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考分批次录取遭质疑:学校分层、生源固化

来源:新华网 作者:俞菀 吴振东

  新华网上海6月21日电 21日起,各地开始陆续公布2014年全国高考成绩和录取分数线,新一轮引人关注的高考招生录取工作正式拉开帷幕,而自恢复高考以来一直实行的“分批次录取”高招方法也再次引起讨论。

  不少家长、学生和教育专家认为,高考招生“分批次录取”的做法源自计划经济时代,应予调整。学校平等拥有招生权利,学生能根据自己的考试成绩自主选择相应的学校,高考改革才能实现良性循环。

  “考而不上”为哪般?

  统计数据显示,近5年来,每年全国有大量的“准大学生”因录取结果不理想而放弃进入大学。为什么那么多人“考而不上”?究竟是考生浪费了计划,还是计划限制了考生的选择?

  网民“快乐CUIFEN”的感受或许很有代表性:“高考志愿填报真是复杂,研究了两天还是迷迷糊糊。看似分批多次填报,有了更多机会,实则还是步步惊心。第一志愿没录取,二、三志愿的重点院校也不要你。人品好的,或许能勉强挤个补录;人品一般的,降档录取;衰到贴地的,只能服从调剂,扔到哪里是哪里。”

  而导致这个现象的重要原因,就是“分批次录取”的高招办法。

  《2014年高招调查报告》显示,在生源规模下降,就业形势及当前录取制度的影响下,2013年全国多数二、三本院校招生计划均未完成,一些偏远高校和农林院校甚至无人问津。即便勉强招录的学生,也大都是调剂过来“混口饭吃”。

  网民“刘宝寅”坦言:“按照目前的分批次录取方式,二、三流大学永远只能在重点大学挑肥拣瘦后吃点‘剩食’。这些大学不可能录取好学生,因此便不能吸引最好的老师;不能吸引好老师,便不能录取好学生;没有好老师和好学生,办学质量如何提高?”

  “分批次录取”为何遭遇公平质疑?

  目前我国各省份的高考录取基本都采取实行了30多年的“分批次录取”的方式,只是在录取批次数量上有所差异。一般情况下,以设置五个批次的省份为多数,具体排序依次为:本科提前批录取院校、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和专科批次。

  不可否认,在计划招生时代,分批次统一录取有一定的合理性,使国家得以集中力量先建设起一批好学校,培养出一批优秀人才。但目前这种制度所依赖的时代背景已然变化。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曾建议取消高考招生分批次录取。他认为,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需求的变化,这一“指令”性质的录取制度,造成了高校失责、学校分层、生源固化等问题,也直接引发了公众对教育公平的质疑。

  尤为明显的,是录取机会的不平等。“高校根据现有规则,下一批次的院校必须在上一批次院校完成招生后才能录用学生,这阻碍了不同地区、不同类型高校平等录取生源,学生也被剥夺了同时广泛选择学校的机会和权利。”王战说。

  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也在两会期间发声,认为高校分批次录取的做法,无论从招生工作效率,还是教育理念来说,都需要系统反思,并应成为当前高考制度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目前的高考招生录取制度,还带有明显的计划经济时代公共资源配置的特征,已经不太符合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发展和改革的需求。”蔡达峰说,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公办和民办学校,无法获得平等的招生发展机会,这会严重挫伤社会资本参与教育办学的积极性。

  因此,高考分批次录取改为“同批次录取”,或许是一次有益的尝试。“让所有高校,包括公立大学、民办大学、高等专科院校以及各类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站在一个平等的起点上,实施和完成各自的招生计划。各类学校凭借自身的办学实力和教育特色吸引优秀生源,通过科学的招录程序来确保招录过程的公正、公开和公平。”王战说。

  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是公平的必由之路

  录取不分“三六九”等,并不代表着招生“一窝蜂”“一锅粥”。而是要促使高校用办学特色和不同的功能定位来吸引生源,实现“单一”到“多元”的综合评价。

  “高考改革的核心,应是评价制度的变革。”上海闸北区第八中学校长刘京海说,值得欣慰的是,目前教育领域已基本达成三项改革趋势性的共识,那就是:高考成绩只是评价标准之一而不是唯一;高考录取要体现高中阶段学业水平;健全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实现高考录取刚性标准与多元评价的有效结合。

  然而,也有家长担心,在社会诚信体系尚不足以支撑改革有序推进的背景下,综合评价、多元录取如何避免潜在的不公。“改革方向是好的,但如果掺杂了‘人情’,可能就会越改越偏。比如在高考分数与高中学业水平接近的情况下,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谁说了算?又比如目前高校自主招生的规范,以学校自律为主,难以服众。”沪上考生家长薛先生说。

  针对上述质疑,教育主管部门的角色转换和社会第三方监督机构的培育,就显得尤为重要。“教育主管部门的角色要从‘录取线把关’转变为‘程序把关’,对高校预先申报的招录方案进行审核、检查,加强对录取过程的透明度监督,受理考生申诉。”王战说。

  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学校、学生的双向选择。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说,为何美国的高教招生制度令人向往?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双向选择的录取机制,让学生和家长感受到了更充分的自主与尊重。

  “只有学校和学生双方,能够平等自由地选择,才能保证真正的公平公正。改革分批次录取的招生模式,能有效减少高考录取的中间环节。中间环节越多,双方越是被动,公平的把握性就越小。”蔡达峰说。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edu/2014-06/21/c_1111251742.htm report 2617 新华网上海6月21日电21日起,各地开始陆续公布2014年全国高考成绩和录取分数线,新一轮引人关注的高考招生录取工作正式拉开帷幕,而自恢复高考以来一直实行的“分
(责任编辑:un65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