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首破“决不与恐怖分子谈判”铁律换回战俘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人质大兵 拯救不可复制
  Bowe Bergdahl 鲍·伯格达尔 出生日期:1986年3月28日 家庭成员:父母与姐姐 经历:2008年入伍后被派驻阿富汗,在所属的步兵营首次发生伤亡事件后出走兵营,2009年6月30日被俘,五年后以换囚方式回到美国。
伯格达尔的父母。
人质大兵 拯救不可复制
伯格达尔的父母。
2011年10月,获释以色列大兵夏利特(中)向以总理内塔尼亚胡敬礼。

  2011年10月,获释以色列大兵夏利特(中)向以总理内塔尼亚胡敬礼。

  近日,美国奥巴马政府被指首破“决不与恐怖分子谈判”铁律,以五名塔利班成员换回了“逃兵战俘”鲍·伯格达尔,在全美引发巨大争议。一时间,巨大的非议涌向了伯格达尔的家庭。曾被同一个塔利班武装分支扣为人质的记者大卫·罗德在《大西洋月刊》网站发表文章,以被俘者及其家属的角度为伯格达尔家鸣不平,披露了一名美国人在海外遭俘虏后,家属饱受折磨却不为人知的营救过程。

  这些家庭因共同的遭遇走到一起并相互扶持

  5年前,当时供职于《纽约时报》的大卫·罗德在休假期间为一起私活去了阿富汗。

  一名塔利班司令官同意接受他的采访,罗德和两名阿富汗籍的同行领命前往,不料在会面之际即被绑架,并被转移往巴基斯坦的部落地区。

  被绑7个月后,罗德和其中一名阿富汗记者趁看守入睡之际,成功逃至附近一个巴军军事基地求救,一同被扣的另一名阿富汗记者则在“美国人逃走”后失去了价值,于六周后安全获释。

  罗德逃走十天后,出走兵营的鲍·伯格达尔被同一个塔利班武装分支抓住。

  作为人质的经历让罗德回国后得以与伯格达尔的家人以及其他在海外被绑架的美国人家庭联系与交流。这些家庭因为共同的遭遇走到了一起并相互扶持,其中年纪最大的,当属3年前在巴基斯坦被绑架的援助人员沃伦·温斯坦。温斯坦的家人一直担心他已死去,到今年7月,他该73岁了。

  在海外被绑架的美国人数量却远比想象中要多

  尽管罗德与伯格达尔的家人相互谅解、取暖,但事实是,伯格达尔与其他受害人有着本质的区别:他是一名军人,其他人基本都是平民。

  获释之前,伯格达尔是美国在伊拉克与阿富汗战争中为人所知的最后一名美军战俘。相比较朝鲜战争时期的近8000美军战俘,伯格达尔的孤独对美军来说是可喜的进步,在现代战争中,不仅伤亡率在下降,被俘率已经降低至几乎为零。

  然而,在海外被绑架的美国人数量却远比想象中要多,他们多是记者、工程承包人、援助志愿者等。

  长期以来,网络上一直有个传言,称美国护照上写着诸如“持本护照者背后是美利坚合众国,有强大的美国军队在支撑”。

  这当然是一个谣言。但伯格达尔的成功获释却与这句话息息相关。

  若无“强大的美国军队”,伯格达尔或不可获释

  尽管有批评指责奥巴马政府为换回伯格达尔打破美国“决不与恐怖分子谈判”传统,但白宫新闻发言人杰·卡尼却辩称,在此次事件中把塔利班定位为“交战敌人”而非恐怖分子,即这只是一次高度关注下交战双方的换囚行为,而非与恐怖分子谈判的结果。

  政治新闻网站Slate.com一篇评论则拿以色列举例说,对敌态度向来强硬的以色列就经常与哈马斯以及黎巴嫩真主党交换俘虏,最富戏剧性的案例自然是“以千换一”回来的大兵夏利特,因为该国秉承着“决不放弃一名士兵”的原则。评论认为,尽管美国文化与以色列大有不同,但美国军中对同胞也秉承着类似的忠诚。

