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大运河申遗历时8年 今天见分晓

来源:综合 作者: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余雯雯 杨晓政 鲁佳 本报通讯员 杨珂凡/文 梁津铭/制图

  流动的运河,活态的遗产。

  2006年,国家做出了大运河申遗的决定,历时8年准备,中国大运河申遗终于等到了这一刻:

  6月15日起至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卡塔尔举行。昨天,现场传来消息,中国大运河申遗项目被排在第8位审议,大运河申遗能否成功,结果今天揭晓。

  中国大运河由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运河组成,总长度1011公里。作为京杭大运河的最南端以及浙东运河的起点,杭州是中国大运河的一个重要节点,列入运河遗产河道总长110公里。对于杭州人来说,这次申报遗产的过程,就像是家中的珍宝向世界展示并被肯定的过程。

  昨天晚上,拱宸桥畔运河边的南戏楼,也就是老底子的“荣华戏院”重新开张,“浙江好腔调—山水依旧”传统戏剧曲艺主题演唱会在此开唱,这是今年大运河文化节中的一个子项目,奏响了前戏,也是为大运河申遗助力。我们翘首企盼,心中默默祝福,静待好消息!

  申遗大会上

  中国大运河排在第8个项目

  昨天,全世界的自然和文化遗产、全人类的瑰宝,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进行一次强有力的碰撞。

  北京时间20:00,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正在进行当中。

  在多哈现场的杭州市运河保护与申遗办公室主任王水法电话中告诉记者,此次大会,世界遗产委员会将讨论36项申请列入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单的项目,并审议共计981处遗产中的100多处遗产的保护状况。

  大会对遗产的审议排位,是按照字母来的,亚洲Asia,中国China,所以中国大运河遗产申遗排得挺靠前,是第8个待审的。

  会场主席台上的屏幕超级大,大约有十几米长、六七米高,开场时,屏幕上显示各种语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而每一项遗产开始申遗时,标志性美图就震撼着会场中各种肤色的专家和参会人员。

  主席台上的长桌端坐着20多位专家,会场聚集了来自各个国家、地区的代表,大约七百人。

  运河申遗的杭州代表团一行,早早到场,安静等候审议。其中杭州代表共有11人,其它还有来自扬州、通州等其他各地区各部门的代表。

  王水法告诉记者,中国大运河能否申遗成功,今天很可能将有结果。

  时至今日

  大运河仍影响着沿岸2亿多人

  运河,是中国的血脉,更是哺育两岸百姓的母亲,时至今日大运河仍然影响着沿岸2亿多中国人民。

  开凿始于公元前5世纪,7世纪完成第一次全线贯通,13世纪完成第二次大沟通;1011公里,8个省、直辖市,27个沿线城市;这些,都是大运河此次申报世界遗产的关键数据点。

  依据历史上的分段和命名习惯,中国大运河由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运河组成,共包括十大河段:通济渠段、卫河(永济渠)段、淮扬运河段、江南运河段、浙东运河段、通惠河段、北运河段、南运河段、会通河段、中河段。它地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河南和安徽8个省级行政区,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历经两千余年的持续发展与演变,直到今天仍发挥着重要的交通与水利功能。

  申报的系列遗产分别选取了各个河段的典型河道段落和重要遗产点,共包括中国大运河河道遗产27段,以及运河水工遗存、运河附属遗存、运河相关遗产共计58处遗产,河道总长度1011公里。

  “这次申遗的大运河,沿线人口占了全国的15%,沿线城市创造的GDP占了25%。”大运河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副主任姜师立说,“对中国来说,大运河是活态的文化遗产,它不但是一条人工开凿的运河,还是文化线路和中国民族大融合的见证。”

  对于中国大运河来说,漕运的标志,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国家及专家给予的肯定是:中国大运河是世界上唯一一个为确保粮食运输(“漕运”)安全,以达到稳定政权、维持帝国统一的目的,由国家投资开凿和管理的巨大工程体系。

  运河杭州段11个遗产点段

  是一段文化传承之旅

  作为京杭大运河的最南端以及浙东运河的起点,杭州是中国大运河的一个重要节点。

  几乎每个杭州人,对于运河都不会陌生。年纪大点的,会跟你说,小时候自己就在拱宸桥下的运河水里游泳,或者,他的父亲就是当年在运河跑船的;年纪轻点的,会说,每天上班,她就是坐着水上巴士徜徉在运河上,或者,每天傍晚,家人们一起在运河岸边23公里的游步道上……

  在杭州市民看来,大运河杭州段是家门口最习以为常的风景,可是,大多数遗产专家、包括ICOMOS专家在内,都有一个共识:“见到杭州段运河,会很感动。”

  “感动的原因是,杭州段运河,就像一位活着的木乃伊—它这样鲜活,水边的市井烟火气让历史化为诗意,成为今天杭州人民美好生活的一部分—这足以让专家们惊叹和激动。”一位整理中国大运河申遗文本的遗产专家这样告诉记者说。

  在遗产区内杭州市列入大运河首批申遗点段共有11处,包括富义仓、凤山水城门遗址、桥西历史街区、西兴过塘行码头、拱宸桥、广济桥等6个遗产点,以及杭州塘段、江南运河杭州段、上塘河段、杭州中河-龙山河、浙东运河主线等5段河道。

  沿着运河杭州段,从北到南,一路欣赏11个遗产点段,这里既有封建王朝的“漕运”生命线,也有风山水城门,还有明朝的“物流中心”西兴过塘行……这样的一段旅程,是关于历史,关于文化,关于启蒙的传承之路。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4-06/21/content_2710571.htm?div=-1 report 4030 本报记者余雯雯杨晓政鲁佳本报通讯员杨珂凡/文梁津铭/制图流动的运河,活态的遗产。2006年,国家做出了大运河申遗的决定,历时8年准备,中国大运河申遗终于等到了这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大运河申遗,今天见分晓大运河申遗,杭州祝福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