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玉林今日“狗肉节” 餐馆:志愿者越抵制生意越好

来源:光明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像中秋吃月饼、端午吃粽子一样,在广西玉林,有人在夏至要吃狗肉和荔枝。这也让玉林饱受争议。

  可能不用多说,您已经有所了解。在夏至前,很多网友都转发了这样一条内容“我在某地,我反对6.21玉林狗肉节,请取消狗肉节。可以不爱,请别伤害!”以此来呼吁取消玉林所谓的“夏至荔枝狗肉节”。


  一边说反对、要求取消。另一边,在“取消”声中,广西玉林市政府明确表示称,“夏至荔枝狗肉节”只是个别商家和民间的说法,是当地人夏至聚会的形式,政府或社会组织都从未举办过任何形式的此类活动。

  如果说,政府没有主办过,也就谈不上“取消”。不过,争议却不仅限于过不过“狗肉节”。到底能不能吃狗肉,也成了争议的焦点。在夏至前,就有不少动保志愿者抵达玉林,开始救狗、抗议;抗议声中,玉林经营狗肉的餐馆不再出现“狗”字,吃狗肉的人也变得更低调。

  所有的这些对于玉林有何影响?狗肉还在照常经营吗?狗肉的经营到底安不安全、合不合法?

  凌晨4点多,玉林桂平路口,一辆百色拍照的小货车拉着几铁笼子的狗,朝玉林郊区方向开去,安静的马路上响着狗叫。

  以往,这个时间是城区里的一些屠宰点机器声、狗叫声鼎沸的时刻,时常还有动保志愿者过去抗议。但夏至前3天的凌晨,记者走访了两处屠宰点,都很安静,只有看门人留守。

  同时,二环路畔,名川山江坝那里,是农民自发形成的市场。农民把自家养的狗,少的两三条,多的40-50条,拉到这里卖给收狗的人。夏至临近的几天,狗贩们的生意却并不太好:

  农民:没有卖掉,志愿者来把这个市场搞乱了。狗都卖不掉。

  农民:都没有人卖,拉回家了。现在能卖的可能是十来二十条吧。都没怎么卖,他看呀,我都不愿意称了。因为这个是农贸市场,是农民自己形成的。跟你说也不是合法的。

  和猪牛羊一样,活犬在进行屠宰之后,就到了农贸市场。垌口市场,是玉林最出名的有狗肉买卖的市场。快到下午收摊,老板才敢把几只狗摆上货摊。每斤17-18元:

  老板:狗肉准你卖,但是不能摆在桌上。没有规定说不能卖狗嘛。但是一整条的不能摆。摆了怎么卖呀。这个狗肉节是旺季,过了这两天了,三天了,他就淡季了。今年卖的比往年少了80%。

  从屠宰到农贸市场的买卖看似冷清了许多,狗肉餐馆还红火吗?

  夜幕降临,江滨路开始喧闹,食客围坐,锅里盛的是狗肉。经营狗肉的餐馆却已经见不到“狗”字,但老板说,这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生意:

  餐馆老板:不让那个狗字出来了。那政府(让)的,卫生和样检,他说不能卖狗肉,挂都不能把狗摆在台子上卖,不让摆出去。没有什么影响,吃狗肉的人都知道(我的店)的。我都卖了30年狗肉了,玉林人好喜欢吃狗肉的。有的人不敢公开在这里吃,就打包回去。

  老板说,在玉林有句话叫“狗肉好吃,名声丑”,有些食客不想被志愿者或是媒体拍到,就打包回去吃。一些志愿者也会在食客大开朵颐的时刻,向他们发宣传单,说吃狗肉的危害。有老板说,志愿者越抵制,他的生意反倒越好:

  老板:我这个招牌全部拿掉也还是一样有人来吃的。去年来一次,生意比之前好了。(志愿者)今年再来一次,我这里真的干不了(这么多),做不出来(这么多狗肉了。)天天这么多人来打包。

  从活狗市场到屠宰点,再到农贸市场,最后到狗肉餐馆。在夏至前夕,这些地方都少不了动保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反对食用狗肉的理由有不少,有些是在情感层面、观念层面,比如,狗是伴侣动物,不应该食用;吃狗肉是陋习,应该改正。同时,食用狗肉不安全,食用狗肉涉嫌违法等也是他们的理由。那么,玉林的狗肉经营实际是什么情况?到底安不安全、合不合法?

