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点燃液化气罐 消防员冒死抱火突围(图)

来源:大连新闻网
消防队员徒手抢出燃烧的液化气罐。
消防队员徒手抢出燃烧的液化气罐。


  昨日下午5时,开发区小孤山中里101号楼的楼下又一次聚起了聊天乘凉的居民们。夕阳西下凉风习习,下班回家的居民们彼此打着招呼,一片和谐景象。

  但就在24小时之前,这幕其乐融融的和谐景象险些被一声巨响击碎——18日下午5时,一名38岁男子在101号楼1单元的地下室内点燃液化气罐,随后手持斧头和铁棍堵在门口。由于地下室气窗被铁丝网封闭,不到5平方米的地下室成了“绝地”。危急时刻,开发区公安分局辽河西路蓝鲨机动队与开发区消防大队海青中队赶到现场救险。冒着爆炸危险,民警与消防员突入地下室内,21岁的消防员姜伟东迎着斧头冲上去,“抱起”已经被烧红、冒着火焰的液化气罐冲进开阔地排除险情。随后点火男子也被蓝鲨特警制服。在互联网上,姜伟东被网友一片赞誉。

  险情突发!

  男子点燃液化气罐手持斧棍堵门

  18日晚间8时,小孤山中里101号楼外的警戒线仍未撤去。一个已经被烧得漆黑、罐口变形的液化气罐斜放在小区附近的草坪上。就是这个液化气罐,曾一度让101号楼及周边区域的居民们身处险境。

  “下午5点多,我们闻到楼下传来的一股浓重液化气味。”家住101号楼的张女士说,接下来的消息更加惊悚——在一单元地下室里,租住在这里的打工者徐某打开液化气罐放气后,又点火引燃了液化气罐。居民们赶紧报了警。

  下午5时20分,辖区派出所、开发区公安局辽河西路蓝鲨机动队和海青消防中队几乎同时赶到101号楼下。“这时情况进一步恶化,从地下室的气窗我们看到:徐某手持一把斧头和一根铁棍,堵在地下室的门口。他身边就是已经着火的液化气罐,一尺多长的火苗绕着罐体,罐口则发出嘶嘶的冒气声。”蓝鲨机动队民警郑晓凡昨日回忆起当时的一幕,直呼“情况复杂”。当时,地下室的两扇房门都被徐某反锁室内不断有浓烟冒出。“第一道木门被撬开后,我摸摸里层的防盗门,发现已经被烤得烫手了,可见当时室内温度有多高。”消防员姜伟东说。

  绝地救险!

  水枪喷淋降温特警突入斗室

  在辽河西路蓝鲨机动队队长宋天龙看来,18日下午的101号楼地下室,不仅是“险地”,更是“绝地”——昨日下午,记者在这个位于小孤山地区最大居民区出入口的居民楼下看到,徐某与液化气罐所在的地下室位于整个地下一层的死角,一道木门和一道防盗铁门内,空间不足5平方米。而门前只有容一人通行的狭窄走廊,在徐某手持斧棍堵在门口之后,正面突入几乎不可能。而另一处可能的突入途径——地下室的气窗宽度不足40厘米,外侧还加装了铁栅栏。如何进入室内抢出正在熊熊燃烧的液化气罐,成了当务之急。

  “液化气罐是满装的,我们赶到时已经被引燃了一段时间。”海青消防中队指导员鲁鑫告诉记者,随着时间一分一秒推移,罐体已经接近承受极限,随时可能爆炸。而斗室内不断漏出的液化气浓度也越来越高,狭窄空间内随时有爆炸危险。记者昨日在事发现场看到,这处地下室周围均为承重梁柱,一旦爆炸,101号楼和居民们将处于极大险境。

  危急时刻,宋天龙指挥民警在楼外设置了警戒线,紧急疏散周边居民。而在狭窄的地下室走廊里,消防员们则连续破拆开两道房门,使用高压水枪喷向室内。一方面降温,另一方面稀释室内的液化气浓度,降低爆炸危险。不过这时,徐某挥舞着斧头和铁棍逼了过来。

  “我们能感觉到徐某情绪很激动,他一直在大喊自己不想活了。”郑晓凡说,蓝鲨特警一边和徐某谈话,试图稳定他的情绪,一边准备制服徐某。“我们可以动用电击枪,但当时地下室内积水已经没踝,我们担心他倒地后会有危险。”于是,特警们动用了辣椒水喷雾。始料未及的是:因为室内温度太高,辣椒水还没有喷到徐某的眼睛里就已经挥发殆尽,预期的效果没有达到。但呛人的味道仍让徐某后退两步,躲到气窗附近。在徐某与民警之间,一个长约2米的空间出现,横在双方之间的,还有一个熊熊燃烧的液化气罐。

  “啥都不用想了,就算这时候发生爆炸我们也得冲进去!”郑晓凡、姜伟东……特警和消防员同时义无反顾地突入“绝地”。

  “抱火”突围!

  两小时生死较量男子终被制服

  虽然退到了窗边,但手持凶器的徐某仍然随时可能扑过来。“兄弟,你放松点,有啥事我们帮你解决。”在气窗外,一位民警赶紧分散了徐某的注意力。这时,姜伟东冲了进去,把燃烧的液化气罐一把拽出了地下室。手拎液化气罐,他冲出101号楼,一直奔跑到50米外的草坪上才撒手。几支高压水枪同时射过去,险情终于排除了。这时是5时40分,距离徐某点燃液化气罐已经近40分钟。

  而在地下室内,劝说工作仍在继续。郑晓凡说,情绪激动的徐某在蓝鲨特警们的苦劝下慢慢放下了斧头。晚上7时许,他被民警带出地下室,并被带走调查。

  “消防员抢出着火的液化气罐时,周围是一片惊呼声!这东西谁不害怕?可是小伙子们几乎是在‘抱着一团火’抢险啊!”小孤山中里居民宋先生说。居民们说,徐某平时寡言少语,谁都看不出他会做出如此极端的举动。“听说他想轻生,可是这举动却威胁到我们所有人。”宋先生说。

  记者昨日从我市警方获悉,38岁的徐某是吉林梅河口人,独身来连打工。据其自述已经两个月没有找到工作了。而徐某平时爱“喝几口”,经济上越发入不敷出。18日下午,他酒醉后产生厌世轻生的想法,遂点燃液化气罐。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news.sohu.com false 大连新闻网 https://news.dlxww.com/news/content/2014-06/20/content_1356111.htm report 2972 消防队员徒手抢出燃烧的液化气罐。昨日下午5时,开发区小孤山中里101号楼的楼下又一次聚起了聊天乘凉的居民们。夕阳西下凉风习习,下班回家的居民们彼此打着招呼,一片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男子“绝地”点燃液化气罐 消防员冒死“抱火”急突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