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进药拿回扣20余万 采购主任获刑10年

来源:综合 作者:京华时报
43岁的王立因涉嫌受贿罪在昌平法院受审。昌平检察院供图
43岁的王立因涉嫌受贿罪在昌平法院受审。昌平检察院供图

  昌平区妇幼保健院原采购主任及外科主任因受贿罪被市一中院终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有期徒刑10年3个月。采购主任揭秘医院进药流程存漏洞,医院相关人员可通过采购“急需”药品,避开监管获取回扣。

  >>采购办主任

  揭秘进药流程存漏洞

  今年43岁的王立,案发前是昌平妇幼保健医院药品采购办主任、工会主席,2008年起负责该院在政府平台采购药品。

  王立称,2010年初,政府药品采购网上平台正式启用后,医院采购药品必须通过网上平台购进,不允许和厂家直接交易。对于购药,该院有严格的流程规定,需要填写购药申请单,相关人员签字、审批,购入新药还需要医院药事委员会审批确认。但急需药品是一个特例,王立说,“当遇到特殊情况,医院需要紧急用药的,比如刚好有一个大出血的病人需要某种药,医院没有,科室主任会口头要求采购办马上购买,我们就会去附近医院或者药店购买。”

  王立说,这种情况事后不要求科室主任补新药购入单,当然也就不需要药事委员会开会确认。所以使得一些并不在网上平台的药品有了进入医院的渠道,即需要科室主任点名购药。

  受外科主任打点进药

  2010年初,王立接到外科主任张爱民的电话,让她去一下外科主任办公室。

  55岁的张爱民自从2009年起便先后担任昌平区妇幼保健院的外科室主任和门诊部主任,并且一直是医院药事委员会的委员。张爱民找到王立,希望可以从他熟悉的医药公司进药。王立说,每种药品都会有三个医药公司可供选择,采购办有权决定选择哪一家医药公司的药品进行配送,正常情况下都会选择与医院业务量最大的医药公司配送,这样方便送货、退货。但在张爱民打招呼后,王立在进药时,选择了其指定的医药公司配送。当新药配送到医院后,张爱民便按照每单1000元至2000元不等的价格返给王立回扣,共计给予王立回扣款2万余元。

  除此之外,王立还接受了多名医药代表的回扣。其中,代理阿奇霉素分散片、产后逐淤片等药物的赵某,找王立帮忙用其公司的药,并承诺药款总额中给她提百分之五的回扣。2010年至案发,王立共收受赵某给予的好处费25万余元。

  >>外科主任

  收80万开方提成瓜分

  在张爱民看来,“开药方,拿回扣,这实际上属于潜规则”。张爱民供述,2010年至今,他收到的开方提成大概共有80余万元。张爱民说,医药代表给他好处费就是想让他和他的科室医生多开一些他们的药,而开方的好处费,大部分都分给了科室的其他医生。

  此外,张爱民还收了10万元左右的提单好处费。张爱民说,他的职务有向医院提出申请购买药品的权力,收受了医药代表的好处费,从1000到5000元不等,总数约10万元。这笔钱他也会分给科室内其他医生和王立,“老的大夫或者工作时间长的我会多给一些,年轻的就少一些”。

  据了解,此案由昌平区纪委发现,并对王立、张爱民等人展开调查。经过审理,一审法院认定王立的受贿数额为28万余元,张爱民为24万余元,另外张爱民还被认定向王立行贿2万余元,并判处王立有期徒刑10年,张爱民有期徒刑10年3个月。

  宣判后,张爱民提出上诉。市一中院于昨天下午终审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另外,此案涉及的医药代表赵某等人分别因行贿罪被法院判处缓刑。

  >>自述回扣管理

  数字暗喻药品提成额

  张爱民还制作表格对提成做了记录存在U盘里,内容包括药品名称和每件药品具体返点金额。他在表格中将药品提成数额写成两位数,个位和十位上的数字相乘就是该药的提成。如标注“注射用头孢替安0.525”就表示:注射用头孢替安0.5,此药每开出一件就可以有10元的提成。

  “我把表记录成这个样子,是怕被别人看出来是关于药品提成的,这样就算表被人看见,别人也不懂是什么”,张爱民说,制作这个表格是因为他们科室开的药的种类很多,每种药的提成情况也不一样,为了便于他自己计算提成情况,就将各种数据记录下来。

  张爱民说,他还会每月定期将表格发给科室内的其他4个医师,但是发下去的表上只有科内常开的药的名称,没有具体提成的金额。这份表是用来统计医生们每月开出的各种药品的数量。“这样等到月底我把表格统计上来,按照每个人的开方数量计算比例确定具体发放给他们的钱”。

  张爱民说,医药代表们把科室医生开方提成的钱也都一并给他,由他再进行分配,数额全由他决定。他在分完钱后,会留下来一小部分用于科室活动经费,比如平时吃个饭、看望一下生病的同事等。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06/21/content_99438.htm report 2510 43岁的王立因涉嫌受贿罪在昌平法院受审。昌平检察院供图昌平区妇幼保健院原采购主任及外科主任因受贿罪被市一中院终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有期徒刑10年3个月。采购主
(责任编辑:un65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