  狗肉能不能吃?这是道德问题还是法律问题?动物保护公益律师安翔认为,狗肉的经营无法做到完全合法合规:

  安翔:农业部规定必须逐只出具检疫证明。必须经过相应疾病的实验室检测报告。一次实验室检疫是200到300元。养狗本身如果是合法产业,经过我刚才所说的程序的话,成本非常高。

  我国《动物防疫法》规定,屠宰、出售或者运输动物应当申报检疫;《犬产地检疫规程》规定经检疫不合格的禁止调运。玉林市水产畜牧兽医局统计,在玉林,犬的养殖以农户家庭散养为主,大约有17万只。在自发形成的活狗市场里,狗贩们有的说会进行免疫,有的则说不会:

  狗贩:两只,我看他们健康就不打。

  狗贩:打针,自己打的。打针不贵的18、20块钱,哪里贵。药站买的,自己打的。狗打一次就可以了嘛。

  我国实行检疫申报制度,在买卖前要进行检疫,由业主主动申请。而从去年10月到现在,玉林市只有一只狗进行了检疫申报:

  检疫部门:我们的检疫费用每只犬是两块钱。但是在申报检疫的时候要提交一些相关报告,狂犬病抗体的监测、犬温热和细小病毒病,费用是要他出。200多,一只狗200多元。从2013年(10月)出台一犬一证规定之后,到现在为止我们接收到一例的申报。就是一只申请检疫。

  对于“一犬一证”的规定,有动保志愿者主张,让监管部门拿出每只狗的检疫证。实际情况却是,从外地运送到玉林的犬只很多是一车一证。但是,水产畜牧兽医局表示,一车一证也是证明了犬只经过检疫,也合法:

  水产畜牧兽医局:从我们检查中,基本上都是一车一证。一车一证,这个犬也符合规定,也是合法的。意思讲,他已经经过检疫了,但是它出证的时候可能不太按规则,不按要求。这张证也证明了这个犬是经过检疫的,只是出证行为没有达到农业部要求。

  在对狗肉经营的下游,餐馆的监管中,玉林食品药品执法支队的副队长甘业孟表示,存在个别没有检疫证或多犬一证的情况:

  甘业孟:现在查基本吧,能出示犬产地检疫证明,个别有时候没有索证,有些也警告过,也是管理不完善的方面。多犬一证是和农业部一犬一证规定不符,但是没有明确处罚依据,我们现在也无法怎么搞。

  甘业孟希望能对处罚做出规定,让他们有明确依据。采访中,检疫部门也表达了类似的期望,比如在屠宰检疫环节,出台针对犬的具体规程:

  甘业孟:有些没有很明显的法律法规来指导我们开展工作。一到了进入市场的环节就是法律法规的空白了。屠宰前没有严格规定屠宰前必须要检疫。狗出去的时候应该是产地检疫。但是要屠宰狗之前,要在哪里屠宰?要检测什么内容?有什么标准给我们去做。(记者刘飞张垒 许大为)

  作者:刘飞张垒 许大为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life.gmw.cn/2014-06/21/content_11679119.htm report 4322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像中秋吃月饼、端午吃粽子一样,在广西玉林,有人在夏至要吃狗肉和荔枝。这也让玉林饱受争议。可能不用多说,您已
(责任编辑:UN643) 原标题:广西玉林今日“狗肉节” 餐馆:志愿者越抵制生意越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