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经济学家建言中国改革:中国经济不能走刺激老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 李金磊)多位经济学家在21日举行的“莫干山:1984的创新和动力—2014搜狐财经夏季峰会”上为中国改革建言,认为当前中国改革异常艰难,需要进一步增强主动性,而对于中国经济来说,不能重新走上刺激的老路。

  当前改革异常艰难

  今年是著名的“莫干山会议”召开30周年。1984年,第一次全国性中青年经济科学工作者讨论会在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召开,会后形成的价格双轨制等成果深刻地影响了中国此后30年的发展,这次会议也因此被称作“莫干山会议”。

  在21日举行的峰会上,改革再次成为最大的关键词,“艰难”一词则成为与会者对当今中国推进改革形势的一致判断。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在会上表示,目前改革异常艰难,这是因为几乎所有的改革都牵一发而动全身,涉及到制度底线。经济学家张维迎也表示,当前改革需要增强主动性与紧迫性。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石小敏表示,中国经济现在正面临着越来越明显的压力,但危机也是改革的第一动力,必须要采用新的理念做出正确的改革选择。

  石小敏指出,十八大之后新的领导人展现出非同反响的气魄,改革力度大大增强,对权贵、垄断等的打击力度也大大超过以往,同时又提出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理念,因此,应该有理由对未来抱以期待。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则表示,在当前产能过剩的背景下,国家应该继续鼓励市场化的发展,加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大力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同时严惩腐败,弱化权贵人士特权。

  经济不能重走刺激老路

  当前中国已经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但改革却面临着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论坛上,面对中国经济如何往前走的问题,经济学家们均认为,中国经济不能走上依靠刺激增长的老路。

  经济学家陈志武表示,目前很多省份召开座谈会,鼓动重新利用投资来稳增长,但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这不应该只是说说而已,如果稍微碰到稳增长的挑战就回到刺激的老办法,相关决定就会是一纸空文。

  张维迎也认为刺激解决不了“经济病”,他指出,“刺激政策从根本上解决经济增长问题是不现实的,它可能短期能缓解一些症状,但是长期来讲,会使中国的经济机体更虚弱。”

  “盲目的扩大规模,不见得能发展。”刘永好从实业的角度指出,最近这几年,很多行业的产品步入过剩阶段,例如目前钢铁行业全行业亏损,有色金属行业几乎也全部亏损,建材行业利润非常薄,房地产日子也很难过。

  “今天中国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经济体,而是变得异常复杂。”姚洋认为,应该减少政府对经济的干预,充分发挥社会的活力,建立起一个更加透明、民主的机制以推动改革和经济发展。

  作者:李金磊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4/06-21/6306445.shtml report 1498 中新网北京6月21日电(记者李金磊)多位经济学家在21日举行的“莫干山:1984的创新和动力—2014搜狐财经夏季峰会”上为中国改革建言,认为当前中国改革异常艰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经济学家建言中国改革:中国经济不能走刺激老路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