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00亿蛋糕切分:大佬助力“光伏入户”望扭亏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总部位于山东禹城的航禹太阳能科技公司,在上海浦东新区的绿洲千岛别墅新完成了一个居民光伏系统的建设。

  “对于一套价值千万的别墅,投资3万元做光伏项目属于小数目。”项目业主、别墅的拥有者陈先生这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是一个企业家,代表着目前安装光伏居民项目的主流目标客户,即拥有别墅的高端人士。

  此前,国家能源局将今年光伏新装机容量上调至14GW,其中分布式为8GW,地面光伏电站为6GW。按照1GW需要投资约100亿元计算,重点的分布式就涉及800亿元。

  6月13日凌晨,2014年世界杯巴西队与克罗地亚队的比赛中,“中国英利、光伏入户”的方块字交替出现在赛场上,这是我国太阳能光伏行业代表企业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赞助商身份打出的广告词。

  但风光的赞助背后掩不住尴尬的现实,这家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最大的企业已连续三年亏损。“光伏入户”,是否能成为光伏企业真正扭转现状的新出路?而对中国居民而言,在走向“零电价时代”的道路上,究竟又会碰到多少难关?

  一个上海居民的“光伏入户”之旅

  陈先生的别墅共有3层,单层面积大约100平米,价值千万。在购入这套别墅后,具有环保意识的他咨询了诸如地源热泵等一系列与环保相关的专业设计方,最后选择安装一套光伏系统。

  2013年成立的专业从事分布式安装的航禹太阳能进入他的视线。陈先生最后决定安装3千瓦项目,项目总投资3万元。

  负责陈家项目安装的航禹太阳能执行董事丁文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上海安装光伏系统很“经济”,原因是上海实行阶梯电价政策,即当累计电量达到年度阶梯电量分档基数临界点后,实行阶梯加价。对于用电量大的别墅用户来说,光伏系统发的电可以抵消用电量,使用户可以享受比较低的电价。

  “在计算回报率的时候如果考虑到这个因素,收益率可以增加。用电量越多,回报率越高。”丁文磊说。

  陈先生家的项目于2014年4月开工,建设期计划原为2个星期。然而在建设的过程中,却遇到了意想不到的难题,最大的阻力来源于物业公司的强烈反对。

  丁文磊表示,“物业公司极力阻挠,理由是害怕光伏项目在屋顶安装后,导致屋顶出现防水、安全问题。”在业主陈先生明确表示愿意自己负责后,物业仍然不愿意出具相关文件。

  丁文磊告诉记者,目前居民要自行安装光伏屋顶项目,需要经过以下几个流程:首先在向国家电网申请光伏发电项目的时候,个人申请者需要小区业主委员会以及相邻居住业主出具同意安装的证明;在获得齐全的证明材料后,业主才可以在供电局获得许可,之后进行设计和安装;安装完毕后,电网工作人员上门验收项目并更换光伏专用双向电表,在电表更换完成的当天,项目即算成功并网发电,可以开始领取国家补贴。

  “物业这一关,是目前的一个普遍难点。”丁文磊坦言,在航禹太阳能已经做的30多个项目中,物业全都是极力反对的。但物业的证明又对下一步过关电网有很大的意义,“只有物业同意并且不阻挠的情况下,才能够保证光伏项目持续稳定发电,才能够保证电网的安全性”,丁文磊解释。最后,航禹太阳能选择绕开物业公司,获得了小区业委会和居委会的认可,成功拿到电网申请。

  在陈先生家的光伏项目获得电网的申请后,安装电表环节非常顺利,系统很快就正式并网。然而接下来的收取补助环节,在很多项目实例中都曾出现过波折。

  陈先生家的安装项目为3千瓦,根据实测的数据,135天共发电1589度,日均发电12度左右,月平均发电约350度。

  根据国家的政策,分布式发电每度电给予补贴0.42元,扣税后为0.36元,1589度电可获得总计572.04元补贴。其中自用电588度,按照上海市第一档电费每度电0.617元,可节省362.79元电费;余下的1001度电余电上网,可拿到上海市的燃煤脱硫电价每度电0.48元,合计477元;另外享受增值税减半政策可退税47.67元。所以整个项目在135天内共获得收益1460.28元,以此计算,每年即可获得3800元收益。

  “最初的时候,虽然有增值税退税政策,但是根本没有办法完成,因为个人没有办法给电网开发票。后来通过不断地提意见,税务总局终于给电网出了文件,让电网和当地税务部门签订代征协议,代替税务部门征税,才解决了这个问题。”

  丁文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按照国家规定,分布式光伏电价补贴和脱硫电价应该由电网和用户结算,并且是按月结算,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都是按照季度结算。“因为国家补贴是每个季度和电网结算,电网只是代为备案,电网不愿意自己先垫钱给用户,所以现在这两部分的钱电网也是按季度和用户结算。”他解释说。

