山体塌方险情基本排除,京广线列车运行秩序逐步恢复。

  惊魂

  一声巨响 车厢瞬间涌入大量泥沙

  事发时人们大多在睡梦中,有乘客回忆:

  新快报讯 事发后,原T171次列车上1162名旅客被另外列车L171次转运,于昨日中午12时许抵达广州东站。据旅客梁女士回忆,事发前列车上的旅客大多在睡梦中,随着一声惊天巨响,她所在7号车厢和旁边的8号车厢突然就遭遇到山体塌方泥沙的冲击,大量泥沙像水泻般冲入车厢内,把牢固的车窗玻璃都冲了个稀巴烂。

  “除了轰隆隆的塌方响声外,还有刺耳的列车车轮紧急制动的声音。”梁女士惊恐地说,响声结束后,车厢瞬间冲入了大批泥沙,床铺、走廊、洗手间、行李架上都是泥沙,车厢几乎被泥沙淹没。幸好后来没有更多的泥沙冲进来,她自己也没有受伤。后来她看到,7号车厢要比8号车厢受损更严重,因为泥沙是从7号车厢床铺一边冲入,而8号车厢则是走廊那边有泥沙。

  事故发生后,列车员拿来被子挡住受损的车窗和铺在走廊内,同时安抚惊魂未定的旅客和照顾受擦伤的旅客。之后列车长让1-7号车厢的旅客转移到前面的车厢,列车继续前行到沙口站再换另一列车回到广州东站。安全到达广州的她直呼不幸中的大幸,这么罕见的事故都遇到了。

  L171次列车驶入广州东站后,列车员立即安排受轻微擦伤的5名旅客送院治疗。列车长韩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发时非常突然,受损最严重的就是7、8号车厢,其中7号车厢脱轨。当时列车员对受伤的5名旅客首先进行了简单包扎,之后转移到L171次列车上来到广州东站。

  影响

  京广线列车 昨日大晚点

  至昨晚9点运行基本恢复正常

  新快报讯 昨天早上开始,广州火车站的京广线列车陆续受到塌方事故的影响而晚点。记者昨天早上在广州火车站看到,现场候车的旅客约有几千人。车站不断广播塌方事故造成列车晚点的消息,旅客可以到售票厅退票或改乘其它交通工具。

  车站大楼上的电子屏幕显示,早上6点之后需经过塌方路段的列车都要晚点。车站共有17趟列车晚点出发。而出站口的电子屏幕显示也有22趟列车晚点到达,其中从贵州铜仁来的K9063次晚点最久,到12点时已经晚点6小时。其余列车都晚点四五个小时。另外广州去韶关坪石的两趟列车则停运。

  事故造成京广线南下经事故段列车运行中断5小时,至昨日21时,京广线日间因高桥至沙口间山体塌方严重影响的列车运行已基本恢复正常。据了解,此次京广南段受水害影响的列车达40趟。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xkb.com.cn/view/936802 report 4732 山体塌方后,大量泥沙拦腰冲向列车,列车一节车厢脱轨。乘客还在睡梦中,火车车厢突然涌进大量泥沙。工作人员紧急抢修中。本版采写:新快报记者王吕斌许力夫本版摄影:新快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山体塌方致京广线列车脱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