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担忧“占中”走向暴力 公投被指难体现民意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香港一些激进反对派人士昨天发起所谓“全民电子投票”,试图挑战《基本法》,由他们制定2017年香港特首选举的规则。20日,国务院港澳办、中联办、香港特区政府纷纷表示,这种所谓的“全民投票”是非法的。在投票开始前,组织投票一方声称网站受到“国家级黑客攻击”,这被香港许多媒体解读为“为了刺激民众投票而耍苦肉计”,以票数胁迫中央。这些人如果达不到目的,就将强行“占领中环”。中环是香港的心脏,“占中”发起人戴耀廷一句骇人听闻的名言就是“核爆中环、核爆香港”。流亡台湾的“民运分子”昨天公开为“占中”运动催票;香港激进反对派人士被爆出5小时密会美国对华强硬人物、前副防长沃尔福威茨更是引发猜想;而此前“占中”组织与“台独”已经频频相互取暖。在多股内外势力裹挟下,香港激进反对派推动的“公投”、“占中”让越来越多的香港人担忧,一家咨询公司评估称,“占中”可能影响300万香港人。当地媒体呼吁,香港支持和谐、稳定的“沉默的大多数”该站出来了。

  BBC20日报道称,香港“占中”民间投票机构在社交网站“脸谱”上发声明称,截至下午2时8分,投票人数已逾10万人。声明还称,电子投票的服务器仍然受到大规模攻击。

  “谁能知道网上"投票"的真伪?实际上,任何人都可以轻易地以一个人的力量制造出数十万个网民,网上虚拟的"人"。”在电子投票之前,香港资深评论员曾渊沧在《大公报》上撰文,对“占中”一方可能出具的票数提出质疑。香港《星岛日报》20日刊登评论文章称,“占中”运动发起电子“公投”,明言希望以此量化对“占中”的支持。但开放式的电子平台根本无法准确反映民意。统计学家认为,民调的准确性取决于科学的随机抽样,避免受访者因背景过分单一而扭曲调查结果。因准确预测美国总统选举结果而成名的美国统计学家西尔弗称,网上民调的最大挑战就是无法以随机方式抽取样本,令网上民调的公信力大打折扣。

  19日,香港民间组织“帮港出声”发言人周融召开记者会,介绍他们委托咨询公司对“占中”后果的评估报告。报告结论是,假如“占中”发生于繁忙早上,连接中环的主要道路会以6分钟1公里的速度堵塞路面,1小时内会令3条过海隧道全面瘫痪。地铁系统会因突然增加1倍客流量而严重挤塞,总计全港近300万人可能受到影响。

  “东方之珠:请别忘记我黄色的脸。”香港《大公报》20日刊文说,自2013年始,“占领中环”的梦魇便萦绕在香港社会上空,危害波及经济、民生、交通、法治,香港700多万人的生活为此而付上沉重的代价。

  香港《亚洲周刊》刊文说,当今香港希望社会和谐稳定的是绝大部分人,他们是沉默的大多数。文章援引香港工商专联会会长杨志强的话说,香港从不是一个独立政治实体,回归后,绝大部分港人完全无意搞“独立政治实体”或“港独”,从法理及客观条件而言,香港根本没有任何“独立”条件及依据。但这不等于香港没有人想搞“港独”。近年来,反对派策动“去中国化”、搞“港独”,特别是近来反对派搞“电子公投”,为“公民提名”以及“占中”制造虚假民意支持,为反华力量意图篡夺香港特区管治权鸣锣开道。

  “港独”注定要被遏制。19日,“香港人优先”组织成员强闯解放军驻港部队总部案件在香港东区法院审理,发起者招显聪被判入狱两个星期,缓刑一年。香港媒体报道说,招显聪在进入法院听判前,高喊“香港万岁”、“独立建国”等口号,结果被一名路过的男子冲上去掌掴,对方质问他:“你是中国人吗,你建什么国?”

  20日下午,香港立法会外围和多个出入口,架起重重铁马,只剩一个出入口,其余通道的门全部上锁。场外除了保安人员,还有警察驻守。当天立法会的公共活动暂停,图书馆暂停开放,大楼内多层扶手电梯口的铁闸都拉上,餐厅下午2时起暂停营业。之所以如此戒备森严,因为当天财委会审议新界东北发展计划前期工程拨款,而上周已经发生激进反对派暴力冲击立法会事件。

  香港《文汇报》20日称,上周的冲击立法会事件被怀疑是预演“占领中环”,他们以竹竿撬门、铁马撞墙、飞脚踢肚造成多名保安受伤。网上还流传“冲击立法会指南”。《星岛日报》评论说,经此事件,谁还敢保证“占中”和平?《星岛日报》20日称该报获得一份写有“机密”字样的政府内部文件,这是一份本月10日至16日的市民调查,问题全部与“占中”有关,调查结果显示,不支持“占中”的比例急升,67.3%的人认为“占中”将发生暴力事件,而认为“占中”不能让中央让步的受访者比例高达83%。

  香港《新报》说,香港警方19日逮捕一名15岁的黄姓少年,他在网上讨论如何攻击立法会,还上传立法会平面图,教网民爆破玻璃,提供购买防毒面具网址等。文章说,一个15岁的少年,还未成年,居然如此胆大包天,且狂热介入政治,这完全是近年的政治气氛导致。文章还称,如今,反对派的招数之一,便是招揽了大量的“少年兵”去反抗政府。“当政治斗争牵涉到大量少年加入时,必然会陷进激进化、暴力化、劣质化,这也正是今日香港政治所面对的大问题”。

  最新一期的香港《亚洲周刊》采访了参与起草香港“一国两制”白皮书的北京大学教授强世功。强世功说,让人担忧的是,近年香港的激进力量不断发展,压制了温和理性力量的发展空间,这反过来会引发中央对香港问题的担忧。可以想一想,当“公投”、“香港自决”、“占中”乃至“港独”之类激进言论和行为天天出现在媒体上时,当内地人在香港遇到歧视时,内地老百姓乃至政府官员对香港问题会怎样想呢?

  “不要试图摘取触不到的桃子,这样不仅徒劳无益,还会跌伤自己。”香港《明报》网站刊文说,在这个世界上,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小到一个家庭、一个人,做事都要遵守规则。而规则是谁制定的?是老大,是师长,是父母先人。“这没有什么道理好讲。接受规则,遵守规则,在规则内寻求自身利益最大化,这才是游戏高手”。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 张卉 环球时报记者 崔杰通】 (来源: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06/5029173.html report 2608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香港一些激进反对派人士昨天发起所谓“全民电子投票”,试图挑战《基本法》,由他们制定2017年香港特首选举的规则。20日,国务院港澳办、中联办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香港担忧“占中”走向暴力 公投被指或难体现民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