  据记者了解,一开始电网工作人员表示每月会到陈先生家上门抄表,每季度则上门将结算的现金交给用户。而“现在采用的方法是提供账号,由电网将钱打入用户的指定账号”。建设方和业主方告诉记者,“现在如此顺利的结算,也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

  屋顶的吸引:光伏企业转向

  目前,陈先生的这套光伏项目,按照每年3800元的收益和3万元的初始投资,8年即可以收回成本。按照光伏电站使用寿命为20年设计,陈先生余下的12年就可以真正享受零电价。

  正是由于补贴发放的逐步规范化,全国也有越来越多的个人选择安装个人光伏发电系统,每个省都有几百个案例。根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截至今年5月,江苏省共已受理669个分布式光伏项目,其中260个为个人光伏项目、数量居全国第二。根据中国广播网报道,南昌市从去年以来已有181户家庭安装了光伏发电系统,今年预计新建成500余户。

  “我相信,中国未来最大的光伏市场就在居民屋顶。”丁文磊说。

  事实上,随着分布式光伏的推广,业内确有声音认为,未来的能源消费结构可能发生颠覆。因为居民不仅仅只能从电网买电,人们可在自家屋顶上安装一个光伏发电项目,通过该系统供电,如果发电量大于日常所需,则可以把剩余的发电量卖给电网获得收益。当消费者自身成为能源供应商,这可能将颠覆能源企业的垄断地位。

  在上海的虹桥高铁站和虹桥机场,“晶科能源,带你进入零电费时代”的字样异常醒目。晶科能源品牌总监钱晶告诉记者,目前晶科能源已经成立了专门针对民用光伏的业务部门,开发了自己的电商网站,其产品还在京东、苏宁、国美和天猫上架。

  为了吸引消费者,晶科还为客户提供包括咨询、设计、报价、安装、运维、并网、补贴和贷款在内的一条龙服务,客户可以用电站的资产做担保获得贷款,根据贷款的年限获得不同利率。

  但据记者了解,目前银行对于个人分布式项目的收益稳定性不明确,不敢提供贷款服务。并且,在通向这条“零电费时代”的大路上,还有很多困难如申请流程繁复,补贴发放不及时等问题有待解决。

  而随着这个市场的打开,原来已经适应了B2B模式的光伏龙头企业,也积极转向B2C模式。如在世界杯赛场上打出“中国英利,光伏入户”的英利新能源就是一例,新的资源争夺战正在打响。

  分布式能否“挽救”英利?

  在今年世界杯的直播屏幕上,很多中国观众都发现球场边的广告出现了一行中文字:中国英利,光伏入户。这是英利绿色能源在2014世界杯投放的广告,英利也是唯一一家在世界杯投放广告的中国企业。

  “这是推动光伏走进千家万户方案中的一部分。”一位英利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英利从2012年就开始转型升级,坚持向下游发展,由单一组件供应商向能源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型,让客户采购光伏产品更加方便和快捷。”

  据记者了解,目前英利已经成立了分布式项目管理公司,有200多人的团队。除此之外,目前英利还通过招聘加盟商的模式发展分布式。“目前加盟商已经有100多人,加盟的门槛不高,要有自己的公司,缴纳5万元人民币的保证金,就可以成为英利的分布式分销商,保证金之后还会退回。”

  对于加盟商,英利会举行分布式大讲堂的活动对其进行培训。通过培训后,英利可以自己安装,也可以通过分销商来安装。

  而英利的整体方案除了通过世界杯全球营销新能源以外,还包括设立分布式直营店,和在央视和央广等公众平台投放分布式广告。按照英利的计划,年内要在全国开设150家分布式直营店。

  “直营店更多的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建立和推广,在形象宣传和产品方面起到作用,我们在保定开的第一家分布式直营店,每天会有100人以上进店咨询,实际成交量还有待提升。相信随着国家政策的进一步推出,随着流程手续的简化,接下来会有一个好的销量。”上述英利人士表示。

  但业界更为关注的一个问题是,谜一样的赞助费用和高调的分布式布局,能否让这家行业大佬摆脱亏损的尴尬境地?此前,英利从2011年三季度至今一直亏损,最近一个季度即2014年一季度净亏损额达到3.418亿元,整个2013财年净亏损为人民币19.444亿元。

  “龙头企业现在从B2B转到B2C的商业模式,最大的考验在于项目资源太少,一个省即使几百个分布式项目也只有几百千瓦的总量,收入太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编辑 王洁)

  作者:蒋卓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21cbh.com/2014/6-21/2MMDA2NzZfMTIwNzI2Mg.html report 4187 21世纪经济报道近日,总部位于山东禹城的航禹太阳能科技公司,在上海浦东新区的绿洲千岛别墅新完成了一个居民光伏系统的建设。“对于一套价值千万的别墅,投资3万元做光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800亿蛋糕切分:“光伏入户”能否助力大佬扭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