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大运河申遗”表决争论激烈 今晚揭晓结果

来源:现代金报
江怀海接受本报专访
江怀海接受本报专访

浙东运河宁波段西横河闸河景 资料图片
浙东运河宁波段西横河闸河景 资料图片

  “中国大运河申遗”一梦八年多,昨天这个关键节点又经历了惊心动魄的24个小时。原本昨晚10点,大运河能否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得出结论。

  由于此次遗产大会各成员国共提交了40项文化遗产的申请,而排在大运河之前的项目表决争论太过激烈,导致排在当晚第七位表决的大运河申遗项目最终推迟至今晚。

  今晚,大运河申遗到底会不会成功?成功之后,它会给宁波带来怎样的影响?昨晚,负责大运河宁波段申遗工作的宁波市文保所副所长江怀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 丹娜 朱琦琳 摄影 记者 贾东流

  运河申遗,宁波人已努力七年

  除了大运河申遗外,中国还向本届大会提交了“中国南方喀斯特二期”自然遗产申请,并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联合提交了“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的路网”文化遗产申请。

  “宁波参与的就只有大运河申遗这项,从2008年至今已是第七个年头,时间也不短了。”记者了解到,中国大运河的申遗项目实际上始于2006年12月,而宁波是在两年之后加入的。“起先仅局限于京杭大运河。后来有专家学者提出,京杭大运河和中国大运河还是有本质区别的,就把隋唐大运河和浙东大运河也加上了。”

  申遗工作开展之后,一忙就是七年。由于是国内8省25城联合申报,这项工作庞大而复杂,“这是一个综合性的工程,我们宁波这边的申遗办,一共有七个人在参与这项工作。前期的时候,我们对运河遗产进行了一个资源的调查,可以讲是摸了摸家底。”

  江怀海口中的“家底”,主要是指宁波此次列入申遗文本名单的为“二段一点”—浙东运河上虞—余姚段中的宁波段、浙东运河宁波段、宁波三江口和庆安会馆。“这三个遗产区,三江口和庆安会馆我们其实已经非常熟悉了。但事实上,像浙东运河的上虞—余姚段这样的资源也很可贵,至今仍保留着运河两岸村镇相依的自然风貌。”

  宁波河海中转站地位无可替代

  宁波是浙东运河末端的城市,是中国大运河的南端终点,同时它也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江怀海的眼里,宁波段大运河有一种别样的“美”。

  “宁波相当于一个中转站,很多货物都是通过这里转换。”比如当时宁波烧制的越窑青瓷就是通过大运河进入海上丝绸之路起始港宁波,被运送到世界各地。唐宋以来,日本、高丽的文人墨客也会选择走海路由经宁波港登陆进入中原。

  历时七年,大运河申遗的工作存在着不少的难题。“我举个例子讲吧,因为大运河它毕竟是一个活态的遗产,而且分布呈线性,所以遗产本体和环境的整治上有现实瓶颈。它整治的过程涉及到水力、港航、环保等各个部门,协调起来难度不小。但最终,这些困难都克服了。”江怀海说。

  去年9月份大运河申遗迎来大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来大运河宁波段考察。说起当时的场景,江怀海至今仍然有点紧张。“你知道吗,就像参加高考一样。我们准备这么多年,终于要接受一次大考了。心情还是很激动的。”

  江怀海说,当时前来宁波考察的国际专家虽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表态,“但当时我们从她的言谈之中,感觉到她对浙东运河这些遗产点的考察还是比较满意的。”

  申遗的首要目的还是为保护

  大运河申遗,江怀海不止一次提到“圆梦”这个词,“宁波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着31处文保单位和源远流长能追溯到7000年前历史的河姆渡文化,这样一座拥有深厚人文底蕴和历史的城市就缺这样一个‘世界级文化遗产’。”

  与以往的文物景观不同,大运河是一个流动的、还活着的遗产。所以其他运河申遗城市早就已经纷纷借大运河申遗之机作起文章。如2007年,杭州市余杭区启动以塘栖古镇保护为重点的运河综保工程。

  与他们这些城市相比,宁波似乎低调了一些。江怀海认为这和宁波大运河本身具有的特质有关,“宁波的‘二段一点’,运河分布较散,而且大部分辐射面在乡镇,并不适合像其他城市一样进行大规模开发。”

  此外,他也认为,大运河的保护和开发有利有弊,“没有被过度开发,运河会相对处于一种原始状态,但如果不宣传和开发,社会和百姓对运河又会缺失关注,所以在运河的保护和规划上,后续依然是个难题。”江怀海透露,就宁波大运河目前还是采取保护为主,“结合大运河的某一段,根据当地规划和构想进行适度旅游项目建设。保护的同考虑发展,发展中要涵盖保护,这才是我们申遗的目的。”

  【人物侧记】

  “等得心脏有点受不了了”

  “心都快吊到嗓子眼了,没想到还要来一出‘未完待续’的剧情。”江怀海向记者开玩笑道,“玩这样的悬念,心脏有点受不了啊。”

  昨天是周五,晚上8点接受记者专访时,江怀海正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加班忙碌。这几天,大运河申遗到了冲刺的节点,他的工作比以往更加繁重。

  说起大运河此次申遗的前景,江怀海有所希望,“今晚(20日)巴基斯坦的项目(Land of Olives and Vines)是第四级的,申遗都成功了,我们大运河是第二级,希望还是比较大的。”(注:申遗项目专家考察意见可分为四级,分别是建议登入、完善后登入、推迟登入、不建议登入)”

  但没出正式结果,江怀海也不敢打包票,“如果成功了那是皆大欢喜,我们这么多年的努力有了成果。不成功也没关系,说明我们还存在着不足,需要继续努力。”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06/21/content_267395.htm?div=-1 report 3083 江怀海接受本报专访浙东运河宁波段西横河闸河景资料图片“中国大运河申遗”一梦八年多,昨天这个关键节点又经历了惊心动魄的24个小时。原本昨晚10点,大运河能否成功列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大运河申遗 宁波提到了嗓子眼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