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玉林狗肉:想吃的和不让吃的

来源:央视网

  (节目导视)

  解说:

  夏至遇上“吃狗肉的”。

  玉林当地人:

  每年的今天就会特别去吃。

  玉林当地人:

  狗肉和荔枝。

  玉林当地人:

  这是民间传统,几百年的历史了。

  解说:

  卖狗肉的,遇上“爱养狗的”。

  狗肉餐馆经营者:

  你杀狗,他就骂人。他说你注意家里的人。

  解说:

  当“传统习俗”,遭遇“动物保护”。

  爱狗人士:

  我们希望这个民俗,彻底被取缔。

  解说:

  狗,是“口中美食”,还是“人类朋友”?

  《新闻1+1》今日关注:玉林,还能过“狗肉节”吗?

  白岩松 评论员: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明天6月21日是今年的夏至,其实夏至放到全国的哪儿都不过是一个重要的节气,但是对于广西的玉林来说,可就不仅仅是一个节气了,明天简直就像是一个大考。为什么呢,因为这么多年以来广西玉林有一个习俗,那就是到了夏至这一天的时候,要吃狗肉和荔枝,慢慢慢慢的越做越大。但是,今年很多的爱狗人士不干了,跑到了广西玉林坚决要去阻止很多人吃他们心爱的狗。于是这个冲突就愈演愈厉,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了。有媒体人是这么写的,说广西玉林吃不吃狗肉成了这个夏天仅次于世界杯的第二件大事。那么,伴随着这些爱狗人士的,比如说发出自己的声音,在广西玉林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有一张照片特别有说服力。我们来看看这张照片。这是去年在夏至时候这样一个状态,请注意这家店上面写着“玉林第一家脆皮狗肉”,这个“狗”非常明显。但是看今年这家店,还是这家店,照片的角度不同,但的确还是这家店,我刚才特意看了一下底下订餐电话都没变。请注意,变成了“玉林第一家脆皮肉餐馆”,这个“狗”字不见了。其实拥有这样变化的可不止这一家店,整个广西玉林最近谈起狗来,都有点敏感。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解说:

  在玉林,近一个月来,像这样的招牌并不少见。“狗”这个字,被大多数的商家特意遮挡起来。因为反对吃狗肉,要求取消玉林狗肉节的声浪接踵而至。有明星纷纷发出微博,呼吁爱护小狗,抵制玉林狗肉节,各种艺人领衔的爱狗公益视频,甚至是抵制玉林狗肉节的公益演出也陆续出现。很多地方,还在召开相关法律的研讨会。

  西京 西安动物保护志愿者:

  比如女人裹脚是不是也是民俗,那我们政府是不是也把它取缔了。如果要是这个民俗是一个恶俗的话,我们政府应该如何去做。我们会一直坚持不懈的,希望(狗肉节)民俗会彻底被取缔。

  解说:

  事实上,早在6月初,针对玉林狗肉节,全国各地的爱狗人士就已经在行动。昨天,来自天津流浪动物救助中心的志愿者,来到玉林活狗交易市场,高价买下近二十条狗,并在狗笼前播放《大悲咒》。甚至还有人从四川赶到玉林,在一名僧人带领下,为这里死去的狗的亡灵进行超度。6月13日一大早,一批爱狗人士就来到玉林郊区的活狗交易市场。而他们的到来,也让市场里的人紧张异常。

  玉林活狗交易市场管理员:

  他们不愿意让你们拍啊,他们叫我上来,你们再继续拍的话他们就上来打人了。等一下我拦不住的,我告诉你。

  解说:

  这位自称是交易市场管理员的妇女称,这里的狗都不是用于食用的。尽管来之前说好只是调查,但几个志愿者还是忍不住花钱买了几只狗,一方面自己行动,另一方面志愿者们还呼吁政府采取行动。有行为艺术家,就来到玉林市政府送上感谢信和锦旗,以感谢当地政府在狗肉节期间做的一系列工作。而政府方面,并没有人收下锦旗。

  谢谨微 广西玉林食药监局综合协调科科长:

  我们从政府到民间,都从来没举办过任何形式的所谓夏至荔枝狗肉节,这么一个节日。这是我们本地一小部分市民,他饮食的一个习惯。

  解说:

