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被传列入儿童监护权转移试点 官方否认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朱凌 吴怿 许晓蕾 近日有媒体报道,深圳、广州、东莞等地被列入全国第二批试点城市,开展监护失当未成年人监护权转移试点。对此,广东省民政厅表示没有发过此类文件,深圳市民政局多个部门均表示未收到相关文件。

  救助站去年救助200未成年人

  我国在法律上确立强制剥夺儿童监护权制度已经20多年,但20年多来,全国无一例剥夺监护权案件进入司法程序,所以被称为“僵尸”法条。

  去年,深圳市救助站共救助未成年人约200人,至今仍有18人在站内接受救助,其中13名男孩。这18名未成年人中,大多是因为父母失职导致流浪。据介绍,进入救助站的孩子中有近1/3曾有过轻微违法行为,近八成是留守儿童。

  救助站扮演的是临时监护人角色,但对孩子的成长而言,最终还是需要回归家庭。设在市救助站内的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要工作目标就是让接受救助的未成年人重返家庭。

  “现在试点未成年人监护权转移正是时候。”深圳市救助管理站办公室主任王辉平透露,在监护权转移的大背景下,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将向社会保护中心转变,“过去主要是面向流浪未成年人,将来要将监控不当未成年人全部纳入,重点在于监护权转移”。

  专家:打孩子并不只是“家事”

  长期以来,未成年人保护被认为是“家事”。不过,深圳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易松国认为,打孩子不是家务事,如果孩子遭受长期虐待,监护权应当进行循序渐进的转移,同时要通过立法界定家暴的范畴,“但目前的法律没有规定家暴是违法的,应该立法对什么是家暴以及哪些情况下应该进行干预做出明确规定”。

  “现在的妇女儿童保护组织并没有强制性介入监护权转移,大多是承担了行政性工作,应该立法对妇女儿童保护组织进行更多授权。”广东鹏翔律师事务所梅春来律师认为。

  监护权转移后父母与孩子还能见面吗?易松国认为,长期住在救助站、福利院对孩子的成长并不利,最好是回归家庭,“如果孩子跟父母分不开,应该建立一种制度让父母探望孩子”。

  相关指导意见正在征求意见

  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民政部年初起草的《关于开展家庭监护失当未成年人监护权转移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规定了7类单位和人员有权代表监护失当未成年人向人民法院提起撤销监护人资格的诉讼,其中既包括法定有监护资格的亲属、朋友,也包括民政部门及其所属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其他依法登记的未成年人保护组织及人民检察院。

  撤销监护人资格后孩子归谁管?《意见》规定,撤销监护人资格后,有其他法定监护人的,由其他法定监护人承担监护职责;没有的,人民法院依法指定未成年人的其他亲属、朋友、父母所在单位或所在地村委会、居委会担任监护人;确无合适人员和单位担任监护人的,人民法院应当指定民政部门所属儿童福利院担任监护人。

  撤销监护权后,父母与子女并不是“一刀两断”。《意见》规定,被撤销监护资格的人员恢复监护能力或者确有悔改表现不致再危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自监护资格被撤销之日起一年内可向法院申请恢复行使监护资格。但对于性侵未成年人构成犯罪的,虐待、遗弃未成年人6个月以上或多次遗弃、暴力伤害并造成重伤以上后果的,申请人因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以上的不得申请恢复监护资格。

  据悉,《意见》目前仍处在征求意见阶段,未正式公布。

  香港经验

  确认构成虐童24小时内变更监护权

  在变更监护权和起诉权方面,香港法律规定,凡18岁以下人士受到袭击、虐待、忽略、性侵犯时,需提供多层次的服务援助。社会福利署对处理虐童个案有明确指引。

  当虐童个案发生,警察会联系社会福利署,由相关专业人员,包括医生、社工、保护儿童科的督察、老师等在24小时内召开个案会议。如果证据足以构成虐童,法庭则会视情况做出变更孩子监护权的处理。通过法律程序,可委托社会福利署有关负责人作为法定监护人。从召开个案会议到法院一审判决变更监护权,一般在24小时之内。

  变更监护权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暂时把监护权“拿掉”,把孩子寄养在儿童之家、儿童院等社会机构。当出现父母患精神病或被监禁或已去世等情况,变更监护权后会为儿童做收养或寄养处理,直到其18岁成人,监护权自动消失。

  根据香港《侵害人身罪条例》规定,任何人故意袭击、虐待、忽略、抛弃或遗弃由他所看管的16岁或以下的儿童或少年人,而导致其受到不必要的痛楚或健康损害,均属刑事罪行,最高可判处监禁10年。疏忽照顾儿童的行为是否起诉,由律政署做出决定。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H/html/2014-06/21/content_3265041.htm?div=-1 report 2246 南都讯记者朱凌吴怿许晓蕾近日有媒体报道,深圳、广州、东莞等地被列入全国第二批试点城市,开展监护失当未成年人监护权转移试点。对此,广东省民政厅表示没有发过此类文件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深圳列入儿童监护权转移试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