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动保人士在玉林干什么?

来源:法制晚报
 一只狗被动保人士与狗贩子围在中间,等待两方的讨价还价后决定去向  本版 摄/法制晚报特派玉林记者  刘畅
一只狗被动保人士与狗贩子围在中间,等待两方的讨价还价后决定去向 本版 摄/法制晚报特派玉林记者 刘畅

 一名狗贩将自己的狗高价卖给动保人士 摄/法制晚报特派玉林记者  刘畅
一名狗贩将自己的狗高价卖给动保人士 摄/法制晚报特派玉林记者 刘畅

 有人购买,一名没有谈好价钱的狗贩试图通过踢打狗博得高价 摄/法制晚报特派玉林记者  刘畅
有人购买,一名没有谈好价钱的狗贩试图通过踢打狗博得高价 摄/法制晚报特派玉林记者 刘畅
 

  法制晚报讯(特派玉林记者 邹艳) 狗肉节马上就开始了,网上的口水战愈演愈烈。

  自从上个月开始,一些爱狗的组织开始在网上发布了救狗的信息,于是全国各地爱狗的人纷纷前往玉林“救狗”。

  在这场关于“吃不吃狗肉”的战争当中,动保人士在玉林都干什么呢?他们真的能阻挡玉林人吃狗肉,能让玉林的狗肉节消失吗?

  行动一 发挑战要辩论 行为艺术家很忙

  6月17日中午12时40分,行为艺术家片山空下榻玉林旅馆,跟随他一起到达的还有多家媒体的记者。在短短的半个小时内,来了十几位记者。

  在媒体记者“长枪短炮”之间,片山空一遍又一遍地讲述自己接下来在玉林的行动。“我要给玉林市政府送锦旗,对他们表示感谢。”

  “来之前就想好了,不能用常规方法来做,也是别人支招送锦旗的,但是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片山空说,他本来打算昨天下午继续的,但是后来决定寻找更好的方法来表达自己的意思。

  这两天,片山空都在思考,接下来该怎么行动能够使效果最好。“现在双方都比较疯狂,不论是吃狗的人还是动物保护人士,如果这样持续下去,会影响社会和谐。”

  “我打算自己独立做一些事情,不和动物保护人士一起弄了。”片山空说,这是他在玉林的下一步行动。

  与此同时,在玉林社区的红豆论坛上,片山空的到来引起了网民的骚动。有人在网上称呼他为“骗山空”,更多的人是在网上邀约他吃狗肉。

  一位朋友给片山空支招,可以通过开展辩论的方式进行自己的下一步行动,像“中国好声音”那样。“我想通过这样的辩论让他们回归理性、常识,厘清道理。”

  在片山空写的那封挑战书中可以看到,辩论的赢家将可以拿到10000元奖励,输赢由网民投票。片山空透露这奖励背后是商人朋友的支持。“现在有两家电视台都想让我做嘉宾谈谈这次挑战的事,这是第一次对社会现象做辩论,我觉得很有意思。”片山空说。

  片山空想让更多的媒体、网友来关注他的这次辩论大赛,为此,他特地建了一个微信群。但关于这次辩论的最终目的是什么,他却并不清晰。

  行动二 一天只睡4小时 忙着接受采访

  “我的目标就是要让狗肉节消失。”年过五旬的杜玉凤斩钉截铁地说。和片山空一样,动物保护人士杜玉凤也很忙。杜玉凤来玉林三天了,她只睡了4个小时。但和记者聊起她这些天的工作,年过五旬的她仍然精神抖擞。

  救狗、在大街上宣传、接受媒体采访占了她一天5/6的时间,此次与她同行的是一直和她一起关爱动物的动物保护人士,这是她的团队。

  然而,他们这个队伍并不受玉林人欢迎,杜玉凤并不在乎这些,她觉得自己在做一件伟大的事情。

  “等有一天他们不吃狗了,他们的身体变好了,他们会感谢我们的。”面对镜头,杜玉凤充满了自信。

  这些天,杜玉凤打交道最多的仍然是媒体。她随身携带着名片,随时给遇到的记者发放名片。她名片上显示的是广元市博爱动物保护中心主任。这是她在四川创办的一家养狗基地。

  除了发名片,她更喜欢在镜头前讲述烂熟于心的观点。她不但能够最快地回答记者的提问,在采访快结束的时候,她还会告诉记者:“有一个问题,是其他媒体很感兴趣的,你不问问吗?”她接下来说的是狗和人类的亲密关系。

  而跟她同行的善待昨天特地飞往北京,参与凤凰网的一期关于玉林狗肉节的访谈节目。

  行动三 出钱买狗找人养 自知助长黑色产业

  “昨晚,我们救下了21只狗。”杜玉凤兴奋地说。就在19日凌晨,他们团队10名志愿者和一群记者在一个屠宰点买下了还没来得及宰杀的21只狗。

  这是她第二次来玉林,上一次是去年的狗肉节前夕。她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团队救下了400多只狗,但存活下来的只有80只。“那些狗经过长途运输,都快不行了,打开笼子很快就死了。”杜玉凤有些无奈。