  不是节日,只是饮食习惯。对于今年的狗肉节,当地政府的态度也有些耐人寻味。先是在6月6日玉林市政府发出了一封关于所谓“夏至荔枝狗肉节”的几点说明,说明特意强调,这是为回应网络及社会的关注公开作出的回应。除了公开回应,还有媒体报道称,玉林市政府还出台了内部文件,禁止公务员及其家属近期公开吃狗肉。也有玉林市工商局干部向媒体表示,市政府通过商会,向商户发布“口头通知”,禁止任何人当街宰杀狗类,禁止通过各种字号向公众招徕狗肉生意,一旦发现有商户违规操作,将暂扣其营业执照。但是这样的文件,人们并没有在公开的地方查到。

  宁女士 玉林第一家脆皮肉餐馆经营者:

  有点委屈,我又不是违法的。

  解说:

  经营者每天提防着爱狗人士,不敢公开叫卖狗肉,狗肉的价格也在上涨。而当地有市民也在表示,狗肉和猪肉、鸡肉、鸭肉一样,只是一道普通的肉类,是餐桌上的一道菜而已。

  市民:

  (狗肉)吃了几十年了。

  记者:

  从小都爱吃这个吗?

  市民:

  嗯,爱吃。

  解说:

  为了避开外界的干扰,有的人不得不把例行的夏至节聚餐吃狗肉的活动提前进行。

  白岩松:

  明天是今年夏至,而今天又正好是周末,那么今天晚上这个广西玉林的大排挡,包括餐馆该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呢?我们的记者驱车几个小时赶到了广西玉林。接下来我们就连线前方的记者傅琦恩,傅琦恩你好。

  傅琦恩 本台记者:

  主持人,您好。

  白岩松:

  今天可是周五,现在九点多,正是夜宵的这种好时间,你在采访中感受到的整个“吃狗肉”,我这加引号了,状况是什么样的,市民的态度是怎么样,商家又是怎么样的?

  傅琦恩 本台记者:

  我现在是在玉林城区的江滨路,这里是玉林城区平时吃狗肉最热闹的街道之一。然而我在现场看到,在这里吃狗肉的人并不算很多,在江滨路尾,这一段近十多家的大排挡,我数了一下吃饭的桌子,只有三十多桌的人在吃饭,跟平时吃饭的人是一样的。

  然后在商家方面我感觉到,今年跟去年有一个明显的变化,在这一条路上,商家的招牌已经找不到“狗肉”这两个字的字样了几乎,然后有一家很出名的狗肉店,甚至用了一块红布把店名给遮挡了起来。还有一家,甚至把“狗肉”这两个字换成了“香肉馆”、“香肉店”,而其他店铺也只是用了一个某某大排挡,或者某某饮食店。

  在采访当中,很多食客都表示,狗肉只是他们生活中很平常、很普通的一道菜,怎么会引起这么大的一个关注度,而一些店家也表示有一点担心,因为这两天有一些客人在店里面吃饭,然后有媒体上去拍照,导致这几个客人还没有来得及付钱就离开了,商户表示说,这样下去可能会影响正常的生意营业。

  白岩松:

  那你在采访的时候,能感受到夏至将来,这样的一个习俗延续下来的这种气氛吗?跟往日相比是不是淡了很多,还是有什么样的变化?

  傅琦恩:

  感觉到跟往日相比有一点点冷清,不过在狗肉摊的旁边,看到有很多卖荔枝的一些小摊贩,来购买的人也很多,买了之后也到旁边的狗肉店去吃狗肉也有。

  白岩松:

  今天倒是没有在现场看到,很多爱狗人士志愿者的这种行动吧?

  傅琦恩:

  今天没有。我们来到这几个小时都没有看到。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小傅在前方给我们带来的报道。谢谢。

  接下来的时候还要再次声明,不管过去的一段时间媒体用了多少标题叫“玉林狗肉节”,其实在玉林从来没有一个民间或者说是官方认可的“狗肉节”这样一个概念,不知道怎么就慢慢的变成这样一个极其招眼球,也容易招来很多的爱狗人士去来表达意见的这样一个大的节日,其实只有夏至,或者说有这样的一种习俗延续下来。因此,当地的政府强调,不存在所谓的夏至荔枝狗肉节。但是一个调查很有趣,我们来看一个调查。

  您是否赞成官方参与狗肉节的主办?在网络上进行的调查。没有想到居然有73%的人,超过11万的点赞,支持官方参与狗肉节的主办。这个跟我们平常的概念不太一样,在网上做调查一旦涉及到官方参与等等,一般是不太同意的有可能占的比例会比较多。但是这儿居然占到了73%,反映了什么呢?今天我也特意看了网上的,很多与此相关的留言,发现相当大比例的网民都不太赞成爱狗人士所采取的这样一些行为。因此这个73%的数据,赞成官方参与狗肉节主办,很可能表达着某种情绪。那么,为什么会有这种情绪,是否存在着一些正常表达自己意见是正常的,但是会有一些越界的行为招惹了很多人另外的反感呢?来,我们来继续观察。

