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太欲与老伴同生死 老翁去世2小时后老太辞世

来源:综合 作者:东南网
夫妻同日出殡,村民争相送行
夫妻同日出殡,村民争相送行


两人同去屋空,祝福老人走好
两人同去屋空,祝福老人走好


陈淑荣和黄淑霞一生相濡以沫
陈淑荣和黄淑霞一生相濡以沫

  东南网6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建辉 黄谨 文/图)他生病了,说这次病得比较重,可能活不了多久了,她说“你走,我也走,同生同死”。

  很多亲戚来看望他,她在一旁不停跟大家说“他走,我也走”,大家都笑笑而已,谁也没有当真。

  突然有一天,他真的走了。她先是静静坐在旁边发呆,接着亲手为他穿好了寿衣,之后谁也没当真的事情当真发生了,她突然喘着粗气,跟着安然离世,夫妻前后脚跟着走,相隔仅2小时。

  昨天,晋江安海镇下山后村,一对83岁同龄夫妻同时出殡,村里人自发相送,几乎所有能走动的老人都来了。村里的老人陈长标说,“五六百名村民自发相送,这在周边一带都从未有过”。

  2小时结伴去天堂

  为老伴穿好寿衣后,黄淑霞突然喘粗气,接着安然离世

  和往常一样,6月13日晚上,吃了一小碗饭后,陈淑荣和黄淑霞两人早早睡了。直到半夜时分,见老伴难受、挣扎,黄淑霞立即起身,来回轻抚着老伴的腹部,子孙们也急得在床前围了一圈。

  次日凌晨4点多,陈淑荣闭上了眼睛,子孙们号啕大哭,黄淑霞则静静坐在床边发呆。子孙们当时担心,她是伤心过度。

  谁也没有想到,为老伴穿好寿衣后,黄淑霞突然喘粗气,接着安然离世。时间定格在凌晨6点,天已大亮。

  “惊讶之余是感动,”长孙陈长贤说,“也好,结伴去天堂,有伴,不孤单。”

  偷听来的悄悄话

  他说“可能活不了多久了”,她接了一句“你走,我也走,同生同死”

  时间回到一年前,陈淑荣、黄淑霞身体都很好,天气好就出门溜达,走门串户。

  陈长贤说,去年年初,爷爷查出重病,到医院住了两个月,尽管子孙都轮流照顾,但奶奶仍要天天守在爷爷床前,寸步不离,大家担心她身体吃不消,但谁劝都没用。

  “连医护人员看到,都觉得这对老人有趣、感动。喂饭、喂药、盖被、穿衣、拉家常……奶奶都要亲自来”。

  一天,陈长贤在病房门外,听到了爷爷和奶奶的悄悄话。“爷爷说这次病得比较重,可能活不了多久了,这时奶奶接了一句‘你走,我也走,同生同死’,还说‘你还生着病,到那边没我照顾、孤苦伶仃怎么行?’爷爷听后没吱声,沉默了很久。”

  后来,每有亲戚来医院看望陈淑荣,在一旁的黄淑霞,就像平时开玩笑一样,说“他走,我也走”,大家都笑笑而已,谁也没当真。

  结婚那天才见到新娘

  他们的爱情没有别人想象的那样轰轰烈烈,每天都差不多,甚至有点平淡乏味

  时间再往后推,回到66年前。那个年代,婚姻都是媒婆牵线、家长包办,陈淑荣和黄淑霞也不例外。

  黄淑霞就在隔壁菌柄村,但直到结婚当天,陈淑荣才见到他的新娘,两人同岁,他大她三个月。婚后生活也很普通,他吃完饭就往生产队跑,兴修水利,上山劳作,她则主要忙里忙外,料理家务。

  在子孙看来,他们的爱情没有别人想象那样轰轰烈烈,每天都差不多,起床、吃饭、干农活、睡觉,甚至有点平淡乏味。

  “唯一雷打不动的是,差不多每天清早五六点,奶奶都要起床煮米粥,飘出香味后,才叫爷爷起床。”已为人父的陈长贤说,在他的记忆中,还未见过爷爷奶奶吵嘴或打架,而印象最深的是,爷爷奶奶很爱聊天。

  “小时候放学后,将书包扔在家里,出门玩之前,看到爷爷奶奶坐在门口椅子上聊天,我玩够回来,他们还在聊,仿佛总有聊不完的话。”

  “聊的都是家长里短,要么聊3个儿子1个女儿5个孙子,要么聊打农药施肥收割……掰着手指翻来覆去地算,听得旁人都快睡着了,但他俩还是聊得津津有味。”

  临终前的一笔捐款

  “我还有一万块钱,你们帮我捐给老人会,就当最后一次交会费”

  6月18日,村老人会出纳陈长纯,接过一包沉甸甸的纸币,叠得整整齐齐,用报纸包着,有各种面值,最大的100元,最小的5元,总额1万元。

  原来,这笔钱是陈淑荣临终前,交代子孙代捐的。陈长贤说,“这是爷爷临终前一再交代的唯一一件事,爷爷当时说,‘我还有一万块钱,你们帮我捐给老人会,就当最后一次交会费"。

  “这些钱无非是子孙给的零花钱、压岁钱,爷爷奶奶从牙缝里攒下来的,要攒这么多,得多少年啊!”

  在村老人会副会长陈长标眼里,陈淑荣和黄淑霞热心公益,“20多年前,有高中文化的陈淑荣当过村老人会首届常务理事,自发主持庙会活动还兼职当义工”。

  这些年,陈淑荣和黄淑霞在村里积攒下好口碑,昨天又是两人同时出殡,村里有五六百名村民自发相送。

  就在送葬队伍蔓延村道时,一栋已建40多年的石头古厝里,几名妇女正在一个暗黑的小房间里收拾着,这里曾是陈淑荣和黄淑霞的卧室。

  按照当地风俗,两人睡了三四十年的木床拆掉了,椅子、柜子、衣服都被清理出去。不到6平方米的小房间,顿时开阔了许多。

  或许这不是巧合

  一个去世,另一个精神支柱倒了,生存欲望也会随之消失

  “或许这不是巧合,是两人的心已连在一起了,有了心灵感应!”陈长贤说,奶奶虽已83岁高龄,但平时身体硬朗,爷爷生病一年来,洗衣、盖被、煮饭、喂药都是奶奶做的。

  心理专家王永梅认同这一说法。她说,相伴相随多年,会彼此牵挂互相需要,一个去世,另一个会感觉落单了,精神支柱倒了,生存欲望也会随之消失。

  “另一方面,看上去状态很好的老人,毕竟年龄大了,身体潜藏着疾病危险,一旦遭遇老伴去世,忧伤郁积于心,一口气喘不过来,适应、抗压能力会降低,身体机能就迅速衰竭了。有时精神打击引发心理崩溃,会成为致命一击。”

  王永梅还介绍,相伴多年的老夫妻、深爱的恋人、母子及双胞胎等,容易形成规律性行为方式,思维方式相近甚至同步,由此思考时产生类似脑电波形成磁场,就出现所谓心灵感应、第六感。(东南网)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qz.fjsen.com/2014-06/21/content_14332320.htm report 3654 夫妻同日出殡,村民争相送行两人同去屋空,祝福老人走好陈淑荣和黄淑霞一生相濡以沫东南网6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陈建辉黄谨文/图)他生病了,说这次病得比较
(责任编辑:UN643)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