  救狗的钱都是他们这些爱狗人士自己筹备的。

  “今年打算收购320只狗,我师兄今年召集了100名志愿者,还准备了大量募捐药品,母狗需要用的营养膏、狗粮等,今年存活率最少可能会在60%。”杜玉凤从2002年开始爱狗,2008年开始大规模收养流浪狗。如今,她的基地里有400多只狗。

  现在,她有时也会去全国各地救狗,然后召集志愿者让他们领养。“今年救的狗如果有人领养更好,万一没人领养我把他们带回自己的基地。”

  17日晚,在来玉林的路上,她们看到一个大卡车装着一车狗,十几个志愿者喊司机停车,想下去拦狗,但车里的其他乘客不同意停车,双方发生了争执。

  在玉林的这几天里,她让志愿者们去蹲点,寻找屠宰点,然后大家晚上一起奔赴屠宰点救狗。和他们同行的,还有媒体。

  最近几天,杜玉凤常接到骚扰电话,对方在电话里对她破口大骂。她并不在乎,“因为我们的行动会断了他们的财路。等到有一天他们不吃狗肉了,身体变好了,就会感激我的”。

  闲下来的时候,她会组织志愿者们前往大排档那里发传单,在狗肉一条街上宣扬“不吃狗肉”的理论。

  “其实我们不该拿钱去买狗,那样助长了狗肉黑色产业链的发展,但是我们有善心,希望他们能够改行。”杜玉凤说。

  行动四 屠宰点要救狗 警察协调才平息

  相比起买狗这种温和的方式,也有动保人士采取了比较激烈的做法:直接去屠宰点救狗。

  本来记者想跟随一路动保人士前去救狗,但昨晚他们的负责人睡着了,救狗行为因此延迟。

  在垌口菜市场卖狗肉的谢女士最近不敢接外地电话了。

  “我们狗肉节不打算卖狗肉了,怕他们来闹事。”谢女士的老公李先生告诉记者。6月9日,他回到屠宰点的时候,大门破了,一群戴口罩的陌生人想带走自家的狗。

  最后在村干部、警察等多方的协调下,事情才算平息。

  而当天晚上,李先生将此处剩下的20只狗都宰了。“怕他们来闹,先卖了再说。”李先生说。

  前天,当记者再次来到李先生的屠宰点的时候,发现大门紧锁。而谢女士仍然在垌口菜市场卖狗肉。他们转移了阵地。

  在这场动保人士和屠宰户之间的游击战中,无法分出胜负。

  昨天的垌口菜市场的狗肉并不见减少,反而增加不少。“节日照常过,不影响,吃狗肉不犯法。”一个摊主这样告诉记者。谈及动物保护人士的行动,这位摊主说:“他们像搞传销的人一样,每年这个时候蜂拥而至。”

  当地人看法

  他们行为多余 越骂越要过狗肉节

  经营了八年狗肉店的刘老板开始为狗肉节准备了。“最近很多人打电话来订餐呢,狗肉节的晚餐大家都开始提前预订了。”刘老板说,他有一帮朋友今天就要到玉林过节来了。

  即便动物保护人士的忙活并没有给刘老板的生意带来丝毫的损伤,相反,最近两年,他的生意一年比一年好。

  谈及动物保护人士,刘老板说:“他们的行为是多余的,做样子而已,他们估计闹腾一两年就不会闹了,这些都没有必要。比如让韩国人不吃狗肉现实吗?动物保护人士横空出来指责、干涉人家,没有法律禁止,才不管他们呢。”

  动保人士的行动甚至引起了不少当地市民的反感。一位爱吃狗肉的许先生告诉记者:“我见过猪、鸡、鱼和其它动物都是一样的杀。我不懂为何强调杀狗残忍。若说不安全,我吃了这么多年的狗肉,没见对身体健康有影响。”

  还有一位市民在网络上告诉记者:“我本来不吃狗肉的,他们那样骂我们玉林人,我今年偏要去过狗肉节。”

  广西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谢会长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狗肉节的名声都是这些动物保护人士宣扬出去的,这是他们炒作出来的。他们祭拜狗、做超度等奇怪的行为只会把狗肉节越闹越大。谢会长认为,他们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做法不对。

  当然玉林荔枝狗肉节发展到现在这个程度,跟前些年政府的默认有关。但没想到近几年发展成了现在这样。

  文/特派玉林记者 邹艳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4-06/20/content_497251.htm report 5468 一只狗被动保人士与狗贩子围在中间,等待两方的讨价还价后决定去向本版摄/法制晚报特派玉林记者刘畅一名狗贩将自己的狗高价卖给动保人士摄/法制晚报特派玉林记者刘畅有人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