  宁女士:

  他说,不给吃狗肉的,你杀狗,狗是人类的朋友,后来我看到是北京的电话。

  解说:

  说话的这个人是宁女士,广西玉林一家狗肉餐馆的老板娘。临近夏至荔枝狗肉节,拥有四家分店的她本该高兴才是,但来自全国各地的骚扰电话,却让她不堪忍受,这些电话均来自一些爱狗人士,他们不但会半夜打电话质问宁女士,更威胁她注意家人安全。

  宁女士:

  到第二天,他发信息来,他就骂人了,他说你注意家里的人。我见这样了我就关机,第二天开机看见发了好多信息来,总是骂我的,还打电话来。全国各地的电话都有打来,是一天有三四十个电话。

  解说:

  之所以会遭遇到如此多的电话骚扰,是因为在去年夏至荔枝狗肉节期间,宁女士经营的一家狗肉餐馆,遭遇了数十名爱狗人士的抗议。而写有她手机号码的餐馆牌子,也被人拍下传到了网络。不堪骚扰之下,宁女士最终不得不将手机号报停。

  宁女士:

  开机了到处有电话来,我就不敢打了。三天,每天的电话都那么多,我就去报停了电话机。

  解说:

  宁女士的遭遇,在玉林并非个例。2014年6月10日,玉林市大新社区,一家经营狗肉的商户,就忽然被几名不明身份的人围堵,商户大门,也被踢破。

  玉林市大新社区狗肉经营户:

  当时是爱狗人士,那边来看见家里面有关的一些狗,他们来了十多个人,围在家里面,不给人家杀狗,不给人家做生意,打人家的门,踢(坏了),把人家的关狗的狗圈都打烂了。

  解说:

  不仅踢破了商户的大门,这些爱狗人士还要把关在里面的狗也带走,但他们的行为遭到了商户和当地群众的阻拦。

  记者:

  我听说后来是报警了是吗?

  玉林市大新社区狗肉经营户:

  警察来了之后,就劝他(们)走了嘛,让他(们)不要闹了嘛。

  记者:

  踢坏门已经有点违法了,当时警方是怎么处理的呢?

  玉林市大新社区狗肉经营户:

  警方其实也没追究这个事。

  解说:

  报警之后,当地民警和食品药品监督局相关人员赶到了现场,商户向多家部门出示了动物检疫证等相关证件。狗肉经营者说,爱狗人士的某些行为已经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困扰。

  记者:

  您觉得这些人他们的这些行为,给您的生活带来困扰了吗?

  玉林市大新社区狗肉经营户:

  给我肯定带来困扰,有很多经销商,一家老小,都是靠卖狗肉来维持生计,所以给(经营狗肉)老板,带来的很大生活压力,他(们)闹对我的安全来说,当然都会影响到。

  白岩松:

  其实做这个选题也有很多的同事担心,这可是特别容易得罪人的选题,为什么,如果你要是支持吃狗肉的话,爱狗的人士就会骂你,就会找你的麻烦。如果你反对吃狗肉的话,那很多把这个当成民俗、习俗的人也会觉得特别不理解,没有人说这个法律上规定我不可以吃狗肉。后来想了半天,怕得罪人,但是更怕得罪法律。我们要去查相关的法律,法律上的确没有任何的明文规定不可以吃狗肉。但是法律上会去规定,如何不去骚扰,如何不采取暴力的行为。因此我们站在一个中间立场上的时候觉得,双方都有它的某种合理性,但是必须守住法律这样的一个边界。我们来看看很多网友的留言。

  “印度尊牛为神,我到印度去,尊重他们的习俗肯定不会吃牛肉。你喜欢狗,我到你家去,尊重你肯定也不会吃狗肉。但如果不在你家,牛肉狗肉我想吃就吃,请你也尊重我的自由。”他两方面都表达了。还有这个笨笨,“这个争议不会有结果的,我只想说,依法治国!”有道理。心晴,“爱狗的可以不吃狗肉,爱牛的可以不吃牛肉,爱羊的可以不吃羊肉,但是你不能干涉别人吃什么,毕竟法律没有规定不可以吃家禽家畜,干涉别人就是侵犯了别人的自由权利。”这里有一句话,我觉得也蛮有意思,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但有的时候,己所欲也不能施于人。但是这一切都应该守住法律的边界。我们也听听爱狗人士的意见。接下来连线一位嘉宾是重庆小动物保护协会的陈明才会长,他作为一个爱犬人士也刚刚从玉林回来。陈会长您好。

  陈明才 重庆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

  您好,主持人您好。

  白岩松:

  您怎么看待在这个玉林,的确有一些爱狗的朋友,可能是因为爱之深了吧,然后采取了一些可能相对比如说骚扰电话,或者说踹人家门这种暴力行为?