  这篇评论某种程度上解释了伯格达尔获释的不可复制。作为伊战和阿战中最后一名美军战俘,伯格达尔的获释,的确是因为“背后是美利坚合众国,有强大的美国军队在支撑”。

  而其他人,并没有这样强大的背景。

  政府不肯谈判 媒体不敢报道

  而热衷绑架的武装分子却一直坚信,美国一定在偷偷赎回人质

  美国政府“决不与恐怖分子谈判”的政策历来为鹰派所赞赏,但对人质家属来说却是致命死穴。他们往往无力承担绑架者开出的巨额赎金,更无权释放在美国政府关押下的囚犯。

  赎金一再降低还是给不起

  在罗德出逃前夕,塔利班的要价为700万美元赎金与7名关塔那摩囚犯。这个报价吓人吗?但是一开始,他们要求的价码可是2500万美元和15名囚犯!

  除了政府方不会轻举妄动外,即便是记者被绑,其供职媒体一般也会选择不报道。

  不报道对策大概是源自伊拉克战争时期安全顾问的建议,如果有记者在战区被绑架,其供职媒体非但不能大声疾呼,最好还是只字不提。目的是减少绑架事件的影响力,一来是为了降低绑架者提出的赎人条件,二来也是斩断武装分子希望靠绑架美国人提高自身知名度的念头。

  罗德在阿富汗被绑后,其家人和供职方也接到了这个建议,他们选择了遵循,并向其他媒体打了招呼。不过,绑架罗德的武装分子也提出了不要声张的要求。

  这个建议是否靠谱,其实到最后也不得而知。据罗德讲述,在他被绑的消息完全不为人所知的这七个月之间,该塔利班组织一直坚信土生土长的美国人罗德“是条大鱼”。

  前往游说只能得到口头安抚

  在罗德平安回国后,得知家人在他被绑期间所做的努力,他意识到,不报道对策有个非常明显的副作用,那就是没有曝光就没有压力,美国政府就没有解决人质事件的动力。焦虑痛苦的家属们一次又一次前往华盛顿游说官员,但每一次只能得到口头的安抚。

  令罗德担忧的是,此外,由于绑架事件未能被披露,发生绑架地区的危险性自然也不能被人所知晓,不少记者或务工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踏上同一片土地,结果就是绑架事件频发。叙利亚的记者被绑事件一度激增,就是这个原因。

  罗德还质疑美国的“决不与恐怖分子谈判”政策事实上可能作用有限。因为他发现,绑架自己的武装分子坚信,美国政府一直私底下在赎回人质,只不过没有被报道出来而已。这大概也是他们一开始要求不要声张的原因。

  对策

  不花钱不换囚, 只能靠打了?

  过去三年,欧洲国家的政府们共计花了1亿美元赎金,用于救回在中东和北非被从“基地”衍生出来的小组织绑架的国民。2011年,以色列以1027名囚犯换回大兵夏利特的以千换一美谈更广为流传。

  既然伯格达尔可能是一个孤例,与其推动美国政府放弃不谈判政策(何况这次人家也认为自己没违背不谈判政策),罗德认为,解决人质绑架问题更实际的做法是减少 “三不管”地区的面积,减少热衷制造绑架事件的武装分子的藏身地。目前,绑架事件多发的几个国家,比如哥伦比亚、索马里、菲律宾都是采取这样的对策。

  本版编译:方海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xkb.com.cn/view/937045 report 3815 BoweBergdahl鲍·伯格达尔出生日期:1986年3月28日家庭成员:父母与姐姐经历:2008年入伍后被派驻阿富汗,在所属的步兵营首次发生伤亡事件后出走兵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人质≠大兵 拯救不可复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