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分批次录取”遭公平质疑 高考录取呼唤改革

来源:南方都市报
  观察

  从昨日起,各地开始陆续公布2014年全国高考成绩和录取分数线,新一轮高考招生录取工作正式拉开帷幕,而自恢复高考以来一直实行的高招方法也再次引起讨论。

  “分批次录取”为何遭遇公平质疑

  目前我国各省份的高考录取基本都采取实行了30多年的“分批次录取”的方式,只是在录取批次数量上有所差异。一般情况下,以设置5个批次的省份为多数,具体排序依次为:本科提前批录取院校、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和专科批次。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曾建议取消高考招生分批次录取。他认为,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需求的变化,这一“指令”性质的录取制度,造成了高校失职、学校分层、生源固化等问题,也直接引发了公众对教育公平的质疑。尤为明显的,是录取机会的不平等。“高校根据现有规则,下一批次的院校必须在上一批次院校完成招生后才能录用学生,这阻碍了不同地区、不同类型高校平等录取生源,学生也被剥夺了同时广泛选择学校的机会和权利。”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副校长蔡达峰也在两会期间发声,认为高校分批次录取的做法,无论从招生工作效率,还是教育理念来说,都需要系统反思,并应成为当前高考制度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高考分批次录取改为“同批次录取”,或许是一次有益的尝试。“让所有高校,包括公立大学、民办大学、高等专科院校以及各类高等职业技术学院,站在一个平等的起点上,实施和完成各自的招生计划。各类学校凭借自身的办学实力和教育特色吸引优秀生源,通过科学的招录程序来确保招录过程的公正、公开和公平。”王战说。

  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是公平之路

  录取不分“三六九”等,并不代表着招生“一窝蜂”“一锅粥”。而是要促使高校用办学特色和不同的功能定位来吸引生源,实现“单一”到“多元”的综合评价。

  “高考改革的核心,应是评价制度的变革。”上海闸北区第八中学校长刘京海说,值得欣慰的是,目前教育领域已基本达成三项改革趋势性的共识,那就是:高考成绩只是评价标准之一而不是唯一;高考录取要体现高中阶段学业水平;健全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实现高考录取刚性标准与多元评价的有效结合。

  针对上述质疑,教育主管部门的角色转换和社会第三方监督机构的培育,就显得尤为重要。“教育主管部门的角色要从"录取线把关"转变为"程序把关",对高校预先申报的招录方案进行审核、检查,加强对录取过程的透明度监督,受理考生申诉。”王战说。

  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学校、学生的双向选择。“只有学校和学生双方,能够平等自由地选择,才能保证真正的公平公正。改革分批次录取的招生模式,能有效减少高考录取的中间环节。中间环节越多,双方越是被动,公平的把握性就越小。”蔡达峰说。 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4-06/22/content_2115462.htm report 1312 观察从昨日起,各地开始陆续公布2014年全国高考成绩和录取分数线,新一轮高考招生录取工作正式拉开帷幕,而自恢复高考以来一直实行的高招方法也再次引起讨论。“分批次
(责任编辑:un650) 原标题:“分批次录取”遭公平质疑 高考录取呼唤改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