  陈明才:

  我觉得这个有一个比较深的原因。但是我觉得爱狗人士这种过激的行为,我称之为过激的行为,可能他们有一些确实不太,就是不太适合。但是从感情上来说,我能理解。但是理性又告诉我,像这样的事,做这样的话,矛盾是得不到有效的解决。

  白岩松:

  那陈会长,您的理念是什么样,您的保护理念是什么样?您在采取相关这种行为的时候理性感性是如何平衡?

  陈明才:

  我觉得在处理这样的问题,还是应该理性一些来处理这个问题。首先说,吃狗肉在我们国家法律上确实没有明文规定不能吃狗肉。但是我们要想一想,这个狗肉吃的安心吗?吃的放心吗?这个狗肉的来源合法吗?这些可能我们更理性的告诉我们,我们做一切事情应该是在法律的框架下做这件事。

  白岩松:

  陈会长我这加一句话,如果有的狗肉是合理的,是养的狗,并且都进行了很好的卫生检疫是不是就可以吃?

  陈明才:

  但是据我所知,到目前为止,国家没有明文的规定屠宰检疫规程等等的,对狗肉它是没有这方面的检疫和屠宰的规程的。所以这就引起了很多的爱狗人士,对狗的来源的一个质疑。就是说,你吃的那个狗肉是通过合法的,所谓正规的养殖场出来的吗?有养殖档案吗?有免疫档案吗?有屠宰的正规的程序吗?等等等等。所以这才引起了一些爱狗人士的质疑。

  白岩松:

  那我觉得你们不是爱狗人士,你们是爱人人士,你们是希望能够让人们吃的健康,那如果今后都是养殖的狗,并且有相关的这种动植物的检疫,都是合格的狗肉、卫生的狗肉,您是不是就一点问题没有了?

  陈明才:

  如果说有国家正规的这种养殖场的合法手续,当然这个反对就没有理由了。我是这么认为。

  白岩松:

  陈会长最后一个问题,您的诉求是什么,希望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结果是您最理想的?

  陈明才:

  当然在现在我认为,现在对吃狗肉这个问题,不单单是吃与不吃的问题,我认为它已经上升到两种对待动物的意识的一种冲突,而这种冲突的解决,仅仅如果靠道德层面、情感层面是不易解决的。那么,这种要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一定是在法律的框架下来解决这个问题。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陈会长接受我们的采访,而且特别高兴陈会长也不断在用法律这样的词。没错,我们必须守住这个边界,表达自己意愿的时候也必须守住这个边界。孟德斯鸠说过一句话,什么叫自由,自由就是允许你做法律允许你做的所有的事情,不管是想吃狗肉的,还是爱狗人士,也都应该记住孟德斯鸠的这句话。接下来我们继续关注,其实围绕着吃不吃狗肉,还真就不是一件小小的事情。我觉得在当下前进中的中国,特别具有标本的这种博弈的价值。我们来看看,我们想表达自己的意愿的时候和捍卫自己自由的时候应该怎么着。

  狗肉摊贩:

  有毒的话我们就死了有什么毒。

  记者:

  你们自己也吃是吧?

  狗肉摊贩:

  是啊,人家这些狗都是健康的,哪里有毒。

  记者:

  咱们这里有没有检疫证书呀?

  狗肉摊贩:

  都有都有。

  记者:

  能不能给我们看一下检疫证书?

