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一建筑工地挖出南京保卫战中国守军子弹

来源:现代快报
子弹发现地点示意图
子弹发现地点示意图
江东门纪念馆附近工地共发掘出451枚子弹
江东门纪念馆附近工地共发掘出451枚子弹

  昨天,现代快报 记者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该馆北侧一建筑工地20日-21日挖掘出一批子弹、弹头、弹壳、弹夹。经专家初步考证,这批遗物是二战期间南京保卫战中国守军所使用,对研究南京保卫战历史有重要价值。现代快报记者 毛丽萍 文/摄

  意外发现

  江东门纪念馆附近,发掘出451枚子弹

  6月20日17时30分左右,在江东门纪念馆北侧一建筑工地内,施工人员进行土方挖掘作业时,在场地西南角发现数枚严重生锈的子弹。

  由于施工现场紧邻江东门纪念馆,施工人员立即向南京市建邺区政府报告。接报后,区政府第一时间组织专门人员赶赴现场,对挖掘地点及子弹妥善保护,同时邀请专家进行现场勘察发掘,当天共清点出子弹443枚、弹壳17枚、弹头5枚、弹夹3个。

  21日上午,现场的发掘工作仍在继续,在黑乎乎的泥巴里又发现了8枚子弹、2个弹夹、5枚弹头和2枚弹壳。

  根据图示,现代快报记者看到,子弹、弹头等发现地在江东河的北侧,实际上与纪念馆和平公园的和平雕塑差不多在同一水平线,向北大概200米左右。

  专家分析

  应该是中国守军抵抗时,留下的重机枪子弹

  “所有子弹一种长度,7.5厘米,弹尾翘起,可以判断为重机枪子弹。”江东门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分析,根据子弹的长度和形状,与二战期间日军使用的机枪或者步枪子弹又明显不符,“后来,我们多方查找资料比对,发现与中国守军当时使用的法国或苏联重机枪的特点相符,由此初步作出判断为中国守军遗物。”

  同时,他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子弹发现地点与当时中国守军守卫地相一致,且距离地表1.5米左右,范围集中在1平方米内,这些特点表明当时中国守军在位于1.5米左右深的壕沟内,对侵华日军进行了正面抵抗。朱成山称,江东门地区是侵华日军实施大屠杀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守军74军51师阻击和防守的一块阵地,与侵华日军第六师团相遇,“江东桥当时被炸了,这一战双方打得非常激烈。”

  对此,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南京保卫战研究著名专家孙宅巍表示,当年,日军第六师团的任务是从城南雨花台到下关,江东门是必经之地,中国守军51师确与日军在江东门发生过激烈战斗,这些子弹、弹头、弹夹等的发现很有意义。

  当年,1万多名爱国将士在保卫战中献身

  南京保卫战,是1937年11月国民革命军在淞沪会战中失利后展开的保卫首都南京的作战。守城失利后,南京沦陷,侵华日军入城,制造了连续六个星期、震惊世界的南京大屠杀事件。

  朱成山曾表示,南京保卫战不同于其他战役,它是首都保卫战,当时战斗双方军事实力悬殊,是一场“不可为而为之”的战役。他说:“南京保卫战是战了的,不是没有战,是悲壮的,中国军人与南京城共存亡,与日军进行殊死战斗,1万多名爱国将士献身。”

  这些当年南京保卫战遗物的再现,朱成山称这是抗击侵华日军法西斯行为的重要物证,同时对纪念南京保卫战77周年也很有价值。不过,他强调,文物考证是非常严谨的过程,这批子弹遗物的具体属性还有待军事专家进一步论定,目前暂放纪念馆收藏。

  新闻延伸

  抗战期间武器装备分析

  步枪

  1935年南京政府根据德国顾问建议,以德式Kar98毛瑟步枪为标准统一全军,除外购并在国内仿造为“中正式”(连同Kar98一同俗称为“七九”枪)。此种枪在二战中也一直是德军主要装备。

  侵华日军对华作战的单兵装备,主要使用6.5毫米口径的明治三十八年(1905年)式步枪,其具有精度好、射程远和枪身长利于白刃格斗的优点,却也有口径小、杀伤力差的弱点。

  机枪

  当时中国军队主要装备的是捷克式轻机枪(通用德式7.9毫米弹),性能超过日军的“歪把子”;当时中国军队的重机枪多属马克沁式,除需水冷这一麻烦外,可靠性优于日军的九二式。

  侵华日军所用轻机枪主要是人称“歪把子”的大正十一年(1926年)式,后装备中国人俗称为“拐把子”的九六式(1936年)。战时日军的重机枪为九二式,使用 7.7毫米口径子弹,耐寒性好,缺点是靠弹板供弹操作不便且易卡壳。

  手枪

  中国进口的手枪型号杂乱,多数是德式毛瑟驳壳枪。德国生产此种享誉世界的手枪100多万把,多数销到中国,军官和豪绅大都最喜欢“二十响”。该枪是当时世界上最好的自动手枪,使用7.62毫米手枪弹,相当于野战手枪。

  侵华日军的南部十四式手枪(“王八盒子”)因弹簧钢质量差供弹常出问题,被称为“二次大战中最差的手枪”。而对于“二十响”,德、日两军认为此型枪用于野战威力不够,用于防身又太大太重。纳粹德国后来停产此型手枪,本国军队很少装备,日本仿造少量此型枪只装备少数特殊部门而未配发至作战部队。

  据人民网军事

  分析

  日本从甲午战争前夕至第一次世界大战,便建立起完整配套的兵工业,装备基本系自产。旧中国的腐败和不统一,在武器方面表现为自制力差,外购也混乱无序。各派军阀分头购械,仅枪支便来自十几个国家,有“万国武器博物馆”之称。这种装备混乱对后勤保障是一种灾难,战时常出现件不配枪、弹不对膛,还受制于出售国能否及时供应弹药。当时日军的枪械性能虽不占优势,却因实现了标准化、系列化而便于组织火力,而且能保障弹药供应。

  1937年上海“八一三”抗战之初,中国的火力还能部分压制日军。

  然而德方因顾虑盟友日本的抗议,在弹药供应方面故意拖延,结果国民党中央军在对日全面作战一两个月后便感到弹药不足,装备型号的杂乱也给组织火力造成困难。当时中日两军阵地交战时间一长,日方便能靠较好的武器配系和弹药供应充足,在火力上明显占优势。淞沪抗战时期有人总结:交战第一个月,中国四个德械师可抵挡日军一个师团;到第三个月,六个德械师也抵挡不住日军一个师团。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06/22/content_346527.htm report 3306 子弹发现地点示意图江东门纪念馆附近工地共发掘出451枚子弹昨天,现代快报记者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悉,该馆北侧一建筑工地20日-21日挖掘出一批子
(责任编辑:un65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