  狗肉摊贩:

  检疫证放在家里。

  解说:

  狗从哪里来?狗肉的食品卫生问题是否能得到保障。随着玉林狗肉节的去留争执逐渐升级,这样的疑问也成为了众多质疑中的理性思考。对此,玉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负责人表示,这些狗的来源,除了部分来自本地以外,大部分来自陕西、湖南、湖北、安徽等地,都有产地检疫合格证明。经玉林有关职能部门核实后才进入市场。

  谢谨微 玉林市食安办综合协调科科长:

  有些证件不齐的,我们现在不允许它流入市场。

  解说:

  根据不完全统计,在玉林市区有资质经营狗肉生意的餐馆大约有三、四十家。今年4月份,玉林市有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一场大检查,针对的是无证经营,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餐饮企业。其中,处罚了一些违法经营狗肉的餐馆。按照农业部要求,活犬要逐一检疫一犬一证,这里的现实是一车一证。而这样的现实,也并不是在玉林独有,曾经在全国各地上演的拦车救狗事件中,都发现在运输过程中,拥挤的笼子里小狗不可避免的感染疾病,更大的问题是,在流通环节,农业部只有产地检疫的要求,但在屠宰环节并没有相关检验检疫规程。在狗肉的食品安全上,缺乏程序设计,而这个程序设计的缺乏背后,还有更大的背景,缺乏对动物福利的保障。

  常纪文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教授:

  底线的动物福利就是不能虐待动物,不要给动物施加不必要的痛苦和伤害。比如用刀割、用火烧动物,玉林狗肉节期间和之前血腥的一些镜头,不惜虐待动物,而是伤害动物的行为。但是有一点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就是把杀害或者食用这两类高等级高智商动物的行为,都作为虐动物来处理。

  解说:

  而对于动物应该享受不受饥渴、生活舒适、不受痛苦、生活无恐惧等高级别的动物福利来说,在现阶段,恐怕我们的差距还很大。

  常纪文:

  我们学界提倡的中国目前的动物保护立法,主要还是侧重于反虐待动物立法,提倡整个社会,不能给动物以不必要的痛苦和伤害,不得虐待动物。目前我们国家法律,并没有禁止人们去宰食动物。但是如果以商业目的,去大批量宰杀(猫狗等高智商动物)这是不人道的行为。

  白岩松:

  我这插一句话,教授说这个猫和狗是高等级高智商的动物的这样一种说法,我还真不太认同,佛教里头认为不能杀生,众生都应该是平等的,我觉得众生平等这个概念还是应该继续捍卫。我只是插这么一句话。接下来要连线北京大学中文系的教授张颐武。张教授您好。

  张颐武 北京大学教授:

  您好,岩松。

  白岩松:

  您怎么看待这一次已经热闹这么长时间的,围绕玉林到底吃不吃狗肉所产生的非常激烈的双方的冲突?

  张颐武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这已经是持续了很多年的争议,凡是吃狗的问题都会引起敏感的议题,这里面其实有两个方面的社会群体之间的分歧。

  一个是动物保护,包括一些动物权利和动物福利,这两个概念还是有不一样的。动物福利主义就是说,避免这个动物受到痛苦,然后宰杀动物、食用动物在某种程度上还是可以接受的。动物权利主义那就更加强烈,就是在保护动物方面有更高的级别,这两者之间还是有些差别。

  但是总体上看,无论是动物权利还是动物福利的理论,那么中国有一些尤其是中等收入的群体在大都市里边,还有年轻人,现在已经相对来说,相当程度上接受了这些观念。那么大家的一般的来说,所有的人都承认,虐待动物是不可接受的,动物具有高度的价值,这一点我觉得公众都已经接受了,特别是对珍稀动物的保护和物种多样性的维护,这些方面我觉得无论是玉林的普通人,还是我们的动物保护主义者,那么大家都有共识。

  但是目前所出现的情况,就是说食用,比如说像狗这样的动物是否能够食用,这涉及到传统的文化和历史记忆,那么和动物权利主义之间的复杂的矛盾。那么目前在中国社会,乃至于在相当多的不同文化的里边尚未形成共识。那么现在看起来,一方面我觉得动物保护主义者,或者对动物保护有高度支持,尤其是对吃狗有禁忌的公众,那么他可以采取一些宣传它的价值。但是另一方面,有传统文化,有自己独到的文化的人,那么他们也需要,我觉得不要过度的去宣传和张扬。

  白岩松:

  好,张颐武教授,时间的原因先说到这。非常感谢你带来的解读。

  其实我的主张倒是,不仅仅说是不吃狗肉,所有动物的肉应该尽量减少吃,多增加素食,这样对身体更有好处。另外,吃狗肉的也没必要大张旗鼓上升到一个宏大的地步,然后劝他不吃狗肉的人,守住法律的边界。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40621/n401131753.shtml report 10789 (节目导视)解说:夏至遇上“吃狗肉的”。玉林当地人:每年的今天就会特别去吃。玉林当地人:狗肉和荔枝。玉林当地人:这是民间传统,几百年的历史了。解说:卖狗肉的,遇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玉林狗肉:想吃的和不让吃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